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繼續雀鳥歐羅巴|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十一)

又是新一個月,就翻一下日曆,原來下星期日就是母親節,原本計劃挑一些「得意動物片」以贈興,但巧合下星期六(5月9日)就是歐羅巴日了,何不在這個巧合的日子把大長篇《歐羅巴2019》推一推,喚醒各位記憶,其實我還有20多個郵政機關的2019年歐羅巴郵票未介紹呢。
© 2020 Google
今集就講一講從南斯拉夫解體而來的國家,分別是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及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係屬巴爾幹半島西北的三國。昔日這三國雖然是同屬南斯拉夫,但獨立過程和之後她們的關係異廻,甚至連進入歐盟的路也各異,尤其是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國內出現了兩派的政權及三個獨立的郵政機關,彼此間獨立運作但又用上同一國號。三個郵政機關分別發行園林雀鳥 (Songbirds)、水鳥 (Waterbirds)和猛禽 (Birds of Prey),風格各異、有強大的對比性,雖然其中兩個郵政機關以前曾製作封片,不竟都相隔久遠,人事變遷令三地難度驟增,而且據親到莫斯塔爾的朋友表示郵局職員並不太友善,都是一言不發,幸好也尚算完成。而斯洛文尼亞和克羅埃西亞都沒太大難度,順利完成。科索沃至今並非歐洲郵政聯盟成員,因其政治因素仍算入塞爾維亞之內,不過每年仍恒常印行歐羅巴郵票;另外北馬其頓的票雖然我早已經有了,但票得來不易也有點無心無力,所以我放棄了。
北馬其頓去年的歐羅巴郵票有兩顆單枚郵票、一塊小型張(右圖)、一塊有四顆郵票的小型張即共七顆郵票。郵票我是買了,異常昂貴,然後我就看到蓋戳油墨達到世界級的「惡劣」水準,況且我只有兩塊明信片相配,那我就不玩了。啊,不得不提,原稱馬其頓的北馬其頓真的正式更換國號,郵票從此印上「北馬其頓共和國」。科索沃又是另一個不在歐盟體制,也不是歐洲郵政聯盟會員,發行歐羅巴郵票不像土屬北塞蒲路斯加上識別的通用標誌,當然在集郵圈內仍算她們發行的歐羅巴郵票是系列中之一,死對頭塞爾維亞也反對不了。蒙地內哥羅我是有兩個首日封了,一個是朋友到當地遊覽時幫我寄的,另外一個是賣郵票的販商寄,至於原圖片⋯呃,算了吧。最後塞爾維亞太普通、太簡單,不再說明了。

整個歐洲大陸除阿爾巴尼亞都介紹完了,這個國家雖然有票圖但還是不打算發行,我在上一篇文章都講過了,接下來就就「功德圓滿,收攤有期」。漏了兩個的阿塞拜然和格魯吉亞,啊,她們要回來便回來了,不回?都無辦法,反正這個系列已經「超額完成」。
先介紹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最大營運機構,即實際上代表整個國家的郵政機關,大部分郵票都標註BH Pošta。今次發行的一片小型張描繪河邊濕地和兩種水邊雀鳥,分別是小辮鴴 (Northern Lapwing)和角百靈 (Horned Lark)。小辮鴴普遍見於歐亞大陸,在可狩獵的日子都是常見的捕獵目標,然而牠卻是愛爾蘭的國鳥。這塊RSBP圖片卡原來就是預留給愛爾蘭歐羅巴郵票製作原圖片,不過最後都沒有用上。郵票上的明信片上的小辮鴴羽色有所不同,一般未成年的雀鳥都只會有啡色羽毛,至成年才有幻彩效果。角百靈廣泛分佈歐亞大陸較北地帶,以及北美洲東岸,這塊明信片正正就是由美國的出版商印行。適應力強的角百靈除濕地外,乾罕的沙漠邊緣也能找到牠們蹤跡。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 HP Mostar(即克羅埃西亞區域)也是一片小型張上出現兩枚雀鳥郵票,分別是藍山雀 (Blue Tit)和大山雀 (Great Tit),如同其他歐羅巴郵票一樣,以指定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掃描票圖可以收聽兩種雀鳥聲音檔案。藍山雀的明信片我之前介紹過了,是RSBP印行的繪畫明信片套。但最可惜的是集郵處似乎換了人,以前是用光速回覆電郵和可以倒銷首日特別戳,今次只是普通的日戳而已。這片大山雀我記得也介紹過了,的確我很多時會買多幾塊同一款式的明信片以備不時之需,這片俄國印行的片正好用上,郵戳莫明其妙的蓋在上面,當然我也忘記是否我的要求。
