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聊勝於無|格陵蘭及台灣2019年郵資標籤

受到由中國開始引發的武漢肺炎影響,香港巿面在農曆新年過後的生活受到前所未有的影響,在這段時期全綫郵局每日都只營運四小時(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三時),寄出郵件亦受到阻滯,連帶第三輪要更換的郵資標籤機亦要無限期押後,首先要更換的旺角及恆安等郵政局在上個月的二月七日緊急貼出相關告示。


當然這種安排尚算合適,對一般集郵者而言,四小時的緊迫營業時間再加上交通上的不便要搞到有點高難度,無奈之下只好將重點看一看其他地方的標籤。這幾年我都有介紹格陵蘭和台灣的郵資標籤,不過我始終對這兩地的票興趣不大,首先說說格陵蘭,這麼多年都是風光及野生動物圖案圖,以北極光來說,二〇一七二〇一八年都有這照片作標籤圖。不過由二〇一八年開始,格陵蘭郵政引進英國廠商Intelligent AR的桌面版系統,雖然我去年的文章也有提及,然而我卻只是略略一說;而剛剛介紹的直布羅陀郵資標籤,也同樣使用同一組系統,只是因照片有版權關係未能展示。巧合不久之前格陵蘭郵政發一幅電郵介紹這方面的產品,就有這座電腦的圖片了,要留意西班牙郵政雖然也是使用Intelligent AR的桌面系統,但其軟件及打印台都是不同。

格陵蘭這次選上北極熊作為二〇一九年標籤的主題,如同之前一樣並沒有使用圖案首日特別戳,但又重新印行空白首日封了。另外有一個具爭議的地方是由去年五月開始格陵蘭在丹麥的代表處啟用3910 Tasiilaq的5號郵戳蓋銷集郵品,這無疑加快了送回成品的速度,但卻並不真實,而銷其他郵政分局日戳仍然需要寄往路途遙遠且並不可靠的格陵蘭。

今次找來兩塊黑白照片明信片,都是動物園內北極熊的明信片。當然其實最好是野外拍攝的,因為這些圖片會比較珍貴及有建設性。
我們不妨回個頭看看鄰近的台灣,去年共印行三種郵資標籤,但如我之前所說其實圖案並不討好,不理解為何總要把圖案縮在一個角落裡,並不大方。另外雖然郵票在法國Cartor或者La Poste印刷,不過質素明顯欠佳,以La Poste印刷的兩款《海峽兩岸通郵10週年紀念郵資票》和《富豬郵資票》來說,更是因為印刷原因令發行日期一度延誤,令兩個月內連發三次郵資標籤。

另外兩枚郵票我選擇貼在信封上了,這個信封連上面兩塊原圖片都是銷3910 Tasillaq的5號郵政日戳,除開上面提及的爭議,這個決定是正確的,畢竟時間是比較快一點。

感謝台灣朋友繼續寄來《臺灣長鬃山羊郵資票》首日封,2019年季度第一枚郵資標籤終於在9月9日上市,這枚圖案佈局一般,中間的山顯得怪怪,有點似長鬃山羊的排洩物。

延後多時的《富豬郵資票》在10月2日上市,在幾日之前澳門才發行《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亦部分專集兩岸三地的郵資標籤同好非常忙碌。我的朋友除銷臨時郵局戳之外,都會挑郵資標籤機安裝地所在郵局即時寄出,102號機正好是台北南海郵局。
最後就是《海峽兩岸通郵10週年紀念郵資票》,發行日期只在《富豬郵資票》之後兩個星期。留意一下郵資標籤印刷對位不準確,藍色和紅色出現疊影了。和上面《富豬郵資票》一樣,在設在台北興安郵局內的106號機打印並寄出首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