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九)

闊別兩月的《歐羅巴2019》系列又回來了,下半場將會計劃分開六集介紹餘下20多個郵政機關2019年發行的歐羅巴郵品,希望在六月之前能夠全部介紹完畢。近日因中國傳入的武漢肺炎且因農曆新年緣故,相信不少同好「只能」留在家中待郵政服務重新運作。


就趁這個機會先把存貨介紹一下,而今日更是「國際濕地日」,那麼就由本網誌主題:由雀鳥開始。今次會介紹的是南歐五國,分別是摩納哥、義大利、
義大利的郵票絕大部分都以自動黏貼形式發行,這位賣家竟連底紙一併貼在信封上,留意郵戳是發行翌日。
梵蒂岡、聖馬利諾和馬耳他,至於義大利境內的馬耳他騎士團 (Sovereign Order of Malta)從不發行歐羅巴系列郵票,基本上可以忽略。

先總結至今共62個郵政機關發行了歐羅巴郵票,最後的哈蕯克終於在12月底聖誕節前夕發行一片郵票小型張,不過就只有小型張的邊框有歐羅巴標誌而小型張內三枚郵票則沒有;而義大利、阿塞拜然則在十月底發行。英國、阿爾巴尼亞最後沒有發行,特別是阿爾巴利亞的小型張圖案早在集郵者間傳閲,只是官方集郵處並不公布亦不承認有這張圖片,當然在官方未公布的情況下這裡不便公開圖檔了。
摩納哥一如所料挑選了遊隼 (Peregrine Falcon)作為票圖,只是郵票真的沒有什麼特別,而且顏色太淡,並沒突出遊隼坐在山峰遠望摩納哥港灣的氣勢。原圖片選的是法國印行的明信片,這系列圖案部分是光油印刷而白位則沒有,效果甚為理想。

聖馬利諾的兩枚郵票和摩納哥一樣又是遊隼,而背景圖又和摩納哥同樣又是景點,不過由於是內陸國家,當然不會是港灣而是城堡。要注意聖馬利諾城堡早就已經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過這票係當作鳥類專題,就不會以城堡製作原圖片了。

