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奧蘭群島《啄木鳥》郵資標籤及歐羅巴2019

每一年都會更新的奧蘭群島郵資標籤今年繼續都是自然系列,今次就選上了四種在北歐常見的啄木鳥物種,分別是大斑啄木鳥 (Great Spotted Woodpecker)、小斑啄木鳥 (Lesser Spotted Woodpecker)、灰頭綠啄木鳥 (Grey-faced Woodpecker)和黑啄木鳥 (Black Woodpecker),設計形式都和去年雷同。


不過巧合的是今年「歐羅巴」主題是《國家雀鳥》,這就等於一年間會發行5枚雀鳥郵票,或許適當與去年主題《蘭花》調換,就可以平衡一下了。然而因奧蘭郵政每新一年都會調整各類郵政資費,
順便介紹一下去年「Nordic」系列的《北歐魚類》,這個系列是北歐8個郵政機關每年發行的共同主題郵票,票圖也是Lars Sjööblom 所繪製,雖然也是平版印刷,但套印銀色顯然觀感有所不同。
基本掛號郵件調升至14歐元,今年就不再繼續製作首日掛號封了,這連帶影響隨後發行的《歐羅巴:國鳥》郵票。同去年一樣,奧蘭郵政有為大斑啄木鳥一枚郵資標籤印行明信片,我只買若干數量空白明信片以作日後之用。因為四種啄木鳥是歐亞大陸常見出沒的啄木鳥,從整個歐洲地區至中亞和東南亞都觀察得到,明信片也不難尋找。

順道也介紹一下隨之發行的「歐羅巴」郵票,就是大家熟悉的白尾海雕 (White-tailed Eagle),郵政局找來瑞典藉設計師Lars Sjööblom繪畫票圖,Lars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一直有為瑞典郵政繪畫及雕刻郵票,可惜自瑞典及丹麥(即兩國合併後的PostNord集團)郵政自2016年起把郵票印刷外包法國Cartor之後再也沒有雕刻版郵票,縱使圖稿適合以雕刻及平版套印,基於成本考量也都會是直接以彩色平版印刷,要提一提的是今年瑞典的「歐羅巴」小全張也是Lars Sjööblom 繪畫,只是奧蘭群島和瑞典的郵票
這張明信片原來是冰島郵政發行,照片拍得極為震憾,就是白尾海雕剛捕獲獵物準備飛往崖璧開餐。
都順理成章在法國Cartor平版印刷,有點失望。

同以往一樣,奧蘭郵政都會發行一原圖片並使用另一圖案首日戳銷票,不過官方原圖片製作效果真的一般,更為可惜的是並沒有空白明信片可供購買,情況與去年《橋梁》不同也失去預算:購買一定數量作日後之用。
1 2
1 在歐洲有不少環保觀鳥組織都會印行一些明信片售賣以資助收入,今次揀選的小斑啄木鳥是瑞典一環保機構以Rune I Johansson所繪畫的雀鳥插圖印刷的明信片。2 又是一個環保組織印行的明信片,這片灰頭綠啄木鳥則是德國機構的免費明信片,雖然大部分人都會採用照片明信片,但拍攝普通則沒什麼特別。3 俄羅斯郵政經常都會隨新郵附帶印行一些明信片,除可作原圖片之外亦作一般通訊用途銷售,價格便宜但數量不多,這一片大斑啄木鳥是為2018年啄木鳥郵票而發行的,圖畫就是北方寒帶森林面貌。4 最後的一枚黑啄木鳥是普通明信片,幸好圖案偏上,有空間貼上郵票及銷戳。
3 4

特別訂購的面徝0.4歐元套票,滿以為貼一套共1.6歐元符合今年寄非歐盟區優先函件郵資,只是再查一下正確郵資應該是1.7歐元,功虧一簣了。
奧蘭群島所發行的歐羅巴郵票極具雕刻版味道,可惜就是以平版印刷。首日封就蓋齊兩款圖案首日戳,分別是雕爪和羽毛,以及當日日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