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消失的「國度」系列:史瓦濟蘭及馬其頓

想不到這個系列又再度出現在這網誌,回顧之前三篇:荷屬安的烈斯(Nederlandse Antillen)分裂成數個地方、馬約特(Mayotte)和諾福克島(Norfolk Island)都只是歸併入法國海外省或澳洲領地。


不過今次介紹的兩個國家領土保持完整,但因為不同理由不約而同在2018年變更國號,然而日後郵票和週邊用品會否作出改變尚不得而知,最少這些東西目前都仍然使用原有國號以及合法使用。

數年前史瓦濟蘭集郵組寄回的大信封,掛號郵件仍維持傳統以藍色打十字。留意信封兩側有兩列電腦噴碼,為澳洲紐修威省處理中心郵戳。

2018年5月從史瓦濟蘭集郵組寄回的另一個大信封,仍然有澳洲處理中心郵戳。不過史瓦濟蘭已經於四月更改國號,信封上卻找不到任何新國號史瓦帝尼㾗跡。

史瓦濟蘭 (The Kingdom of Swaziland)位處非洲南部,自1968年脱離英國保護國獨立,四面被南非與莫三鼻給包圍,全國幾乎都是單一民族史瓦帝人(Swazi people)組成。雖然國內局勢比鄰近兩國平靜,但國土資源缺乏,經濟要比兩國更為貧困;再加上愛滋病毒困擾,生活狀況遠遠在水平以下。2018年4月,現任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以英文國號與瑞士接近為由,把國號由史瓦濟蘭更改為史瓦帝尼 (The Kingdom of Eswatini)。

史瓦濟蘭近年都是每一至兩年才有一套新郵票的頻率發行郵票,故更改國名後並未有發行任何郵票紀念。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恩史瓦帝三世於前陣子訪問邦交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方面特別發行紀念封及開設臨時郵局以紀念兩國建交50週年。信封和郵戳上中、英文國名都使用上「史瓦帝尼」和「Eswatini」,應該是首批帶有新國號的集郵品。

馬其頓共和國 (Republic of Macedonia)早於戰後南斯拉夫聯邦時期在1945年建立,當時稱為馬其頓人民共和國。及後至南斯拉夫逐步瓦解,1991年脫離聯邦獨立,不過從這時開始希臘以「馬其頓」這個名稱與希臘淵源深厚為由,向當時馬其頓提出反對並與其他國家製造壓力使馬其頓當局更改國號及國旗。一直以來,馬其頓在國際組織中都只能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為名參與,然而郵票上的國號當然維持以馬其頓語標明「馬其頓共和國」。

這些年來,馬其頓與希臘之間就國號爭議不斷並不時作出報復行為,至2018年6月雙方終達成協議,馬其頓改國號為「北馬其頓共和國」,不過有希臘民眾仍然不甚滿意,而馬其頓一方亦要待全民公投贊成後才正式更改國號。但無論如何,以「馬其頓共和國」標示的郵票都會在短時間後終結。
2018年5月寄出的史瓦濟蘭草蜢(蟋蟀)套票掛號封,事實上郵票以「A、B、C、D」顯示面值應該是有心作長久售賣使用,至於舊國號郵票及郵戳會否停用取替暫不得而知。
雖然收有數枚馬其頓郵封,但似乎得這一個雀鳥郵封能「出得廳堂」,要說一說代表兩國的國家代碼SZ(史瓦濟蘭)及MK(馬其頓)會否更改亦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