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五)

繼續又是介紹今年的歐羅巴系列郵票,今次會介紹德語系的德國、瑞士、奧地利和匈牙利:昔日都算是一家人啊,都是中歐地區的國家,至於㚒在中央的列支敦士登在第一篇已經介紹過了。
要提一下的是從2013年前開始,瑞士、列支敦士登、奧地利、德國、荷蘭和盧森堡六國開始每年聯合共同發行一本郵摺載有全部七國的郵票,就算是2017年因設計錯誤而停售的盧森堡郵票也有發行,去年郵摺更加入斯洛文尼亞,對每年都要全系列收集的朋友(通常都是歐洲集郵者)算是方便了一點,不過如果能夠以區域性分開數本集齊全部60多個郵政機關的郵票就更為理想了。

另外因應版面重置合併,這篇也會介紹的是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然後下一篇再介紹一下伊比利半島數國的郵票,就這樣西歐及中歐國家除愛爾蘭外都全部介紹完成了,接下來會是較為挑戰性的南歐和東歐國家,這些都會在最後階段介紹;而北歐的封片大抵也就快完成。

盧森堡的兩枚郵係作為從舊年開始的雀鳥系列,連續三年分三次發行,去年那輯以紀念第八屆Birdpex郵票展覽而發行,在這裡我也介紹過了,今年則是作為歐羅巴系列一部分,然而下年是兩枚還是三枚則稍後才有資訊。比利時一如之前以小型張形式發行,並且又是兩枚第三級歐盟區域郵資郵票,極其「昂貴」;荷蘭則仍以三套為小版印行,不過面值則是第一級國際郵資,名正言順加價了。但其實最無聊而商榷的莫過於法國請來居法的日藉藝術家設計的「燕子」郵票,當然沒有人説不可以這樣做,只是作為鳥類專題便大打折扣。

比法荷盧四國製作都沒有難度,畢竟也是傳統集郵大國,只是荷蘭因沒有常設郵局,很多時要作原地封片有點麻煩。

瑞士從2013年開始就實行兩枚同面值一套並列在同一版全張之中,即是如果訂一版的話可巧妙撕出「A+B」和「B+A」的連票組合,首日封上就是貼有「A+B」和「B+A」兩對組合,其實我就覺得不如直接編排成這種效果更有趣味。瑞士選擇的兩種物種其一又是國鳥金鵰(Golden Eagle),都常見於阿爾卑斯山區,這次極限片似乎選用早年曾用過的金鵰飛越阿爾卑斯山區明信片更適合,不過都是偷懶用了存貨了。另外一枚郵票則是三趾濱鷸(Sanderling),這種候鳥在冬天時在北海及地中海沿岸渡冬,至夏天才返回北極圈內生活,然而三趾濱鷸除南極之外廣泛分佈各大洲包括冬日的香港,不過處於內陸的瑞士則較為罕見。
之前曾提及的大白鷺郵票其實是繪畫奧地利東南新錫德爾湖國家公園風貌,這個濕地保護區橫跨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巧合,今年匈牙利歐羅巴郵票其中一枚正正就是大白鷺了,不過原來的圖案是被移到小型張紙邊的大鴇(Great Bustard),紙邊另外三種物種是沙燕 (Sand Martin)、家燕(Barn Swallow)和獵隼(Saker Falcon)。按照原本的設計圖,原本早就準備好大鴇的明信片了,在將發行前的短時期卻換上大白鷺,幸好片不難找。事實證明郵票圖案是有隨時修改的心理準備,要不時接收最新消息以節省時間。另外一枚郵票也就是白鸛(White Stork),我就不多介紹了,兩枚郵票都是繪畫了雀鳥在濕地棲㮩環境。不過要說一下首日圖案戳卻是一頭沙燕,如蓋在小型張首日封是十分適合的。
奧地利的一枚是白尾海鵰(White-tailed Eagle),似乎都不用再介紹了,況且隨後還有數枚也是白尾海鵰。這裡略略介紹一下這個郵資信封,歐洲不少國家都會有這樣已付郵資信封,或許可以成為另外一個系列。原圖片也就是白尾海鵰無誤,突然要找多枚同一樣物種的片也是有一定難度的。

法國的一枚因為太藝術化了,以一般的家燕 (Barn Swallow)明信片來說並不相配且不合適,其實法國郵政在新郵介紹亦無指明繪畫的那一種物種。幸運地存片有一片頗特別的燕子在農場飛的明信片,而且更是法國出品,毫不猶豫就用了。

德國如往常一樣歐羅巴只會有一枚郵票,今年的黃鵐(Yellowhammer)圖稿原作是已故德國生物插畫家John Gould (1827-1881),John Gould所繪的插圖明信片以前我也用過作為極限片了,今次則用上照片版。德國通常開辦多場臨時郵局配合新郵,上面的極限片銷了其中一場的臨時郵局戳,另外今年埃森集郵展覽郵戳也是黃鵐圖案,這𥚃三封分別是波昂首日戳、埃森郵展臨時郵局郵戳及黑塞爾臨時郵局郵戳。無可否認,臨時郵局戳圖更為好看。

荷蘭一如以往都沒有圖案首日戳可蓋,不過巧合荷蘭郵政也有參與德國埃森郵展,配合主題,參展紀念郵戳都是雀鳥的剪影圖案,這戳更比原來的首日特別戳好看。荷蘭兩枚郵票分別是紅額金翅雀 (European Goldfinch)和太平鳥 (Bohemian Waxwing),巧合上次在俄國Postcrossing片商買到同一系列的插畫片,整體效果都是十分配合。然而荷蘭隨後發行十枚同一畫家繪畫的雀鳥郵票,因片源有限,並沒購置製作原圖片。

比利時兩枚是松鴉 (Eurasian Jay)和金黃鸝 (Eurasian Golden Oriole),原來小型張兩枚郵票是對倒設計的,但是小型張太大了,難以貼在標準的C6信封上。我就直接裁切了成兩枚接近大小的小型張才貼,只是為了整齊效果犧牲了對倒設計。松鴉和金黃鸝都是歐洲常見雀鳥,明信片資源不缺,所以一早就預留好了。兩片分別蓋發行式紀念戳和首日特別戳,留意兩者日期是有不同的。一般來說比國郵票都會在某個地方提早一至兩天售賣並有儀式以作紀念,就是類似早一兩年香港每逢新郵都會有蓋戳儀式同樣。
盧森堡鳥類第一輯去年都介紹過了,同舊年一樣都會製作一實寄封和每款一枚原圖片,今年因只有兩枚信封可留有較多空間。第一枚是黃鵐 (Yellowhammer),即又是與上面德國一樣的物種,今次明信片圖選來翻印自古典書籍的鳥類插畫。這些圖繪畫極為仔細,使用一下十分漂亮,比用照片版更傳神。第二枚是赤胸朱頂雀 (Eurasian Linnet),這片原本用作貼格恩濟的一枚,不過我都是覺得貼盧森堡票更為合適,事實上盧森堡票和戳的設計更勝一籌,將好看的片相配較為合理。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