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直布羅陀《人類登月50年》及《豬年》郵資標籤

看來上一篇《人類登月50週年紀念》文章異常冷門,以致本板收視率直綫下降,或者我是看錯了集郵圈的太空熱,又或者已經冷卻得一乾二淨,從美國2016年為《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冥王星相關郵票的那種冷感情度可見一班。然而,為了挽救一下下降中的收視率,不得不找一些受歡迎又大路的郵品介紹。
延續人類登月50年的話題,直布羅陀去年除了發行一組紀念郵票之外,相隔一個月更發行郵資標籤。在未開始講之前我想有不少人也記得我曾提及直布羅陀的郵資標籤已經告一段落,這前半是對的,因為裝置在英國倫敦Gibraltar House(機號GL01)、直布羅陀中央郵局(機號GL02)及包裏中心(機號GL03)的3部IAR Royal Mail Series II票機因保安及維修原因都分別在 2017及18年相繼停止服務,只銷售餘下從集郵處預先印好的標籤。只是到去年8月又再在集郵處辧公室安裝IAR Desktop Kiosk Unit(機號GL04及GL05,GL04為預先打印所設),其實那部Desktop Kiosk Unit早在2018年的澳門郵展中出現過了,並售賣《英聯邦國家郵政會議》(Conference of Commonwealth Postal Administrations) 加字郵資標籤,但當時故障率太高,以同一系統打印標籤的法羅群島郵政亦受到影響。為配合新機使用,直布羅陀郵政特意把不久之前發行的《人類登月50年》(50th Anniversary of Apollo Moon Landing)改版印成郵資標籤出售。與之前的銷售方式不同,直布羅陀集郵處當作正規郵票一樣有Collectors Strip、首日封並製作首日特別戳公開發售,對不能親自前往郵局打印的集郵者實是一大佳音。
既然郵資標籤機重投服務,自2016年開始的農曆生肖系列當然會繼續發行,《豬年》郵資標籤果然真在11月推出。今次更是首次配上首日特別戳和正式的首日封,錯過了之前3輯:的朋友看來有點傷心了,但持平一點的說先前的銷售方法極為失敗及不人性化,當其他地方如格恩濟和澤西也能提供預先打印的Collectors Strip的時候,真的難以瞭解直布羅陀是做不到的。要順便一提,直布羅陀集郵處所售賣的Collectors Strip都沒有附上打印收據,如果想要收據的話仍然需要親到集郵處總部打印。
直布羅陀的登月50週年紀念郵票小全張,似乎他們認識到收藏郵資標籤的集郵者興趣,然而他們並不在同日發行,有些奇怪。
《人類登月50週年》郵資標籤首日實寄封,都偷懶直接購買使用預先打印的Collectors Strip,所以不符資直接寄出。其實他們有問我要不要打印自訂面值,但我真的太懶沒做,如印一枚能配合瑞士首日封上的封圖有多好。


登陸月球的第一個腳印照片可說是經典,所以有些郵票都選用這幅照片,只是明信片製作者經常左右不分,這片匈牙利廣告明信片又來一次鏡像示範了。

整套6枚只餘下3枚能配到存貨的明信片,本地平信一枚是土星五型在發射架點火的一刻,在懶得找片的情況下就用法羅群島郵政的專印片吧。平信郵資一枚係土星五型火箭發射時的情景,不用多說很容易找到同一幅授權照片的明信片。兩者有少少差距的原因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修圖技術只有從黑房處理,能做到的事情並不多。

一如既往只是一枚的圖案打印一條6枚的Collectors Strip,當然親自打印的話是可以單購買一枚。之前我的就是逐枚打印了,並附上收據。首日實寄封貼上最高兩枚面值,不用說照字面意思就是符資了。


銷首日特別戳的亮麗程度肯定比之前只能銷日戳好上萬倍,用心找更適合的片是必然的,今次選用台灣郵政博物館印行《豬年兆豐明信片》、星嘉坡郵政《豬年》郵票首發式邀請函明信片和法羅郵政為《法羅畜牧業》郵資標籤印行的專印明信片。留意首兩片圖案都用上豬和桔的元素,以配合「豬(諸)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