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自印航空信封

時間到了2013年的今天,在時下WhatsApp和Facebook等即時通訊軟體大行其道下,郵遞信件已變得奢侈,只是當回憶過去的時間,信封和信紙就成為必要的通訊工具。過去,信封是非常容易的購買,而且款式多樣,就以航空信封為例,市面就可以購買到德、瑞、澳國或本地印刷的不同信封。


但今天如果不是有心找尋,只可以買到本地印刷航空信封,或者其他款式白信封,對喜歡惦念過去的朋友,特別是喜歡寫信給筆友的朋友有強烈的失落感。

細說從頭 由找信封開始
過去幾年,如果經過文具店時,經常都會找尋一下航空信封,幸運時可以找到老舊瑞士印刷的信封,不過大部分情況下只找到本地印刷的,尺寸大小也與歐洲標準不同:
昔日的舊信封,看上去很經典,圖為瑞士印刷的航空信封從巴巴多斯寄出。
通常為6”x10”美式或DL格式,不是太細就是太長。結果到2012年便考慮自己印一批信封使用,經計劃後,決定於10月印製第一批總數2000個信封作製作實寄封使用,原計劃使用2色印刷,但經報價後確定4色印刷節省費用。

設計考慮
計劃印航空信封的原因,是信封看上去有經典的感覺,航空信封本來的紅、藍色原計劃用Pantone專色印刷,如上所說,因價錢問題轉為4色印刷。信封正面沒有印上英及法文「航空信件」文字,使之可以在不同國家郵寄時可以貼上當地的航空標籤,

「雀球牌」航空信封設計圖稿。
另外不印上畫線,書寫地址可以隨意或按空白空間書寫,信封背面上方印上英/法/德文寄件人,最重要的地方是商標了,那個鳥和地球分開印刷,當信封合上,就獲得完整的「雀球牌」商標標誌!

考慮到信封有可能展覽,故使用歐洲標準C6大小,另外信封特地刷上薄薄灰黃色以突出郵票齒孔。可惜的是信封口沒有刷膠,
使用有點不便。另外一提,信封使用80gsm書紙印刷,以適合某些國家10克或一安士起重基本郵資。而部分國家已把「航空信件」類別改稱「優先信件」,確實沒必要印上「航空」字樣。

集郵標準化
經此,配合地址圖章或標籤,再配合萬國郵政聯盟規定使用的掛號標籤。以後從各國寄來的信封都會看上來更整潔、統一,集郵也可以實現五常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