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雀鳥總動員|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十二)

闊別各位五個月的「歐羅巴2019」系列又回來了,由今次開始會是後期才加入「歐洲郵政議會」的國家所發行的郵票。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共產政權一一倒下後,這些國家都加入聯盟,令歐羅巴郵票系列一下子壯大不少。
今次的《歐羅巴2019》系列會介紹之前未曾提及的東歐,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或者有人會發現好似少了一個國家,想的沒有錯,匈牙利早在第三篇時已經介紹了,在此我就不再重複。至於同屬東歐的烏克蘭、摩爾多瓦,我又怎會忘記呢?稍後我會連同俄羅斯一併介紹,只是要預告一下這一篇會是非常沉悶,因為全部都是官方原圖片。沒辦法啦,實在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然後,大家就會想的到最後一篇有什麼國家了。
就如波羅的海三國,這些東歐多國製作郵品其實難度不大,概因他們以前係屬共產陣營的一方。在以前因政治理由這些共產集團成員的集郵服務可謂極其講究,各國的集郵公司都會承辦實寄首日封、原圖片、郵卡、美術信封、臨時郵局,還有以打折的售價售賣新發行的蓋銷郵票(即英文Cancel to order,CTO),不少更是用作出口至西方陣營國家以製作袋票(即集郵入門常買的袋裝信銷票)以軟性宣傳共產政權的成就,只是這些東西也就被不少西方反共產主義集郵者討伐,理由並不是郵票帶有共產主義,而是認為這些蓋銷郵票毒害郵票市場,當然如果翻開西方陣營各國集郵處的售品目錄,不難發現他們同樣有售賣蓋銷郵票。時至今日,這些國家卻因經濟效益刪減了不少服務,例如打折的新發行蓋銷票,就只餘下波蘭有這個選項。
斯洛伐克一枚係藍胸彿法僧 (European Roller),一種漂亮的鮮藍色雀鳥,只是要注意牠們也是兇猛的肉食性動物。雖然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國不少郵票仍然採用雕刻版和平版套印,但去年只有斯洛伐克的歐羅巴郵票才以此技術印刷。 有些物種雖看似普通,但如果要搜尋明信片有時卻比較困難,這塊藍胸佛法僧應該是一例。這塊前蘇聯的明信片看似立體印刷但只是刷色套印不準而已。要特別說明一下原圖片是用背膠票而信封是自動黏貼郵票,但我是不會學本地集郵者自以為很有智慧做兩種原圖片來區分
捷克似乎並沒有指定一種代表國家的雀鳥,故郵票圖案就選擇很常見的普通翠鳥 (Common Kingfisher),雖然說是普通,但卻是唯一一枚普通翠鳥的歐羅巴郵票。有件事是很奇妙的,原捷克斯洛伐克製作的官方原圖片除非有臨時郵局大部分都是以日戳蓋銷,大家分裂之後承襲了這點,以致我寄去的片都銷日戳了。我還很興奮用了一塊香港觀鳥會印行的繪畫明信片,我是為了支持本土創作特意選用的,當然我也預留一塊攝影版明信片。
波蘭代表國家的雀鳥是白尾海鵰(White-tailed Eagle)和白鶴 (White Stork),不過卻挑選了蒼頭燕雀(Common Chaffinch)為這一年歐羅巴郵票的圖案。雖然在北歐和俄羅斯一帶係屬候鳥,不過歐洲大陸和英倫群島裡全年都可觀察的留鳥。俄羅斯出版商印行的一套繪圖明信片極其好用,其中的蒼頭燕雀再次對上。然而其實郵票我是記得是貼右下角的,返回時就變成這樣了。
最後是保加利亞的兩枚郵票,設色比較沉悶,不甚討好。離題要講的是,他們的歐羅巴系列除郵票外還有小型張、郵票小册和各國很少見的郵資圖信封。這個保加利亞郵封如果用郵資圖信封配搭那就更加完美了。 郵票圖案分別是地中海隼(Lanner Falcon)和花尾榛雞 (Hazel Grouse),只就是花尾榛雞找到一塊義大利版明信片,不過首日郵戳圖是地中海隼,原圖片看上去怪怪的。
羅馬尼亞的郵票一直給人印象是濫發,一套郵票有不同的款式版張,另外又不時發行與他們無關的物種。幸好歐羅巴郵票是有指定是「該國能觀察到的雀鳥物種」,不然大家應該看不到羅馬尼亞郵票在這裡的蹤影。第一枚是雲雀 (Skylark),其實這塊原圖片重點不是郵票,而是不少戰前的畫師都畫了這物種不同版本的插圖,很多都非常漂亮。英國Winifield Austin的插圖不少印成明信片,市面的售價雖然不高但要儲集全套完美品相有少少難度。第二枚高面值是羅馬尼亞國鳥金鵰(Golden Eagle),因為是國鳥所以首日圖戳也很配合了。要講一下白鵜鶘(Great White Pelican)也是羅馬尼亞國鳥,但由於郵票發行太濫,結果在一月發行的郵票出現了。
因為政治原因令到文章的重整,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兩國的封片再度搬至這𥚃,很久不見的白俄羅斯今年又再出現,我這次將整幅小型張貼上。要一說明,這些國家,諸如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同一套票會出現多種版式,要求大全集的要有心理準備。這片白鸛明信片片我選來共產時代保加利亞出版的明信片,明顯印刷質素不如使用在立陶宛白鸛(White Crane)的丹麥片。俄羅斯郵政印行的官方明信片係有一定水準,我之前也介紹過了。而且重點是非常便宜,買一堆空白明信片也可以日後用到。白鶴 (Siberian Crane)雖然在中國算是常見,但在俄羅斯只在夏季出現在少部分西伯利亞區域和接近烏拉河(即歐亞邊界)的地方。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