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澳門《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

2015年,鄰近的中國大陸倡議建立「粵港澳大灣區」以整合及深化原本已經固有的珠三角地區的經濟合作,加快該區域的經濟、交通、文化、生活的融合,提升經濟實力以配合該國所講的「一帶一路」政策,係中國大陸除京津冀都會區及長三角都會區外第三個都會區。
廣深港高速鐵路及港珠澳大橋完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內九個市及兩個特別行政區都可以迅速互聯,然而在經濟效益上建立一個都會區確實有莫大的益處,況且自中國大陸開放改革之後香港、澳門及珠江沿岸一帶城市的聯繫極為緊密,不過就以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法制體系卻並不互通,而文化上三地亦都有極大落差,要整合發展只是適得其反,只是近年這方面有被強行統一現象,給不少人帶來負面的觀感。

中國大陸過去曾為京津冀都會區和長三角都會區先後發行郵票,都是以連票形式把這兩個地方的建設畫上郵票上,不難理解粵港澳大灣區也會發行郵票,一如所料這套郵票在去年的9月26日發行,因涉及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故這次是三地聯合發行。澳門的郵票在之前一篇已經介紹了,而 香港則是一枚小型張, 中國大陸則是三枚郵票。只是澳門卻特別另外發行一枚和郵票完全不同設計的郵資標籤,並取代《舊街小巷》裝設在全澳各座Newvision郵資標籤機作通用郵票售賣。要值得留意的是全澳所有舊有的Klüssendorf及Nagler郵資標籤機自去年3月起陸續停止運作並在隨後的日子拆除,以更換Newvision郵資標籤機,不過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和紅街市郵政分局共有十部舊機仍然保留作新郵資標籤發行時期使用,故《粵港澳大灣區》由發行日開始是有三種機種同時打印,
《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和首日封都以粉紅色作主色,比郵票首日封沉悶。由今次起首日封都貼以Newvision機打印郵票並作為官設套票銷售。
最少直至一個月後的10月25日,舊機「再度」停止運作及《舊街小巷》最後一日售賣。因售賣地點集中在郵政總局和通訊博物館,而玩家集中在Nagler機前排隊,所以這次比《豬年》郵資標籤更為順利。

講回郵資標籤本身的設計,以粉紅色的底色再加十座各地代表建築的剪影,而突出黃色的大三巴,實在不予討好,如果能夠和郵票設計接近雷同相信較佳,或者有考慮到郵票是紀念郵票而郵資標籤作為通用郵票,但又極不配合隨後發行的《澳門新八景》通用郵票。

這篇是最後一篇文章介紹2019年製作過的郵資標籤郵品,當然大家可能以為我會忘記了香港在2019年秋季開始的更換郵資標籤機,但事實上這是一篇長篇故事,這要日後組織一下再作介紹。
銷首日特別戳的原圖片,分別是Newvision(上)和Klüssendorf(下)所打印的票,下面一張明信片原作水彩畫係由澳門博物館所收藏藏品,描寫十九世紀末由大炮台向下望大三巴寫照。

銷原地日戳的原圖片,分別是Newvision、Nagler和Klüssendorf標籤。由於大三巴郵亭在早前已經暫停服務,故此原地郵局為郵政總局,雖然效果較為遜色,但仍然是最好的原地郵政局。

由發行日開始,售賣《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的Newvision機都加上2,50元、6元、14元及21元面值,正在售賣《舊街小巷》的Newvision機則至10月26日換上《粵港澳大灣區》後才更新軟件,圖為貼上這四種新郵資標籤寄香港保價郵件。一如既往,都會有一封貼最少郵資標籤的保價郵件,這次巧合一枚最高面值50元和最低面值2,50元便符合郵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