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共渡難關|人島《#CarryUsThrough》郵資標籤

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由中國開始席捲全球,除極少數國家幸免於難外全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一月底,疫情從義大利及西班牙迅速傳遍整個歐洲大陸,至三月整個歐洲受到居家令及限聚令影響頓變死寂。人島自3月19日確診首宗病例開始至9月15日共339人確診及24人死亡,郵局業務雖也曾停擺但在5月4日及時加推郵票為民眾打氣。


郵票版是正方形設計,
圖案也稍大。但如果
有郵資標籤同時發行,
當然這才是首選。

預先印好面值的郵資標籤
面值會有一個框而且只有
62p一種,另外機號只會
印IOM01973,是他們
首次獨立印行郵票的
年份。
在擬定題目前我是想了一陣,究竟是「大雜燴」式把多個國家的武漢肺炎郵票來一個集合,還是逐個國家介紹,因為這麼多的郵票我並不全部都一一收藏,第二是「大雜燴」會是一個大長篇,而且似乎還會繼續發行,至少法國就在數日前發行了一冊自黏郵票小冊。然而,最肯定的是武漢肺炎與及相關題材郵票並不在原定的各國年度郵票發行計劃之內,但卻因為疫情席捲全球有如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部分國家如愛爾蘭、義大利、葡萄牙和台灣被迫順延原定發行的郵票;最矚目的莫過於原定在七月二十四日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會順延一年舉辦,大部分國家的郵票包括香港的一套也延遲一年發行。

近年與中國稱兄道弟的中東國家伊朗率先在三月十七日發行對抗武漢肺炎郵票一枚,隨後不少國家緊隨發行郵票:三月三十一日輪到越南兩枚、四月六日瑞士一枚;禍害起源的中國原定在四月三日發行,惟因政治考量緊急改圖延至五月十一日發行,澳門、台灣及星嘉坡則分別在六月二十四日、七月二十一日及九月四日發行。以熟悉的國家來說,印尼、泰國、菲律賓、巴西、烏拉圭、格陵蘭、西班牙(上圖為效果圖)、海峽群島、摩納哥、法國、紐西蘭和澳洲相繼或擬定印行郵票,至於我們身處的香港,似乎未有任何行動。好了,就這樣隨意一數都有一打國家在發,那究竟這些郵政機關有沒有良心想到把郵票部分收益捐出或是吃病毒饅頭,這固然在購買時的考慮條件之一,但這種專題五十年一遇就的確吸引不少玩家追玩,做成一個集郵玩家的投資機會。

上面先來一波介紹,那我們就入主題了。隨英國各地疫情緊張,首相約𨌺遜 (Boris Johnson)不得不在三月二十三日宣布全國實施居家令強制民眾必須留在家中,這時人島才確診首宗病例數天,不過隨後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四月二十六日,疫情持續,郵局突然加插發行八枚郵票鼓勵民眾一同渡過難關,郵票全部收益捐助人島團結基金 (Manx Solidarity Fund)協助社區恢復疫前生活。八種圖案除傳統背膠郵票還有在全島郵政櫃位打印的郵資標籤。看到這裡,
集郵組出售的預先列印面值郵資標籤都有一個黑框,示範的是2018年的《人島電車125週年紀念》(Manx Electric Tramways 125th Anniversary)。
我想大家看到挑戰性在那裡:在居家令下要在郵資標籤發行首日到郵局櫃位打印標籤比較困難,對歐洲大陸郵資標籤玩家在這極短時間內準備親自打印更是遙不可及的事。當然,沒有什麼要求的大可直接買郵局預先印好的標籤,但親自列印珍貴在於「衹此一天」和自定面值,對比預先印好的,在此刻困難日子更顯珍貴。

在這困難時期,郵遞服務只有維持平郵服務,在人島協助打印的「支援隊」在打印機出現狀況下在五月中才完成打印及包裝寄出,六月中左右才運抵香港。至九月,英國全面恢復空郵服務,縱然全部東西要九月十日才完成寄出,不過數天便收回了。最後我是非常感謝人島郵政局郵幣組 (Isle of Man Stamps and Coins, IOM Post Office)及拉姆西集郵服務處 (Ramsey Philatelic Services, Isle of Man),在此非常時期的協助得以順利完成。

1 2
3 4
5 6
7
到目前為止我只製作了七塊原圖片,分別是 1 同情(Compassion)、2 愛 (Love)、3 科學(Science)、4 書信(Words)、5 社區(Community)、6 祈禱(Faith)和 7 工作(Works)。郵票意像比較抽象,但設計意念不錯,在這麼短時間內籌備和繪畫整套郵票實屬不易。另外關懷(Care)仍然找尋合適明信片中,稍後完成便在此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