最後就是塞族共和國,是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體系之一。較特別的是郵政標誌以西里爾字母的塞爾維亞語顯示Поште Српске而非上面的拉丁字母,在掛號標籤才會出現Pošte Srpske。順帶一提,塞族共和國掛號條碼上代表國家的ISO 3166-1字母不是「BA」而是自定義代碼「QM」。塞族共和國並沒發行小型張,不過就有有附票的版票和上或下邊無齒孔的小册子版張。兩枚猛禽分別是常見的金鵰 (Golden Eagle)和游凖(Peregrine Falcon),由於出現太多次不再詳述了。
斯洛文尼亞兩枚郵票都是水鳥,分別是草鷺 (Purple Heron)和文須雀 (Bearded Reedling),值得一提的是文須雀一枚在官方歐羅巴郵票專業評審員組別中贏得第一名。草鷺的明信片如果以英語找尋稍為難找,概因草鷺是歐洲、非洲、南亞和東亞大陸和較大島嶼的濕地留鳥,絕少在英國及愛爾蘭被觀察,英文名稱「Purple」直接點出草鷺的特徵。文須雀為東歐和中亞大陸的留鳥,亞洲東北部的中俄區域亦有發現,近期英國和西班牙沿海地區亦有記錄。英國、西班牙和比利時也曾發行過文須雀郵票。
克羅埃西亞兩枚郵票也有掃圖發聲的功能,然而設計太過普通其實有附加功能都沒太大趣味,畢竟都是用眼先看。灰茫茫的郵票卻在紙邊和附票上下功夫,正是以前南斯拉夫郵票的特色,今次克羅埃西亞外,塞族共和國、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和斯洛文尼亞也有這些特色附票。其實真的想不到黃腿鷗 (Yellow-legged Gull)這種極度普通的海鳥會登場,因為這種海雀在地中海極度普通並沒特色,不過更多人更會把黑脊鷗 (Herring Gull)混為一談,只是後者背部是黑色並且在英倫海峽和北海等較北海域出沒。另外一種被誤會的是灰沙燕 (Sand Martin),但其實近距離觀察和家燕(House Swallow)有極大分別,然而分佈地域兩者都是一樣。
塞爾維亞的郵票一如以往一版八枚而中間一枚是附票,要買當然是買中間的一行。雖然很多賣家會賣貴少少,但是這是值得的,始終貼在信封或者新票收藏也十分漂亮。這個實寄封我就是貼連票了。塞爾維亞兩枚郵票要找相關明信片其實不難,第一枚是鮮艷奪目的紅翅懸壁雀 (Wallcreeper),這物種我初玩原圖片時做過了,是瑞士雀鳥通用郵票其中一枚。紅翅懸壁雀生活在歐洲亞爾卑斯山山脈一直向東至印巴邊境和西藏地區,原圖片正是印度郵政發行的喜馬拉雅山脈雀鳥明信片。第二枚是白翅黃池鷺 (Squacco Heron),這明信片是我較後期才找到,我是大意錯過了。白翅黃池鷺係留鳥分佈在歐洲中部、中東地區和地中海沿岸,另外撤哈拉沙漠以南廣大草原也普遍易見。
蒙地內哥羅的一枚是松雞 (Eurasian Capercaillie),我想也不用多介紹了。其實我有請朋友就這樣蓋日戳在明信片就算了,反正他就是可以拿著戳自己慢慢蓋,但想清楚這很不智,因為都不是觀察地原地郵局啊。
最後就是科索沃的一個封,是的,本篇就此完畢。原圖片我是有做的,但發現質素並不稱心我就不掃描圖檔了。信封上的歐羅巴郵票是歐斑鳩 (European Turtle-Dove);小型張從左到右分別是黃鶺鴒 (Yellow Wagtail)、白鶺磯鶇 (Rufous-tailed Rock-Thrush)和紅背白勞 (Red-backed Shrike),三種物種明信片不難找,惟做完就是怪怪的。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