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澳門2019年郵品回顧

前面曾提及過中國大陸的同好比本地的話題多好多,經營新浪網誌的點擊率事實上就比Blogspot多很多,然而可能有人已經發現到新浪網誌已經上鎖不能進入,的確這在前幾日被我關閉了,因政治理由不得不放棄,實屬遺憾。當然為了我能夠方便查閱之前有什麼文章,都花了少許時間整理一頁「文章目錄」的頁面,在頁頂我已加上這個連結了。
澳門在上半年共發行六套郵票和一套郵資標籤,當中作為第三輯農曆新年守尾門的《豬年》和五月的一套《澳門仁慈堂450周年》都沒有去搞了:第三輯農曆新年我都沒有做過,況且已經是最後一套,意義欠奉;仁慈堂則因為官式首日封不是我要求的C6信封,對我來說欠缺收藏價值。總括而言因炒賣風氣消失,就算是最熱門的農曆新年郵票也沒有難度也不費時間,而郵資標籤今年更作出新安排,只限三個地點的郵資標籤機有售,相對來說更節省時間。除新郵之外,大三巴郵亭和郵資調整都有去過澳門一趟,這些都在日後再介紹。
在上月介紹過新的《澳門新八景》通用郵票,今次會介紹除《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之外的2019年新郵。要總結一下,2019年共發行18套郵票之多,似乎是歷年之冠,不過我也不是每套也會有興趣的,例如《法院大樓》便沒有去了,而發行《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期間也因為個人安全考量也不打算過去一趟。總括來說去年的郵票也十分多元化,設計也合乎常理。可惜的是今年有點無以為繼,而且更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港澳兩地交通中止來往,而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郵資標籤也要順延發行。
今年的《豬年》郵資標籤只限定三個地點票機售賣,雖有不便之處但其實節省不少時間,今年更加入Newvision 新機型提供新標籤,奈何集郵者對新機興趣不大,舊的兩款機在三月初更全面封機至今仍未重新投入服務。由於有多了空閒時間,我就去了嘉模分局寄首日封了。其實今次原來有特別事故很大機會未能去澳門,所以委託他人製作原圖片了,不過和我要求差很大,結論是東西自己親身做比較穩妥。

