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智障數學計算法|用郵件編號估算一國的郵件量

經過整個暑假的努力,除了預留兩篇承諾的「2020年新郵票介紹」之外,我竟然把全年的網誌規劃好而且寫完了。雖然這會是本年的最後一篇,但並不等於我會把這一篇放在最後的一個星期六(即12月26日)發放,所以很抱歉我並不會到時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 2020 Hongkong Post.
回應我今次定的主題,其實我自己也考慮了很久由那裏開始,因為這個題目真的很「智障」,原因是各國郵政年報都會紀錄他們當年處理過的國內外郵件和包裹,只需要上網查一下就會有
瑞士國內外掛號標籤係屬分家,這個樣版原來是貼上如下面寄列支敦士登一樣的數字條碼,不過之後補回國外用的13位條碼。
英國澤西島近年獨立使用代表自己「JE」的掛號條碼,除也是由「RS」開始外郵件編號已經由萬位數字開始。而高昂的郵寄費用亦是令顧客卻步,以同樣價錢選擇其他公司的速遞業務比掛號郵件更有性價比和保障。
而且萬國郵政聯盟亦會有相關紀錄,那麼從郵件編號看郵件量是什麼的一回白痴行為?是的,很多人或者不理解了,甚至覺得無聊。在郵政電腦化實行下,掛號郵件的標籤因為要遷就13位條碼關係立馬變成一個巨大的條條貼紙,收集信封,特別是掛號信封的玩家紛紛大叫無癮,就直接地把信封毀掉,留下值錢的信銷郵票。至於掛號標籤因為「沒有收藏價值」而被丟棄,特別是一些偏遠國家和地區因沒有什麼信封留下使得歷史出現空白。我之前的文章也介紹過萬國郵政聯盟為會員國印行的掛號標籤,有部分早期的已經難以找尋,然而這並不等於「物以罕為貴」,只是冷門到不少人以為無研究價值而忽略了。

今次主題是「用郵件編號猜估一國的郵件量」,但直接了當用四個字可以講完:不可能。根據萬國郵政聯盟原則上掛號郵件編號會由「RR」開始然後由「RA」順序至最尾,那即是每一個字母會有99.999.999個郵件編號(第九個數字是稽查號),不過並不是每個國家會用盡這麼多號碼或者英文字母順序,例如有些國家會由1.000.000或者10.000.000開始,那每個字母便會有98.999.999甚至只有89.999.999個郵件編號。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開始世界各國陸續使用13位標凖條碼開始,到今日仍然有不少國家仍然有在郵政局櫃位使用「RR」為首的掛號條碼,例如說最近的有澳門,他們不論本澳或者寄澳門以外都是用同一組的號碼,只是澳門要寄信的人並不會太多,近九千萬的號碼貌似只是用了一半(也不知有沒有)。香港也是很早期使用13位條碼,至今本地郵件已經從「RH」開始,而海外郵件則是「RA」至「RE」都有,但大澳郵政局竟仍然使用「RR」的陳年條碼,這樣就難以計算究竟有多少郵件寄出了。另外一個問題是有不少國家是容許客戶收藏條碼供日後使用、網上購買郵資功能或是如香港般將舊式本地掛號地址套或標籤銷毀,都是難以統計。再者很多國家都會把國內和國外郵件編號分開,特別是國內便不會跟隨萬國郵政聯盟13位編號標準,中國大陸、台灣、日本、瑞士、法國和比利時都是另外的順序;葡萄牙、星嘉坡、印度、冰島就是國內外都是相同組別,只是星嘉坡和冰島也是和香港一樣標籤有分國內和國外。
香港的兩個掛號信封,分別是2011年寄列支敦士登和2019年寄澳洲,條碼分別是由「RB」和「RR」開端,所以字母和時間的先後並沒有任何關係。
布基納法索2009年的掛號封是傳統和條碼掛號貼並貼,那時不少國家也有類似情況,至近年全面電腦化已經取代傳統掛號貼,另外中轉的法國也加上另一個條碼。
講起中轉的條碼,很多互換局在這幾年間陸續取消這安排,除上面的法國巴黎之外,紐西蘭奧克蘭、香港、南非開普敦和日本東京昔日也會貼上貼紙,現在則直接換袋掃RFID通行,只可以從電腦追查得知。
上邊曾經提及有不少國家會放棄10.000.000以下的編號不用,記憶中我曾經查到過RJ000000018SH這件郵件是2006年由聖海倫拿島 (St Helena)寄往英國,留意他們是「RJ」而不是「RR」開始,但他們確實是由「RJ」開始的,只不過至2015年不再以「SH」作為國家代號而使用宗主國「GB」。在我的收藏之中只有六個國家的郵件編號是三位數字,分別是福克蘭群島 (Falkland Islands/FK)以最細的172號領先,但也是留意和聖海倫拿島一樣是由「RJ」開始然後才輪到使用「RR」,這個172是屬於後者;第二是萊索托 (Lesotho/LS)的409,然後是瓦利斯和富圖納 (Wallis & Futuna/WF)的629和聖海倫拿島的993,它他們由「RB」或者「RJ」開頭,
阿森遜島已報廢的掛號條碼,使用時期非常短暫。萬國郵政聯盟為會員國印刷的掛號條碼,大部分都是「RR」開始,近年陸續出現「RA」開始的條碼,示範的是不丹2015年的郵件。
還有大量郵件項「RT」為首的斯洛文尼亞(Slovenia/SI)的822,但我不肯定瓦利斯和富圖納有沒有「RR」為首的條碼,因為該島一年的掛號郵件據知真的只有百多封而已。

另外我要講一下萬國郵政聯盟為會員國印行的掛號條碼,我是肯定是由1開始的,不信你可以翻查有關阿森遜島的掛號郵件一文,𥚃面一張由郵局提供的報廢條碼正是32,至於報廢的故事在文中已有詳述。只是我收集到的多國這款式條碼只有10個國家是萬位數以下,彌足珍貴。這些偏僻的國家不少只有首都的中央郵局才可以寄國際掛號郵件,因資源所限未必可以在全國各地郵局都裝設連上網路的電腦,但不要忘記全球郵政加速電腦化都只是十多年前開始,我在初玩郵封階段仍有不少國家係使用舊式傳統掛號標籤。

總括而言,用掛號標籤意圖計算一國的郵件量完全不設實際,不過卻是引伸出究竟我們能否遇上一個有趣的號碼?例如說如上面庫克群島(Cook Islands/CK)順號的「5678」、易記的「49048048(0)」、個位數,或者很有意思的「88888」(真的有見過),甚至集齊「RA」至「RW」開首的條碼,不妨由下年開始,郵政服務重新上路時找找。
六個分別只有三位數的郵件編號郵件,分別是2008年聖海倫拿島、2009年萊索托、2016年的特立尼達特庫尼克、2016年的斯洛文尼亞、2018年瓦利斯和富圖納和2019年的福克蘭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