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告別黑暗|武漢肺炎郵票完結篇
編寫日期|2021/10/22

經過兩年來的努力,雖然仍未完全撤底消滅原自中國的武漢肺炎病毒,最少也能找到方法與之共存,到目前除了中國以及其兩個殖民地仍堅持無謂的個案清零而封閉邊境之外,大部分國家都重新開放邊境或有條件下進行跨國交往。在集郵方面,也是經過這兩年的黑暗時期應當重回正軌,就此就來一次武漢肺炎郵票的總結。


自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逐步為各國民眾接種開始,全球抗疫也到了新階段,雖然說不少地方的感染率仍然偏高,但疫苗有效提高感染後的生存率。故此各國也隨之逐步放寬民眾的活動,甚至能夠跨境進行交流,當然有個別國家繼續借疫情嚴重為由限制國民與他國交流甚至實行現代版的鎖國政策係屬極端例子。
1
2

3

4 吉爾吉斯經過了2020年大半年的停滯,在十二月趕上速度把近十套的郵票發行完成並另加一枚帶附捐面值的武漢肺炎郵票,圖案是代表吉爾吉斯的雪豹(Snow Leopard)對抗武漢肺炎病毒。雪豹原生長在中國西北的新疆及吉爾吉斯的天山高海拔範圍;哈蕯克、阿富汗也有他們的蹤跡。
而郵票方面,踏入二〇二一年武漢肺炎郵票發行也隨之減少,不少國家轉而發行郵票向疫情期間付出的民眾致謝,例如 1 台灣、星嘉坡、馬來西亞與及 2 葡萄牙再次發行這樣的郵票,至於有部分計劃較緩慢的國家也陸續在二〇二〇年底至翌年初發行了武漢肺炎郵票。

這篇文章縱使是在去年的十月中完成,這刻英國皇家郵政仍如火如荼準備在二〇二二年發行一套八枚的郵票,以表達疫情期間去世的人和抗疫的市民懷念和謝意,特別之處郵局再次全國性向四至十四歲學生徵求稿件,他們更破世界紀錄收到超過六十萬份參賽作品。最後的 3 一百二十位參加者作品更放在網路供民眾瀏覽,有不少作品比其他國家的郵票更為亮麗吸引,令不少人對這套郵票充滿期待。

這篇我不再為每一個國家講述他們的疫情,因為目前來說在已發展國家疫苗普及下比較各國染疫人數多寡已沒甚意義,文章經過半年後資料也不是最新。這次我挑選了二〇二〇年的 4 吉爾吉斯、5 烏拉圭和 6 突尼西亞;和二〇二一年的 7 8 阿爾及利亞武漢肺炎郵票,而向抗疫人員致敬郵票則有星嘉坡和馬來西亞在二〇二一年發行的郵票,就此整個武漢肺炎郵票系列的文章告一段落。

5 6
7 8
烏拉圭為宣傳武漢肺炎疫情緊急熱綫,也緊急增發 5 一枚郵票。郵票圖案除緊急熱綫號碼也畫有民眾戴上口罩情況,就是直接的說明在這個非常時期最好保護方法就是戴口罩。6 突尼西亞和 7 8 阿爾及利亞武漢肺炎郵票構圖與不少地方如出一轍,內容頗為沉悶,我想也不用再作介紹,祇是阿爾及利亞是以雙連形式發行。

星嘉坡續在去年的國慶郵票以十幅郵票向不同行業在抗疫期間付出的市民作致敬,圖案有類似法國或菲律賓同樣;鄰國馬來西亞也有同樣的一套郵票,不過郵票設計者是以舊郵票作馬賽克砌成四幅不同圖案的圖畫。

伸延閲讀:
⦿ ¡Agradecimiento!|歐洲武漢肺炎郵票(下)
⦿ Hellenic Sie mit!|歐洲武漢肺炎郵票(上)
⦿ 東山飄雨西山晴|香港《同心抗疫》武漢肺炎小型張
⦿ Together, We Can Brave the New|武漢肺炎郵票(遠東篇)
⦿ 共渡難關|人島《#CarryUsThrough》郵資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