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Agradecimiento!|歐洲武漢肺炎郵票(下)

去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對歐洲社會有如二戰,礙於邊境封閉和交通停頓連帶集郵活動都受到嚴重影響,上一篇文章介紹了瑞士、法國和摩納哥的武漢肺炎郵票,今次會介紹餘下的格陵蘭、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國郵票,歐洲區就這樣完結。

1
2

3
4


歐洲地區的郵票到現在仍然吸引不少集郵者,最主要原因是他們都始終採取開放的態度,官方雖然有指定設計者和題目,除了涉及太敏感的元素創作意念卻不曾會過問,對比一下亞洲區多套武漢肺炎郵票都是倒模式把醫護人員放在郵票上就知設計者只是按主管的心意和指令而畫圖,而並非真正的「創作」。

© 2020, REUTERS / Leonhard Foeger
我找來1希臘、2列支敦士登去年的個人化郵票和3聖馬力諾、4澤西印行的武漢肺炎郵票圖檔來比較,這些郵票我沒有買了,所以沒有實物,但看上去就是沒有硬銷的感覺。而講到最有趣的莫過於奧地利的一塊小型張,係以真實的廁紙製作完成 ,圖案有趣地以小象的大小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如之前所述,我並不會全部都買齊,除了沒太大興趣之外面值也很高,不過如果是慈善郵票的話是可以考慮的,上邊聖馬力諾郵票是為社會保障研究所(Istituto per la Sicurezza Sociale)募捐而奧地利小型張多收一倍價錢作慈善用途,只是沒註明受益機構。

格陵蘭
相對而言,接近與世隔絕的格陵蘭由去年三月六日首宗病例至二〇二一年二月三日都衹有30人染病,雖然大家相信病毒在寒冷天氣較易生存,但數量之少似乎是因為與人口密度有關。但無論怎樣格陵蘭卻為此在這年慈善郵票以武漢肺炎為題,圖案是很抽象的以手抱住陽光和水的題材,由於概念比較抽象,不看說明也未必知道箇中解釋。

縱使感染人數不多,郵票都印上附捐面值1克朗以資助格陵蘭健康服務處(Kalaallit Nunaanni Peqqinnissaqarfik),作為本年度附捐郵票的受益機構。

歐洲幾個國家的
武漢肺炎郵票其實
非常吸引,寓意深遠,
惟難以配合明信片。
我嘗試用一些以前的畫作
配合,下面西班牙和日後
會出現的大溪地都是用
這個形式製作。

西班牙
西班牙的武漢肺炎在早期迅速惡化,在短短兩個月內染病人數達11萬以上,和義大利、法國一樣政府不得不採取大規模封城行動及實施居家令措施。由於南歐人民的生活習慣,人與人相處的模式極為親密,故傳染速度極快,成為歐洲大陸第二多人染病國家,至二〇二一年二月三日累計2.883.465人染病及60.370人死亡。

西班牙郵政在武漢肺炎疫情高峰期暫停或延遲發行部分郵票,至夏季才逐步恢復,十月一日特意發行一塊小型張及明信片,兩者都是5歐元面值。雖然是高面值郵票,卻沒有將任何收益捐贈作慈善用途。另外同日亦發行一枚郵資標籤,圖案直接就是向醫護人員鼓掌,最特別的是票圖卻用於二〇二一年安道爾武漢肺炎小型張 上。

西班牙的小型張設計
成如果把郵票撕出可以
上下反轉讀,連郵戳也是
同樣的設計,不過為配合
明信片上的畫面我就
不反轉貼了,片上畫面
正是米開蘭基羅的
《創造亞當》(局部)
(Creazione di Adamo)。


另外同時發行特別版郵資標籤,感謝西班牙朋友協助原圖片
能順利完成,要留意標籤係有分桌面版和自助售賣機版,由於我
之前曾介紹過那麼便不重覆了。

葡萄牙
接鄰西班牙的葡萄牙在很早期就對西班牙邊境實施全面封鎖,以保障國民安全。事實上這做法絕對正確,相較西班牙,葡萄牙的感染個案集中在里斯本大區,只是由於與巴西關係密切,更多的是從巴西輸入個案,數字在秋季迅速攀升。經過一年時間總共740.944人染病並有13.256人死亡。適逢葡萄牙在二〇二〇年慶祝郵政五百週年,葡國郵政就直接將最後一組《郵政五百週年》(500 Anos do Correio (5ª série))特意將疫情期間的郵政服務影像收錄在郵票上,其中一枚更是出現隔離中的集郵者在整理郵票;另外答謝客戶在疫情期間的合作,所有在九月份親臨郵局或在網上訂購郵票的客戶都會免費得到一枚《感謝,葡萄牙人!》(Obrigado, Portugueses!) 郵票。

葡萄牙二〇二〇年最後一枚郵票正正式式以武漢肺炎作結,小型張《希望時間》(É Tempo de Esperança) 特別鑲入石墨晶片,可讀取葡國醫師Miguel Torga在一九五一年所寫的一首詩《擴散》(Contágio)。


其實這個《郵政500週年》系列我一直
都有買,但似乎買他們的專冊圖書
更為實際,這套多出來的就用作
退回原圖片,左下方一枚正是郵局
送贈的郵票,我一併貼在信封上。

暫時只有一枚郵票能配合到明信片,
這塊明信片更是巧合地葡國郵政
為2020年歐羅巴主題郵票而發行,
郵車和郵務人員制服樣式相差近
半個世紀,但也尚算配合。

伸延閲讀:
⦿ Hellenic Sie mit!|歐洲武漢肺炎郵票(上)
⦿ 東山飄雨西山晴|香港《同心抗疫》武漢肺炎小型張
⦿ Together, We Can Brave the New|武漢肺炎郵票(遠東篇)
⦿ 共渡難關|人島《#CarryUsThrough》郵資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