⚠️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獨聯回歸|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番外篇)
原文日期|2019/6/21, 2020/12/5

基於政治上考慮,從三月初開始網誌永久將全數俄羅斯、白俄,和之前已經有計劃的以色列及北韓郵票和集郵品相關文章除掉,惟文章也波及到一些不關事的國家郵票和產品,這有違與當初除掉的目的。為此特意將其中兩篇二〇一九歐羅巴雀鳥系列重新整理,合二為一,再次介紹這些集郵品。


今篇選來都是前蘇聯國家,首先是波羅的海三國;另外介紹三個高加索地區的國家: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和哈蕯克,最後也把原本拆開的烏克蘭和摩爾多瓦也放進這裡,那就全部介紹完成了。波羅的海三國的歐羅巴郵票都很實在的以自己國家的國鳥為題,分別是 1 2 愛沙尼亞的家燕(Barn Swallow)、3 4 拉脫維亞的白鶺鴒(White Wagtail)和 5 6 立陶宛的白鸛(White Stork),全都是一套兩枚同一物種,不過要留意這些物種之前已經出過郵票了,故雖然比較容易找到明信片製作極限片但只挑其中一枚製作,另外當然也要順道收集實寄封。
1 2
愛沙尼亞的 1 首日實寄封,一如以往不用太多說明就已經自動幫我以掛號首日實寄,十分稱心滿意,手續費也是極為便宜,比近年各玩家推崇的入門網站WOPA+節省一大截。2 原圖片原片係香港天地圖書出版的長型明信片,昔日我很不滿意這些明信片,都放不進一個標準C6信封,所以一部分就裁了,到目前我也認為裁去一部分以保封片兩全是正確決定。
3 4
拉脫維亞雖然也是一版十枚郵票,然而其特色是對倒印刷,所以如果收藏應該以上下一對對倒票更為吸引,3 可惜因溝通不良未能買到空白首日封作一示範。白鶺鴒和家燕一樣曾經出現在香港的《2006年香港通用郵票》之中,不過白鶺鴒在東亞地區較少找到自然片,4 這原圖片原片是俄羅斯一間專門明信片在2015年印行,他們客戶來自全國和歐洲的Postcrossing用戶。
5 6
雖然之前曾經做過立陶宛白鸛的封片,但為了完成62個郵政機關大全集創舉,我堅決會再做一次的 5,但的確,官式首日封肯定比較吸引。其實白鸛片多是法國片商出版,然而配上北歐或東歐情景便有點不合邏輯,這片 6 明信片是丹麥出版的,只是郵戳未能落在預定位置。
至於高加索地區前兩個其實都很容易完成,因為很早期我已經有和阿美尼亞集郵處有聯繫,不過今次似乎出了點問題,寄去的 信封不如預期,所以我就當信銷票算了。阿美尼亞2019年的歐羅巴郵票再次贏得歐洲郵政聯盟所舉辦的公眾組別投票第一名,係繼2007年《童軍》 之後再次獲得奬項;另外也在近日奪得亞細亞高集郵設計環境組最佳郵票獎。雖然是普通的一隻家燕,但用上裝飾性較強的綫條和看上去令人舒懷的顏色配搭,整體效果十分理想。當然,這種繪圖畫法會比較難配合市面的 7 明信片,不過⋯郵票的主要用途也不是作原圖片啊,不配合或沒有合適的明信片完全不是理由認為郵票不好看。
78
阿美尼亞我是有做了兩片原圖片,第一片是燕子巢的攝影明信片,只是我覺得阿美尼亞的自動上墨印章很難控制。另一片是 7 彩色珂羅版的瑞士明信片,這片我比較喜歡,不過地點就不太配合了,這我在講珂羅版彩色明信片時已經介紹過。阿爾察赫雖然自稱「獨立」,但受阿美尼亞影響和控制,故不少東西是和阿美尼亞接近。不過阿爾察赫所選的物種是白尾海鵰 (White-tailed Sea Eagle),我就用上 8 冰島郵政印行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然而我沒有合適的信封,所以這塊明信片直接地實寄了。
這些封片都沒太大難度,畢竟都已經有頻密的交往,惟一出現阻礙的是立陶宛不再可以直接通過信用卡消費,未能訂購首日實寄封,確實有少少遺憾。

阿爾察赫亦即昔日稱的「納哥諾卡拉巴克」,係原屬阿塞拜然在阿美尼亞境內的飛地,不過因政治爭端和戰爭現在變成阿美尼亞附屬國了,名義上是「獨立國家」實際是阿美尼亞對這地方實行自治。阿爾察赫自脫離蘇俄時已經發行郵票至今,我很早期就收集到一塊寄自這裡的明信片了。不過阿爾察赫並非歐洲郵政聯盟成員國,縱使每年都發行 8 歐羅巴郵票都不是官方認可在系列之內。

哈蕯克的歐羅巴郵票珊珊來遲,在聖誕節前終於發行了,留意一下特別的地方是三枚郵票都沒有歐羅巴標誌,反而只出現在小型張邊紙上。哈蕯克的位置比俄羅斯和土耳其更為尷尬,其國土只有烏拉河以西的五分一是在歐洲之內,更甚者有三分一國土同在中國大陸的新彊和西藏同一經綫範圍之內。至於郵票,應該是純粹表達一下哈蕯克仍然是歐洲一份子。哈蕯克我是有寄明信片去製原圖片只是過了一年仍未返回,
那麼就算了;同樣我有寄 阿塞拜然和 格魯吉亞一樣去如黃鶴。

最後的兩個國家全部都是官方原圖片!沒有看錯,也沒有眼花,的確全部都是官片。這三個國家除俄羅斯我沒有太大信心辦到,不過俄羅斯的一枚雖然是白鶴,可惜我的片已經用完了,要買的成本和花的時間很高。在這麼複雜的情況下,官片也非常便宜而且質素不差,買一塊就好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實際也覺得很麻煩不想操作,只好靠一下這些國家的郵票賣家了。
哈蕯克小型張是一窩金雕(Golden Eagle)家族,我直接請賣郵票的伙伴把小型張貼上信封寄了。這些東歐、前共產主義國家集郵者製作實寄封比較專業可靠,不像香港那些玩家自以為好看無崩角的所謂集郵封就是很有收藏價值,又或者只懂玩「Return to Sender」,實際一無是處。另外我也有請烏克蘭郵票賣家寄了一個信封,據他們說烏克蘭的集郵和郵局不太友善,只是我真的很少聯繫,做原圖片的都是集郵組織去搞。
烏克蘭兩種物種分別是和白鸛和歐歌鴝 (Thrush Nightingale),留意歐歌鴝並不是相近名稱的夜鶯 (Nightingale),歐歌鴝只出現在東歐以東至高加索地區,兩者沒有關係。
最後,真的是最後是摩爾多瓦的兩枚郵票,分別又是白鸛和金鵰,看情況都不用介紹了。不過這兩塊明信片繪圖很土,很有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共產國家的風格。這兩塊也是很便宜,我就節省時間不自己做了。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