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藍色復活節|塞爾維亞斯圖代尼察修道院
編寫日期|2022/2/13

去年我在介紹過東南歐的拜占庭風格正教會建築,很多都是值得一遊,昔日都在拜占庭範圍內的塞爾維亞現存不少古老的正教會建築,可惜近幾個世紀不斷的戰禍與政權變遷,都被破壞殆盡。建成於十二世紀末的斯圖代尼察修道院也遭到同一情況,但幸在二十世紀中葉開始得到大規模重修,並在1986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自古以來的一部分|如同中國或阿根廷經常聲稱台灣和福克蘭群島自古以來是他們的一部分,塞爾維亞到目前為止仍然覺得科索沃是他們不可分割的領土,並和前兩國一樣發行這些不屬於自己領土事物郵票,曾經介紹過的2016年《塞爾維亞在科索沃地區的世界文化遺產》是這樣典型的郵票,上邊一枚是今次也有介紹的格拉恰尼察修道院。

從南斯拉夫時代至今塞爾維亞政府,多年來一直致力把境內包括現屬科索沃國境內破爛不堪的拜占庭正教會建築逐步修復,現時這些建築物大都回復原貌,郵政局去年發行了一套郵票,描繪國內及科索沃其中三座已經修復完畢的拜占庭式修道院。三座建築分別是塞爾維亞中世紀時代首都斯塔里拉斯的 1 德約翰斯圖波維修道院(Manastir Đurđevi stupovi),這座屬塞爾維亞最早期修道院建於一一七〇年,但隨居民遷走、
12
1980年代的德約翰斯圖波維修道院明信片,可見除了主座拱頂之外兩邊建築已成頹門敗瓦。
戰爭和城市在十三世紀後被廢棄,整個斯塔里拉斯在二戰後已經殘破歿落甚至大部分建築物已經倒塌,縱使早在一九七九年斯塔里拉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然而直到塞爾維亞時代遺址才進行修復。第二枚是科索沃普里什蒂納的 2 格拉恰尼察修道院(Manastir Gračanica),這修道院在上年那篇文章也出現過了,建築物是在一三二一年完成,受到二十世紀末的科索沃戰爭影響,修道院在一九九九年遭到兩次北約組織的空襲,隨之而來受到戰爭雙方不斷的破壞,二〇〇六年獲登錄科索沃世界文化遺產擴展部分並即時列為頻危之列,才被慢慢修復。

不過今次要介紹的是最後一枚郵票,是一一八六年完工,位處塞爾維亞西南的 6

34
雖然並非真正的原圖明信片,但《耶穌受難圖》和《最後的晚餐》可說是中世紀至文藝復興初期的熱門繪畫題材,這些大多都被繪畫在教堂牆壁之內,除此之外修道院也有不少雕刻藝術, 副票係聖母教堂入口拱門上懸的一塊石雕。

大部分斯圖代尼察修道院明信片衽會拍攝主建築聖母教堂,這片則剛好有旁邊的國王教堂和聖尼古拉教堂,與郵票圖一致。
斯圖代尼察修道院(Manastir Studenica)。修道院最有特色的是內部的濕壁畫,這些繪畫都是在十三至十六世紀修道院落成後才出現,其中最聞名的一幅是 3《耶穌受難圖》(Crucifixion of Christ),是一二〇八年完成的主建築聖母教堂(Church of the Virgin)內的重要作品,並且係修道院建成後最早期的壁畫;另外還有約在十六世紀完成的 4《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這兩圖都曾出現在二〇一七年塞爾維亞的復活節郵票上,祇是郵票圖並非翻拍教堂內原畫,而是由郵政局內的插畫師重繪。郵票首日封上出現了同是在聖母教堂內十六世紀時期作品 《柳絨節》(Palm Sunday,即羅馬天主教的棕枝主日),可惜這三幅繪畫是誰創作已失去紀錄,而且也經過多次重修有不少細節已遭損毀。

特別提一提斯圖代尼察修道院內聖母教堂和一三一四年才建成的聖若亞敬和聖亞納教堂(Church of the King)的濕壁畫最大的特色,是大量使用上拜占庭時代很昂貴的藍色繪畫,不幸地在以前對歷史藝術並沒有太深入考究,以致在十九世紀的一次修輯中這些壁畫被灰泥填補而消失,隨二次大戰的結束,南斯拉夫政府逐步把全國的古蹟進行更專業重修,這些濕壁畫在一九六〇年代後期才再度重見天日。一九八六年適逢修道院落成七百週年,同年修道院成為南斯拉夫第七處世界文化遺產,而一九八六年南斯拉夫郵政局也有為修道院 5 落成八百週年而發行紀念郵票。

5 6
這兩塊都是斯圖代尼察修道院主建築聖母教堂的原圖片,5 昔日南斯拉夫有為慶祝修道院落成800週年而直接在斯圖代尼察開設臨時郵局;至於去年再度發行郵票則只有貝爾格雷德的首日特別郵戳,要蓋斯圖代尼察 6 原地日戳要請集郵處代為幫忙,留意聖母教堂拱頂曾在近代改建,故明信片建築與郵票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