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英國古堡系列《漢普頓宮》

繼去年的溫莎堡之後,英國今年再度挑選大倫敦地區的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 作為宮殿系列的第二輯。如同去年一樣是六枚郵票再加一枚含四枚郵票的小全張,即共十枚郵票;並且都是以闊畫面來展示真實彩色圖像,縱然設計稍有沉悶,但整個系列圖案精彩和簡單的設計已值得收藏。


英國的宮殿一直深受旅遊人士歡迎,為遊英其中一個必須項目,而旅遊景點郵票亦受不少集郵朋友青眜。皇家出版組在戰後一直有為漢普頓宮及其他宮殿印行明信片在宮殿的小賣店出售,至今天已經有不少版本。當然如果純粹作為製作極限片收藏就無須考慮版本的珍罕程度,只須考慮成本和是否對位就可以了。而戰前的黑白明信片因發行量大,市面上價格相宜,挑一些便宜和對位的片製作也有一定樂趣。

十枚郵票原本已經買到六張彩色明信片和兩片黑白片,以製作套票和自動黏貼小冊郵票極限片,不過最後關頭發現其中一片買錯臨危勒馬收起,故只有七片製作完成,至於剩下的一枚郵票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補做了。

西閘 (West Front)是漢普頓宮主要入口。
東翼 (East Front),相對西閘而言由漢普頓宮東面盡頭的入口,前面水塘為東面花園(East Garden)。
池塘花園 (Pond Gardens)係漢普頓宮南側與泰吾士河間所建數座花園,明信片右方、郵票正中建築物為Banqueting House。
在池塘花園東南側有一小型迷宮花園(Maze),這裡四枚明信片均由皇家出版組在不同年份出版,有些雖然是同一照片但印刷廠商和年份都有所分別,然而在極限片欣賞角度並沒有太大深究價值。
這枚明信片是英國大廠牌J. Arthur Dixon的產品,不過在這之前已經十分熟悉,都是不同的雀鳥明信片。票圖正是上邊的東翼前的東花園(Great Fountain Garden),明信片由高空角度看東翼前的東花園景觀,亦可見到池塘花園及迷宮。

四枚漢普頓宮室內景觀只作了兩枚片,因票幅較小可以用上戰前的古舊黑白明信片。第一枚是國皇威廉三世枕室 (King William III’s Bedchamber),巧合明信片又是皇家出版組印行。第二枚則是大堂 (Great Hall),建築物位處漢普頓宮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