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法羅群島2019年郵資標籤

根據去年公佈的2019年新郵票發行計劃,這年會有兩套郵資標籤,第一套是為在中國武漢舉辦的「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而發行的《法羅群島養豬業》(Grísahald í Føroyum):美其名是蓄牧業郵票,不如正確點説是華人農曆新年郵票。


這個新系列係自2018年為澳門郵展而發行的本地狗類郵資標籤後的延續,亦代表Intelligent AR (IAR)桌面版系統標籤常規化。如之前一樣都是由英國Walsall Security Print以數碼印刷,另外雖然仍然是由馬丁.莫克(Martin Mörck)操刀設計,但拍檔換來了中國籍的設計者王飛(音譯),中西合璧之下郵資標籤帶上農曆新年剪紙圖案。值得注意的是由今次開始標籤同時適用於舊有的aCon桌面版系統,而為使適應兩組不同系統標籤打印位置及IAR系統打印字型重新排列:首次推行這種格式的是去年格陵蘭風光郵資標籤。

因屬正式規劃郵票,集郵處今次也有發行首日封及一套四枚明信片,和用此套片製作的原圖片。不過官方網站只售賣IAR系統所打印的「Collector Strip」(即四種常規面值)和「Local Strip」(四種本地面值)及IAR的首日封、原圖片;而aCon桌面版系統打印的郵資標籤則只有在印刷版目錄或個別郵購才能提供。

馬丁.莫克的簽名首日封及原圖片,自去年在澳門「親自拜見」他之後,看來這個系列可能會一直延續下去。
由於早在去年已經得知這發行計劃,很早便情商集郵處製作首日實寄封和原圖片,不過重點是請她們幫我帶封片到武漢為我找馬丁.莫克簽名:雖然不知會否出席,但以他們們關係極有信心成功,而事實上一如所料,集郵處稱樂意幫忙,實在要衷心感謝,只是東西要待下一期的標籤才能一併退回。

法羅群島另外在10月1日發行第二套郵資標籤:《沿海捕撈》(Útróður),正式來講這一套才是正常本年度通用郵資標籤,因此沿用一直沿用的郵資標籤模式,並繼續在丹麥Limo Labels以凸版印刷。而標籤除裝上原來的兩種aCon標籤機之外亦同時可以裝在IAR桌面版系統上,換句話說不論是何種標籤都會同時適用使用中的系統,而集郵處網頁亦可分別訂購aCon Stamp Printer和IAR桌面版系統打印的標籤。

除開上世紀的香港,以現行的郵資標籤來説,法羅群島是繼台灣、澳門、直布羅陀後第四個地方發行「華人農曆新年」系列,另外星嘉坡從今年起加入戰團,只是未知會否延續下去。另外已經確認的消息是直布羅陀會在下星期(11月13日)發行《豬年》郵資標籤,據不可靠消息指由今次開始當作正式發行的郵票並製作首日封,看來華人集郵者對郵資標籤收集極為熱衷。

最後我要預告一下,闊別一個多月的《歐羅巴2019》系列下次又再回歸了,兩篇分別是北歐四國和東地中海四國,記得留意更新啊。

《法羅群島養豬業》官式首日實寄封,這是我首次訂他們的官封。我從沒有訂過他們的官封。可惜我是最後關頭才得悉有aCon系統標籤,加貼部分便會一定選用以符合正確郵資。
《沿海捕撈》首日實寄封,地址標籤是我在年頭把訂購單和封片寄去法羅群島時一併寄去,當然還有為歐羅巴郵票而作的空白封片,注意首日封加貼的是aCon 桌面版打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