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東山飄雨西山晴|香港《同心抗疫》武漢肺炎小型張

當不少集郵者以為《聖誕郵票IV》會是香港2020年最後一套郵票的時候,集郵組卻沒有公佈緊接會售賣的2020年全年郵票套摺和郵票冊資料,似乎為再發行多一款郵票埋下伏筆。但其實早已有風聲郵局會在十二月內發行武漢肺炎相關郵票,果然不出所料,兩張小型張在2020年最後數天緊急上市。
說到是緊急,並非真的「今日公佈明日發行」那種情況,首日發行當日除空白首日封外各郵局只有數量「不多」的小型張可供售賣,其他相關產品只可以待翌年1月26日售賣或者領取,亦即是這些產品在發行當日仍未製作完成。話雖如此,小型張似乎早就設計完成並印製妥當,只是未找到合適時機推出發行。或者是期待第三波武漢肺炎過去便會擇日推出,然而卻把時間留給「增發」的《風雲》郵票,但從官方Facebook專頁判斷,《風雲》郵票也是早在計劃之內並非突然間才發行,只是事與願違由11月開始一如所料第四波疫情爆發,迫不得已因郵票有印上「2020 ©」的年份只好在年底前售賣。

郵政局今次是印行兩種小型張,第一張題目為《表揚社會各界的抗疫英雄》,以插圖方法畫上醫護人員和其他相關人物;另外一張題目為《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給予的支持》,又是以插圖畫出鄰近的中國強行在香港搭建的火眼實驗室和方艙醫院,不過事實部分科技是由香港研發但當成中國自己的東西反過來說是支持香港。圖案就是這樣的敘述了,至於設計特色當然是欠奉,純粹就是一組紀念郵票。

在所有人真的以為是郵局早就完成印行並等待時機發行的話,從一些細節可以看到並不是這樣簡單,小型張沒錯是早就完成印刷,但完成的只是第一張《表揚社會各界的抗疫英雄》小型張:在中國、澳門和台灣相繼在七月中前都發行武漢肺炎郵票但香港落後於三地實在說不過去。另外一張《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給予的支持》根本就是後來才加上的,如果根據時序,西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在8月11日建成;
會漂移的歷史|2015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小型張只是放上貌似共軍抗日的畫面,並排的是今日的香港,看上去就非常奇怪,至於在抗日戰爭初期香港支援大後方的事蹟並沒有記錄在郵票上。
機場亞洲博覽館方艙醫院也是在8月1日啟用,這些在第三波疫情爆發期間才出現的東西都不太可能早就料到並繪到郵票上,這樣初步解釋到遲遲不發行武漢肺炎郵票原因。另外觀乎小型張設計,兩張的文字編排並不一樣,「2020 ©」的字體大小更明顯不同,如果是同一時間設計是不會有這樣差異。而從網路上面看到原包100張的印刷廠封口貼紙文字編排也是有很大差異,可惜貼紙沒有日期以證明不同期印刷的說法。

好明顯,第二張小型張《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給予的支持》是政府或其他機構要求郵局臨時加入以強行希望集郵者「認同中國在這次武漢肺炎災禍中一直支持香港」,
小型張和郵票面積都很大,在很多理由之下我只保留郵票了,就把兩枚郵票貼上信封,這樣看上去比較安心。既然他們認為是「全力支持香港對抗疫情」,那直接寄中國北京中南海以求他們的到達戳,中南海郵局並非什麼秘密機構,他們是對外開放的。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次在香港郵票中加插這些「帶風向」式篡改歷史的論調,例如2015年就發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小型張,當中的抗日戰爭開始時間係指中國共產黨近年重新定義的在1935年8月1日,當日是他們自己宣稱的《八一宣言》(即《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公告日期,而並非一直共識的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件」。然而這都不及今次的郵票影響深遠,無論在政府、媒體等都是在全力宣揚中國在香港以至全世界對抗武漢肺炎的功勞而隱藏他們把病毒延禍全球做成無可挽救損失的事實。很多人都以為甚至希望集郵歸集郵,不希望談政治。事實上他們又再一次自打一巴了,既然郵票是代表了一個國家、一個地方,這無論是那個國家或是那個執政政黨都會用上郵票宣傳自己執政理念,方法是軟性或者是硬性而已。

最後無論如何要說一下,兩張小型張除有政治目的外,售賣所得收益並沒有一分錢捐給社福機構,這種食相甚為難看。
原圖片我選擇用台灣中華郵政早前為抗疫郵票而印行的明信片,相信很多人都有了,的確沒什麼特別。第一塊是蓋首日特別戳無疑,至於第二塊我挑選了西營盤郵局日戳,除了是火眼實驗室所在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最近郵局亦是真正香港政府總部最近郵局。
伸延閱讀
Together, We Can Brave the New|武漢肺炎郵票(遠東篇)
共渡難關|人島《#CarryUsThrough》郵資標籤
Empty the Tanks|《香港主題公園 – 香港海洋公園》
A Tale of Two Cities|《香港今昔系列-維多利亞港》
東方無力百花殘|香港《聖誕郵票IV》
至樂拾趣|香港《香港館藏選粹》及中國《吳冠中作品選》
相見時難別亦難|不一樣的2020年生活
時和年豐|香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香港《二十四節氣》郵票系列(春季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