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十)

不經不覺已經介紹了38個郵政機關的2019年歐羅巴郵票,版面重整關係,今次把第四集和第十集合併。當然然後又是時候休息一下介紹其他主題郵票了。在資源考量之下,下面英屬地非歐羅巴票並不在優先製作原圖片之列,就今次而言,澤西只作了有歐羅巴的兩片,而人島則製了郵資標籤片。
愛爾蘭兩枚郵票分別是歐金斑鴴 (European Golden Plover)和粉紅燕鷗 (Roseate Tern),不過愛爾蘭的國鳥應該是小辮鴴 (Northern Lapwing),或者之前曾經出現過愛爾蘭的郵票上就沒有再度重複了。愛爾蘭郵政今次同時發行一塊小型張,邊飾圖案是兩種雀鳥的飛行狀態,首日特別戳也是飛行中的粉紅燕鷗。只是小型張底色是灰藍色不甚討好,其實不知有何原因愛爾蘭不少郵票色調都是灰灰茫茫,或有可能是貼近大西洋有關吧。雖然兩枚郵票都不是愛爾蘭國鳥,但也有很大的代表性,特別是粉紅燕鷗在歐洲的最大的群體生活在愛爾蘭東北的羅比卡爾。這個只有數人居住的燈塔小島住上成千上萬的不同海鳥,粉紅燕鷗就有1.200隻左右。歐金斑鴴是廣泛生活在歐洲沿岸的侯鳥,繁殖期間會在俄羅斯和北歐、遠至格陵蘭東端地方生活然後冬季時南飛至地中海沿岸南歐和北非,不過不同的是在英格蘭北面和愛爾蘭的歐金斑鴴是留鳥,不會隨季節遷移。

在2019年秋季舉行的都柏林「Stampa 2019」郵展,一如既往每日都有特別郵戳蓋印,今年其中一日主題仍然是「歐羅巴日」,郵戳又再是粉紅燕鷗。值得注意的是郵戳上的粉紅燕鷗極為肥美,和首日特別戳有很大分別。

由英倫群島向北望不遠處就有一系列的島嶼:法羅群島,以捕捉海鳥為食而著名,他們早前也發行相關郵票並曾介紹過了。今次的歐羅巴郵票卻是法羅海鴉 (Faroese Guillemot),這原是黑海鴉 (Black Guillemot)在法羅的亞種,從郵票左下角學名可見印成Cepphus g. faroeensis一如既往,由於特有種和指名亞種在外觀分別不大,很多時都會當作同一種,當然總有些少分別。就以這片明信片為例,法羅亞種的頭部和背部白色的部分略多。

格陵蘭每年均會發行郵票、自黏郵票小册,在成本考慮下就忽略自黏郵票小册了。雖然是兩枚郵票卻每枚郵票繪畫兩種物種,第一枚是綠頭鴨 (Mallard)和岩雷鳥 (Rock Ptarmigan),綠頭鴨我也無需多作介紹了,明信片也並不難找。還記得安道爾的岩雷鳥郵票嗎?那是灰色羽毛的而這枚則是白色羽毛。沒錯了,岩雷鳥是會隨季節和氣候更換羽毛,以作為保護色和調節身體的溫度。第二枚是雪鵐 (Snow Bunting)和渡鴉 (Common Raven),不過我就是為何忘記了製作雪鵐的原圖片,或者就是覺得佔郵票圖案面太少了。昔日格陵蘭集郵處每一期郵票都會印行明信片並製作官方的原圖片,或者銷售量太差了,近幾年都不再印行製作,今年開始更是不再售賣僅有存貨,這一片渡鴉明信片是為1988年所發行的雀鳥系列郵票印行。

人島今年就以《人島野生動物》(Isle of Man Wildlife)為題發行十枚郵票,只有一枚石䳭(Stonechat)作為歐羅巴系列,同時發行十枚同圖郵資標籤,不過要注意郵資標籤並不在歐羅巴系列中。只有石䳭是為照顧只集歐羅巴票的朋友才獨立發售,但只能購買整版十二枚小版。而郵戳也特別加上歐羅巴的標誌,可惜戳上物種並不是石䳭,實在奇異。其實人島的郵戳油墨有時不太理想,原圖片就這樣可惜了。

其實如果不太計較,買郵資標籤會比郵票版便宜而且更「趨向時尚」,首日實寄封就包括當中四枚,分別是沙袋鼠(Wallaby)、刺猬(Hedgehog)、田鼠(Field Mouse)和雪兔(Mountain Hare)。注意一下沙袋鼠昔日由澳洲引進的外來物種,隨後逃脫後在地野生化。在英國及愛爾蘭極其常見的普藍眼灰蝶(Common Blue Butterfly)今次又再登上郵票了,既然已經多次刊登郵票,就改為用郵資標籤做原圖片。整套郵票共三枚是雀鳥有關,不過物種較為普通且都曾出現在郵票上,原圖片改以郵資標籤更為有新鮮感:普通翠鳥(Common Kingfisher)和北鰹鳥(Northern Gannet),都在之前的文章介紹過了。

澤西今年的題目是《雀鳥與符號》(Birds and Symbolism),六枚郵票中只有疣鼻天鵝(Mute Swan)及普通翠鳥是有和歐羅巴主題有關。但既然主題講明每種雀鳥代表的事物,當然還有另外的意義,疣鼻天鵝代表的「愛情」,就如明信片中一對天鵝經常擺出這種漂亮的動作(但票圖卻不描寫),而普通翠鳥則代表「和平」。

格恩濟一套六枚《歐羅巴:國家雀鳥》(Europa: National Birds)又是只有兩枚是歐羅巴系列,不過這兩枚同以往一樣都有以小全張形式發行,故如只要這兩𣐀的確花費不多。兩枚郵票分別是紅𪃾金翅雀(Goldfinch)和赤胸朱頂雀(Eurasian Linnet),紅額金翅雀的明信片㡳色用金色印刷,實在漂亮;至於赤胸朱頂雀因流程出錯,蓋不了首日特別戳。至於其餘四枚我也做齊了,分別是北極海鸚(Atlantic Puffin)、紅腹灰雀(Bullfinch)、椋鳥(Starling)及普通翠鳥。普通翠鳥的明信片原畫就是上一篇曾經介紹的John Gloud作品,格恩濟因為郵資結構關係並未有辦理實寄封。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