《澳門郵電135週年》極限片都分別銷首日特別戳和原地日戳,這類文青式繪圖明信片雖不是新事物但近年迅速冒起,比傳統攝影明信片更有質感。

澳門郵電今年慶祝成立135週年,再度發行郵票之餘又再來一次限量的50元特別版小型張,這樣每五年一次的紀念郵票真的有意思嗎?首日封加貼去年為郵展發行的郵資標籤,當然在原地郵政總局寄出。50元小型張係以雕刻版印刷,不過可惜的是都以電腦雕刻,如果找一些雕刻大師為其雕刻就更值了。圖為兩封分別是寄香港的保價回執郵件和寄突尼西亞的掛號郵件,封上都巧妙地貼有香港的標籤。
《觀音誕》郵票雖是兩枚,但票幅極大。最近澳門都流行這種大票幅,雖然好看但貼在信封上實在有難度。這個在原地望廈分局寄出的首日封原本被所有標籤遮蓋全部圖案,但既然用官封當然為了封上的圖案,所以標籤最終都被移到適合位置。另外以普通航空信封貼整三枚郵票掛號寄日本,因信封沒有圖案,顯然把標籤貼齊在前面也沒有遺和感。這片繪畫地獄圖的明信片最深刻印象莫過於在香港和星㗎坡虎豹別墅中展示的壁畫雕刻了,這片明信片中的觀音則出現在右上方。
五月的《第30屆澳門藝術節》票圖極其特別抽像,可惜澳門郵電未有新郵介紹中說明,實在難以暸解。至於小型張圖案則來自官方海報和場刊目錄,如果整張欣賞就是「30」字樣了,首日封在臨時銷售攤位原地文化中心分局寄出,不過銷售攤位營業時間郵局早就關門了。郵票要做原圖片難度很大,都只有第一枚臉𦡮能夠做到,片是已結束的星㗎坡書店PageOne早年印行。
6月3日澳門連續兩星期舉辦「第30屆全國荷花展覽」,郵局又再度發行《澳門荷花》郵票,票圖是四種澳門特有種,有點滑稽的是民政局介紹時一時有蓮花一時又荷花,實則儍儍分不清蓮花和荷花根本是兩種不同的物種。今次首日封就選最近盧廉若花園的渡船街郵亭和龍環葡韻的嘉模分局寄出,兩地都是荷花的展覽場地。
郵票圖係繪畫南灣風貌及中西結緍禮儀,就選取就近的水坑尾郵政分局寄出首日封。要順帶一提,自《澳門荷花》開始至《法院大樓》的四套郵票集郵櫃位和渡船街郵亭都有特別印製的《世界遺產》五角郵資標籤作補資之用,這在右面會介紹。至於郵票本身算是複合圖,其實找一片描繪南灣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也都合適,不過是患上了「水坑尾郵政分局恐懼症」,保險一點都是蓋首日特別戳就算了。
繼前年的《鏡海歸航圖》之後,郵政局再次把陸曦的另一幅《鏡海歸航圖》印製成郵票及小型張。只是這幅是黑白的鋼筆畫,比第一幅有點失色。說實話,既然是鋼筆畫,何不以雕刻版來印刷呢?發行日原畫作者陸曦也在郵政總局辦簽名會,圖為簽名小型張一枚。
在八月再三為煙花比賽發行《第30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滙演》郵票,在比較之下看來是第二輯(即第20屆)更為吸引,始終真實的是三條澳氹大橋邊放煙花啊。今次四枚郵票下方是四個不同的歷史城區建築,如此當然要配上《世界遺產》臨時五角標籤,這種標籤在往後的日子只在新郵發行日或臨時郵局實寄郵件時提供,由職員登記並貼在信封上即時蓋銷。郵票圖案雖說不合邏輯,但既然順道去了一趟便做了一片原圖片,一如既往水坑尾郵局日戳仍然不如理想。
隨著香港反修例運動使交通情況至九月期間開始惡化,往來澳門的交通有少許不便,並使進入機場郵局受到禁制令限制。九月底發行《粵港澳大灣區》郵票令部分集郵同好製作三地封的難度加大,只是如果只集中澳門的一組便沒太大影響。由這次開始集郵處不再提供臨時五角郵資標籤,補資寄出首日封可選用同日發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這次的原圖片也算容易製作而且片源也有不少,很輕易地把五枚郵票原圖片製作完成,惟除澳門之外全部只能挑首日特別戳蓋,也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
相隔只有數天澳門和香港兩地再次發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同主題郵票,香港郵政因其社會運動影響宣佈發行日郵政局並不營業,當然澳門並沒受到影響。至於郵票仍然以歌頌國家在這70年來的成就為主,卻硬配合澳門的景點,不過整體上仍算舒適好看。然而可惜的是因為是公眾假期關係只有郵政總局集郵櫃枱和通訊博物館郵政櫃枱營業,並因為10月2日是補假,原地日戳祇能是銷10月3日,故原圖片都是蓋首日特別戳了。
10月9日再三親臨澳門,新郵《祖國山河:泰山》並非我的目標,不過都來到了,也不吝嗇寄一個首日封,要配合一下到海洋花園郵政分局寄出,「有山有海」嘛。離題講一下10月1日和10月9日集郵處分別派發《明信片首發150週年》明信片和之前介紹過的《世界郵政日》紀念封,尤其是這塊明信片,是去澳門一次的重點。
由建議、規劃、建築至落成花了近20年的澳門輕軌終於在2019年年底完成第一期氹仔段通車,當日除能免費乘坐外還有發行郵票及小型張。路綫由開始的氹仔碼頭至海洋都有郵政分局在附近,試搭、買郵票、寄首日封、拍照打卡,忙了一天。至於乘搭輕軌,真的「可一不可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