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法國及葡萄牙2019年郵資標籤

由中國開始爆發逐步禍害全球的武漢肺炎到此刻「愈演愈烈」且並未有遏止跡象,在集郵方面雖然有數個郵政機關會發行相關郵票或使用宣傳郵戳,但負面影響直接就是全面停擺。除了航空郵遞因航運航班近乎全部取消而無法運作,連發行郵票也因各地禁足令或聚集限制等延期或取消,亦即是說在未來短期內都不可能有新的收藏品或玩意。


然而就算是只收集本地的集郵品,例如由下星期一開始新一輪的郵資標籤機(如要堅持首日)亦不是易事,郵局只安排每天10時至4時營業並有一連串防疫措施,而交通方面亦因為乘客量鋭減班次減半,所費時間隨之倍增。

講到郵資標籤,我就查看一下網誌內的3月文章觀看次數,發現其實最多人「有興趣」的題目就是郵資標籖:在13篇中有五篇是和郵資標籤有關。這令我探究到什麼話題會是「收視保證」,只是可惜我從一開始並未有打算在網誌中加上廣告幫補收益。事實上自去年「反逃犯條例修訂事件」後Google內的廣告有不少與我所相持的立場相反,更使我暫時不願意在網誌中加上廣告。

好了,回歸主題,我今次就挑選了法國和葡萄牙的三組郵資標籤作為介紹。法國在2019年發行了近10組特別限量版郵資標籤,
同時發行的郵資標籤同樣也是聖米歇爾泉,只是因為是橫幅關係只能特寫噴泉前的一對龍,造型當然是西方傳説的有翼龍。因和郵票屬兩組不同的票,郵戳也有不同,首日封上可看到郵戳也是這一對龍。
2019年的春季集郵沙龍回到首都巴黎舉辦,按例都會發行一枚郵票,這次主題是位處巴黎第五區聖米歇爾廣場的聖米歇爾泉 (Fontaine Saint-Michel),郵票係以三色雕刻版及彩色平版印刷,一貫的漂亮,郵戳圖是總領天使聖米迦勒 (Archange saint Michel)。有點可惜的是聖米歇爾泉比較少近代印刷明信片,所以仍然找來一塊很舊的一戰前印行的明信片。從上世紀一戰之後寄出照片明信片係歐洲大陸的時髦活動,不少老牌明信片商在這時候建立,上一片Yvon為記的明信片舊日是當今廠牌Leconte分支之一。
都只是在各地的集郵沙龍、國內集郵活動或農業交易活動等限時供應,因此每次印刷枚數都只是近萬枚左右。雖然只是近萬枚之數,但因為流通量不大和機器設定因素,市面的價值並不有太多的升幅,要集齊也不是有太大難度。我去年只買了兩組郵資標籤,巧合地都是集郵沙龍活動郵資標籤,這個分別在春秋兩季舉行的活動自二次大戰之後已經是恆常活動,除了有密集式新郵發行外,近年會場都安排數部郵資標籤機供集郵者玩樂。要留意這些票機只接受硬幣購票,而且只有四(預先包裝)至六種面值可選,話雖如此無論是Lisa 2或者是Nabanco系統購買記錄派遞郵資都會另外打印一枚只有條碼的標籤,算是有一些樂趣吧。

每年的巴黎秋季集郵沙龍郵資標籤都選上法國以外其他地方的人文風貌為題材,說實話其實收集價值比較低,不過巧合是去年是英國澤西島的奧格爾山城堡 (Mont Orgueil Castle)和前面的戈里港 (Gory Harbour)。這圖在2017和18年的澤西郵票也出現過了,當然也有原圖片,剩餘的明信片又可以用了。處於澤西島東端的戈里港是最接近法國的英國領土,當然實際上澤西和法國比英國關係更為親密。

我就第一張是愛爾蘭John Hinde Studio出版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他們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就以正片拍攝各地風光印成明信片,以接近原有色調,至今他們的明信片有不少人刻意收藏。其他三片我不逐一介紹了,因首日圖案戳是拉科比爾燈塔 (La Corbière Lighthouse),也不是絕對的配搭,不過我仍然桃選了一片我喜歡的夜景明信片。
葡萄牙在2019年發行兩輯郵資標籤,第一組是《捐血》(Dê Sangue, Instituto Português do Sangue e da Transplantação),另外一組是《裸鰓類動物》(Nudibrânquios),一看就是後者比較吸引。
在發行《裸鰓類動物》標籤數天,國內郵資優惠終結,從€0,51調整回€0,53,出現了€0,51票值比較難從一般郵資標籤機獲得的情況,不過集郵處的套票到目前仍然只賣€0,51面值的情況;而國內快速郵件亦都在12月有相似情況,從€0,62調整回€0,65。

最後要講一下因受武漢肺炎影響,為免接下來無法更新網誌,原有已分配好的文章再會細分多數篇文章,例如接著的《歐羅巴2019》系列,務求可以持續更新至本年夏季。這個非常時期都沒有什麼好方法了,的確不太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