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澳門新八景》通用郵票

今次介紹澳門去年所發行的《澳門新八景》通用郵票,係澳門回歸中國大陸之後所發行的第四套通用郵票,面值都改為從2,50元到6元,不過高面值郵票例如掛號需要的14元和21元仍然欠奉。以往同時發行相應的郵資標籤則改為九月底增發一套《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取代《舊街小巷》通用郵票,這些都在日後另文推介了。
受到鄰近地區惡意擴散的武漢肺炎病毒連累,遠東地區不少國家受到疫情嚴重影響,除基本健康遭到威脅之外,亦因各國恐怕病毒四散把航空客運路綫暫停,要倚賴客機餘下運載力的普通郵件網絡頓時無法運轉,迫不得已部分國家暫停接收新郵件寄到這些地區。繼早前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及星嘉坡停止收寄郵件至中國大陸之外,歐洲德國及法國亦相繼於上星期五暫停相關業務,
今次郵票繼《舊街小巷》通用郵票後再次由澳門畫家李德勝繪畫,之前則是黎鷹繪畫的《世界文化遺產》,不過説實話郵資標籤也是同一格調就好了,首日實寄封就在最偏遠的路環郵政分局寄出,都是龍爪角和路環漁村的原地。
連帶香港作為東亞地區郵件中轉站之一亦因本地政府無為政策而無法幸免,而拉丁美洲及南美洲因大部份郵件需要從美國中轉故郵路亦告中斷。這段時間最可惜的莫過於有不少成品、已訂購的郵票明信片都在路上未能及時返回,實是遺憾。然而在這段期間仍然維持把去年的東西逐一介紹,希望不久將來有多一些新的郵品可供欣賞。
2019年初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為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舉辦「澳門新八景」票選,在僅有20個候選景點中挑選八個,其實並沒有太大難度,因為有些景點根本只是「陪跑」或者已經是世界文化遺產,再入景點沒太大意思了。唯一覺得可惜的是「金光大道」並無入選,
在這裡我就貼一下官片中的龍爪角原圖片,就這樣八枚郵票都有原圖片了,完滿完成。

通用郵票迷當然順手購置一組角位四方連把玩,但50枚的全張我無能為力了。注意郵票由五色印刷,多出的深藍色是郵票邊框都,意念是取材自街道牌。

或者是澳門人用另一個方法對高速發展帶來的不便不滿。

郵局和之前兩套通用郵票一樣,除基本各式郵票、首日封和資料單張外也有印行原圖片今次同近年景點郵票原圖片不一樣的是八塊明信片大部份以航拍機拍攝的晨曦照片(請留意照片中光源方向),特別是龍爪角一枚票前自然片難求,買一套作為補充並不為過。但要注意一下全部八塊貼票位置不良,有損觀感。除龍爪角之外其餘7景明信片並不難找,有部分景點有澳門著名藝術家如黎鷹、趙碩之、陳耀培和張耀生的繪畫明信片,更是有另一種風格,特別是黎鷹和趙碩之的繪畫作品曾發行過郵票。

八枚郵票的原地郵政局分別是郵政總局、望廈(最接近)、水坑尾和路環郵政分局。最為人熟悉的議事亭前地當然銷郵政總局日戳,上邊兩塊我當然比較喜歡夜景版啦。
郵政總局亦鄰近福隆新街及戀愛巷,其實之前《澳門街道》和《舊街小巷》郵票已經發行過了,那枚福榮里郵資標籖根本就是在畫福隆新街。今次選上近年熱賣的明信片,也有分日景版和夜景版,十分講究。
在大三巴附近的戀愛巷近年成為大陸自由行的打卡勝地,除了街道名稱特別之外亦因為葡式樓宇外牆被油上鮮艷的顏色,更具葡萄牙沿岸民居風格。今次兩片分照片版和繪畫版,繪畫係陳耀培所作,之前曾經用過他的《福榮里》畫作明信片製原圖片。
主教山(西望洋)和兩湖一塔原地郵局就在不遠處的水坑尾郵政分局。當然如果偷懶而又想郵戳較為清晰可以選郵政總局,只是不太接近而已。主教山明信片上一次用了,今次就用一塊文化局以前出版的舊主教山照片明信片,不過效果似乎並不理想。
下面趙碩之所繪的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情景,有部分木屋都被拆卸了,幸好有一塊是近年所繪畫的,重點都是隱約看到珠海的高樓大廈,不過這水彩畫顔色似乎較淡了。
對遊客來說去路環市區都只不過為一嘗遠近馳名的葡撻,不過路環已係澳門少數地方仍然保留昔日市井風貌之地,細步海邊如果不望對面珠海實在如三、四十年前小漁村一樣。因時間關係照片明信片欠奉了,不過趙碩之的畫作明信片更值得一用,整套片當中五塊曾經用在2012年發行的《昔日漁港》郵票,都是繪畫內港一帶的昔日風貌。
其實有不少人覺得港珠澳大橋都入選有點牽強,不過這就是澳門嘛,而且在夏天天氣睛朗的日子從黑沙環的樓宇高層也清楚可見遠方的青洲航道橋。要留意一下青洲航道橋極為遠離澳門水域理應只銷首日特別戳,不過既然望廈郵政分局只是數分鐘車程,就順道拜訪了。
兩湖一塔係指南灣湖、西灣湖和旅遊塔,都是近二十年因填海而產生的新景貌,無理由找一塊歷史明信片了。雖然選擇不少,惟我仍然偏愛使用夜景明信片,的確⋯郵戳看得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