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歷久常新|地中海地區傳統服飾
編寫日期|2021/12/16

很奇怪,這個題目並不應該出現在這裡,因為「傳統服飾」一類的郵票已經離我主要收集範圍很遠,然而翻查電腦檔案卻有數幅原圖片和信封,全部都是法國、葡萄牙和阿爾及利亞在2018至19年間發行,而且塵封至今並沒有介紹過,那麼就趁其中一個空檔期間略作一下介紹。


在未介紹上述幾個國家郵票前,我們不妨先從香港出發,但有點可悲的是香港曾經發行過兩套半有關服裝的郵票,最早出現的是1979年的《香港工業》 郵票,以描述香港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經濟起飛年代主要的工業產品,不過自中國對外開放,香港工業北移令經濟轉營,從生產為主變成以產前作業,先在本地設計下季度的服裝並在中國地區廠房生產;當然還有的是1978年的《中國古代服飾》和2014年的《粵劇服飾》,但這些郵票並不是描繪日常生活所著的服飾,甚至是博物館的收藏品。2017年發行的《旗袍》 所繪畫的七種上世紀不同年代代表性旗袍,不過要知道的是旗袍是當年是由關外的滿族在佔據中原(即我們熟悉的清朝)時一併傳入,而並非中原地區甚至南遷至華南的原中原居民服飾,當然經過二百多年的滿族統治,再加上之後的政治動盪,滿族從外族成為中華民族的分支,旗袍強行演變成中國其中一種傳統服飾。
1 2
2019年地中海郵政聯盟的共同主題郵票是《傳統服飾》,區域內大部分地方都有著地中海氣候,部分北非地方卻是受到沙漠氣候的影響,再加上宗教因素,使當地的服飾南猿北轍。葡萄牙的兩枚郵票一如以往都以南部的阿連特茹和阿爾加維地區為主,兩者大部分民眾縱使以務農為主,
卻因為 1 阿連特茹地區較多高山和氧候乾燥,傳統都會是畜牧的服飾;而 2 阿爾加維南鄰大西洋與地中海的出海口,傳統服飾都適合農業活動。與葡萄牙相對的 阿爾及利亞北面雖然與葡萄牙南部一樣有地中海氣候,但因其幅原廣闊,南面撤哈拉沙漠有著沙漠氣候,當地居民傳統都會包裹全身以免被曬傷;在伊斯蘭文化影響之下,傳統婦女不論南北都包裏頭部,縱然二十世紀中北非多國世俗化後裹頭婦女減少,在偏遠地方仍然保留這種傳統。

最後要介紹一下法國2018年發行的《帽》小全張,自中世紀開始戴帽逐漸成為法國人的習慣,可說是比較晚期的傳統服飾,小全張上的六種帽全都是十八世紀一直以來在法國流行的經典款式,然而部分如大禮帽(Haut-de-forme)到今日祇會在正式場合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