義大利終於在10月4日發行歐羅巴郵票,已經錯過了每年的公眾票選和專業評審,不過或者義大利根本並不在乎,圖案也不甚突出。兩枚郵票分別是白腹隼雕 (Bonelli’s Eagle)和紅額金翅雀 (Goldfinch),圖為銷首日圖案特別戳的首日封。其實兩種物種之前的文章也介紹過了,在此容許我再次略過。不過紅額金翅雀票圖巧合的我有相近的明信片存底,當然直接使用免煩惱。
義大利國境之內包含了兩個國中國,其一是上面的聖馬利諾,另外一個是梵蒂岡城,都是遊客必然順便前往的地方。梵蒂岡城兩枚分別是其貌不揚的綠頭鴨 (Mallard)和野鵨(Rock Pigeon),都是歐美地方會作為「野味」打獵的物種。由於綠頭鴨和野鵨實在太普通,很多歐美地方獵者在玩狩獵活動時都會以這些動物作為目標,而牠們亦是猛禽的主要獵食對象。今次特意選擇一美國出版社印行的圖案明信片集,係由David Sibley繪圖,值得收藏。
同聖馬利諾和波羅的海三國一樣,馬耳他兩枚郵票也是同一款物種,就節省成本只以其中一票作原圖片了,然而實寄封就不會吝嗇。其實我真的真心建議他們修理一下郵戳或者改善一下油墨,這樣純粹賣郵票賺錢而不作為的作風太似我們的香港郵政,很不厚道。馬耳他國鳥係藍磯鶇 (Blue Rock-thrush),就直接用此登上郵票好了,然而哺乳季節下雄性藍磯鶇與白背磯鶇(Common Rock-thrush)太相像,很多人因此忽略。
希臘的套票一如以往是兩枚郵票,印刷形式仍然是散票、連票和郵票小册。考慮到價錢問題,我就只買了連票和小册,首日實寄封我就是挑選了一套來自小册的郵票,一枚3,40歐元其實是掛號費用了,記憶中希臘郵政未曾全盤電腦化,這些高面值郵票仍然很常用得到。高面值一枚是埃莉氏隼 (Eleonora’s Falcon),是在地中海一帶養育雛鳥的候鳥,到冬季時就會遷移至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科羅摩和附近的礁島,間中亦會在非洲大陸遷移路綫中觀察,布隆地十年前的一版雀鳥郵票就是紀錄到牠的蹤影了。低面值一枚是岩鳾 (Rock Nuthatch),牠和一般的林鳾 (Eurasian Nuthatch)極度相似,惟胸部白色部份較多。這樣狀況其實找尋明信片極為困難,有不少較舊的明信片原圖並非使用正片拍攝,加上印刷效果,其實兩者明信片分別不大,至於這片是否正確真的是可圈可點。
塞蒲路斯也是發行郵票同時會有郵票小册出現,而且小册上的郵票是以連票印刷,那麼我就如瑞士一樣,貼上「A+B」和「B+A」兩對郵票。塞蒲路斯的郵資相對便宜,不過要注意一下任何郵件都要額外貼一枚每年都會發行的《難民附捐》(Refugee Stamp)郵票,這額外的郵票並不計算入郵資以內。第一枚郵票是西域禿鷲 (Eurasian Griffon),一般會在峽谷、懸崖上會發現其蹤影,以利用峽谷中的上升氣流幫助爬升。地中海國家除西班牙和巴爾幹半島之外並不廣泛分布,惟峽谷較多的中東地區卻是主要棲息地。第二枚郵票就是塞蒲路斯國鳥白腹隼鵰(Bonelli’s Eagle),挑選這物種除了是國鳥之外更有政治含意。不過先介紹一下白腹隼雕除了野外的地中海、印度、遠東地區之外更有獵人飼養馴服作狩獵工具。明信片係葡萄牙郵政為《塔帕達狩獵公園》(Tapada de Mafra)郵票而印行,只是狩獵公園內的白腹隼雕不是野生的,順便一説:塔帕達狩獵公園去年隨馬夫拉宮一同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最後要介紹的是土耳其兩枚郵票:縱紋角鴞 (Pallid Scops-owl)和克魯氏鳾 (Krueper’s Nuthatch),由於不是普通的物種,片我找不到了。事實上緃紋角鴞和克魯氏鳾都是地中海亞洲區域和中東的鳥類,而歐洲區的話只有格魯吉亞近岸的地方才有機會觀賞到縱紋角鴞。要留意克魯氏鳾又和上邊出現的岩鳾不同,兩者有明顯的分別。接下來就是北塞蒲路斯了,郵票分別是倉鴞 (Barn Owl)和白腹隼雕。的確,又是白腹隼雕了,而且刻意在郵票上分別印上國旗和國徽,含意不言而喻了。其實兩地郵票發日期相差一個月,雖然票中物種早有定案,但以現今科技短時間內改圖也不是難事。兩片原圖片我想不用太過介紹了,倉鴞在本網誌曾出現過而白腹隼雕上邊也介紹過了。而明信片則是很常見比利時上世紀二十年代的繪畫明信片,都是比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的Hub Dupond動物插圖。
希臘、土耳其和塞蒲路斯,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在這裡就不打算以千言萬語去解釋說明,畢竟我也是把維基的資料總結而已,各位有興趣不妨花少許時間上網搜尋一下。但要注意北塞蒲路斯至今係屬土耳其附庸國,只有土耳其承認其為獨立國家,實則只是土耳其的一個「海外領土」。更重要的是,雖然北塞蒲路斯從很早期就發行「歐羅巴」郵票,但卻不是PostEurop會員,亦即是正式來説北塞蒲路斯的「歐羅巴」郵票不計入系列之內,
不過⋯這樣並不影響收藏吧,況且至目前為止,科索沃及亞美利亞附庸國阿爾扎赫(即前稱的納哥諾卡拉巴克,與阿塞拜彊存在領土爭議)亦都不是PostEurop會員,然而這兩個地方也是每年都會發行「歐羅巴」郵票。當然,這兩個地方的封片我也已完成妥當,待之後便會介紹了。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