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莎喲哪啦|再見電子郵票售賣機

今日是6月9日星期二,正常來說是不會發新文章的,況且上星期六也發過一次了。不過,今次是新鮮熱辣、早兩日用iPad打好草稿、今日下午拍照,去郵局把信寄出,整理一下,把字修改、覆核,就是趕及即晚放出,似乎很久沒有做過這種事了。那為何要這麼衝忙、這樣趕要即日把文章公開?
自2018年底,香港郵政在尖沙咀郵政局、郵政總局及元朗郵政局試驗以郵資標籤機取代電子郵票售賣機(即俗稱的卷筒郵票機),都已經確認這些自1992年開始使用的郵票機的大限將至,經過近一年的試驗落實更換全香港121間郵政局及34處安裝在派遞局、運輸設施及商業樓宇郵務設施內,
首日使用九龍灣郵政局新郵資標籤機的顧客並不多。
總共158部郵票機。首部「量產版」郵資標籤機在2019年10月31日在九龍灣郵政局安裝,其後或因要進行進一步測試,在12月3日開始全綫郵局逐步每日更換兩部,一直至農曆新年前結束第一輪的更換工程。

然而,原定於農曆新年後開始的第二輪更換工程,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除郵政局營業時間被逼縮短至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外,不少企業亦要實行居家作業,

因武漢肺炎疫情而緊急在旺角郵政局門外貼出的延遲更換郵票機的通告。
故在2020年2月7日不少郵局都貼出告示指郵票機更換工程被取消。至4月6日第二輪更換工程才重新開始,這一輪更是徹底把全部郵政局及派遞局外,包括最早的3部試驗機更換,一直至5月26日最後一部郵資標籤機在馬鞍山郵政局啟用而結束。不過緊接著的是為32部安裝在其他地點的郵票機更換,至今日6月9日,最後一部安裝在中環萬宜大廈郵務室外的郵票機提供最後一個工作日服務,這些近30年歷史的郵票機終於完成他們的任務

我今天下晝再次去中環萬宜大廈看一看這部郵票機,畢竟過了今晚之後便沒有了,只是可惜很多安裝在郵務室的郵票機在通告列出的最後一日前已經壞機停止服務,由於剩下日子不多,負責維修的機電署亦沒有為這些郵票機緊急修理,例如左邊圖片是5月26日在金鐘統一中心郵務室拍攝的郵票機,

6月9日的中環萬宜大廈郵務室外的電子郵票售賣機,不過卻早已經壞機停止服務,只能拍攝數幅照片留念。
已經停止服務。仍然有提供服務的也不是全部四種面值郵票也有提供,不少郵票機上的2,60元郵票已經賣完,有可能避免浪費關係並未再換上新卷。

香港自1955年6月9日開始在郵政總局啟用由英國進口的機械式自動郵票機,隨後在各郵政局外、郵箱、交通要點(即碼頭、火車站、機場)都陸續安裝,即卷筒郵票在香港都剛好有65年的歷史,只是隨住使用人士減少,郵箱上的郵票機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首先拆除;然後隨兩鐵合併後港鐵把東鐵綫車站逐一翻新,
諾福克島1968年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捲筒郵票,設計和澳洲1966年的一組大致相若。
附設在紅磡、九龍塘、沙田車站郵箱的郵票機也淘汰掉。不過得要離題說一下,這些英國製機械式郵票機(如右圖赤柱郵政局留下的一部)曾服務英國、澳洲、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馬來西亞和肯雅等英聯邦國家,不過他們最終都一一淘汰,最後一個使用的國家肯雅也都停用10多年了,只是這些用家也沒跟隨香港使用電子郵票機。時而勢易,在方便程度來說,郵資標籤機有更多的選項,以電子付款方式亦切合現今所需,如果同外國一樣能再次在各商場、交通要點郵箱旁安裝一部以供使用更感便利。

今日我再次集齊這7枚《香港地質公園》卷筒郵票以保險形式寄往斯洛文尼亞作為一個總結的紀錄,這是準備寄出時即場拍攝的圖檔,當然郵票並不是最後使用日,在未有進一步公佈前仍然可以使用。
在這裡我挑選了其中24處交通要點和商業大廈郵務室的郵票機圖片介紹,至於121間郵局外的郵票機我未有一一拍攝那便不放在這𥚃了。另外下面我也挑選了我之前曾經介紹過的卷筒郵票信封以作懷緬。不過大家會關心的,是香港郵政會否保留一部郵票機放在「郵展廊」,只是就算保留也不知是會靜態展示還是會提供服務。

尖沙咀海運大廈

金鐘統一中心

葵芳新都會廣場

灣仔鷹君中心

中環長江集團大廈

金鐘海富中心

尖沙咀天星碼頭

中環歷山大廈

灣仔新鴻基中心

中環中銀大廈

中環萬宜大廈

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中環遮打大廈

觀塘創紀之城一期

銅鑼灣利園二期

中環嘉軒廣場

中環香港機鐵站

灣仔中環廣場

中環交易廣場

紅磡海濱廣場

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一期

金鐘力寶中心

中環置地廣場

旺角朗豪坊

《香港雀鳥》卷筒郵票四種面值,6枚揍合巧合是香港本地記錄派遞服務的郵資。信封係銷新使用不久的空郵中心56號雙圈郵戳,空郵中心的雙圈郵戳一度有近80顆在使用。隨中央郵件中心啟用,空郵中心不再大量處理寄海外郵件,要獲得空郵中心日戳的難度增加不少。
《心思心意》卷筒郵票在2013年10月1日首次發行,原票則是早十多年以供製作個人化郵票的《心思心意》郵票,這兩款卷筒郵票當時面值分別是1,70元和3,70元,到目前的面值則分別是2元和5元。因保險郵件不可以在假期寄出,故10月2日為保險郵件首日。
《香港雀鳥》卷筒郵票在郵票機的銷售尾日,特別在國際郵件中心郵局寄出一件往澳洲的郵件,要注意各郵政局是有把餘下未賣完的郵票放在櫃位銷售,所以這純粹是郵票機上的尾日。國際郵件中心郵局在隨後一年也因沙中綫工程結束營運及拆卸。
2018年1月1日,香港再次調整本地及海外各等郵資,原本的《香港地質公園》巷筒郵票新加三種面值,成為自香港主權轉移中國後第二多枚數的一組卷筒郵票,這是集齊全組七枚發行首日寄星嘉坡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