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各國2018年郵資標籤總結

踏入3月咋暖還寒的梅雨季節,上一年的東西都返回七七八八了,就郵資標籤一項已經接近全數返回。如同之前一樣大部份都集中在歐洲區域的郵品,然而遠東區卻新增澳門(新款售票機)及香港兩個戰場,澳門的部分已經在之前兩篇文章適切介紹,而香港部分將於稍後另闢文章慨述。


另外奧蘭群島和直布䍦陀亦已經介紹過了,餘下要介紹的是西班牙、法羅群島、
講到生肖郵資標籤,當然不得不說台灣的,只是設計一般,特色欠奉,聊勝於無。
列支敦士登、人島、愛爾蘭等地的標籤。在這裏值得一提,據消息稱直布羅陀已經放棄兩部裝置在主郵政局 (Main office)及包裹中心 (Parcel office) Post and Go郵資標籤機,而位於倫敦的Gibraltar House所裝置的一部未知是否仍繼續使用,不過無論如何直布羅陀的生肖郵資標籤系列今年在倫敦的「春季郵展」中缺席,或許已經說明系列正式終結。在圖輯未開始前先回顧關於2018年郵資標籤的文章:

法羅群島所發行的官方明信片,上邊的一枚票是隨意貼的,其實主要為的是設計者Martin Mörck簽名,Martin近年在中國大陸極受歡迎,而且為中國郵政雕刻不少新郵票圖稿。
法羅群島繼去年在「北歐國家郵展2017」以Intelligent AR的桌面版系統打印《法羅群島的顏色》(Føroyar í litum)後今年在澳門舉行的「澳門2018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上再度以此系統打印專為此展覽而發行的狗圖案郵資標籤,
整套郵票的實寄封,其實郵票上面的面值和郵寄區份並列有點多餘,就以2019年郵資為例,非歐盟區起重郵資便由20克朗下調至19克朗。
標籤同上年一度在英國Walsall Security Printing以鐳射打印機印刷。據原先法羅郵政透露標籤以狗為圖案純屬配合澳門是華語地區,並未考慮作為生肖系列;惟隨後公佈的2019年發行計劃卻有一套以豬為圖案的郵資標籤在中國武漢舉行的「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期間發行,或許又是一個十二年的系列。

兩枚分別是巴哥犬和西伯利亞哈士奇種的原圖片,都要感謝法羅郵政的幫忙,每件成品都接近完美配合要求。


西班牙同樣使用Intelligent AR桌面版系統打印為澳門郵展而特別發行的郵資標籤,極限片分別是圖案中的剪紙狗圖案及大紅鸛 (Greater Flamingo),大紅鸛在夏天時常於歐洲南部區域以渡過非洲炎熱的夏天,極限片銷羅克塔斯德馬爾日戳係西班牙著名濕地公園之一。西班牙的郵資標籤亦是由Martin Mörck設計,當然順道要簽名留念。

人島《電器化電車125週年》郵票版極限片,雙軌化都是近數十年來的事,惟古舊的電車仍然使用中。
愛爾蘭在未事先通報之下在8月1日起把八款之前以郵票形式發行的紀念特別郵票以郵資標籤發行,每卷都夾著通用郵票輪流出現,講到底其實是通用郵票圖案太過沉悶了,

人島《電器化電車125週年》郵資標籤實寄封,郵票及郵資標籤同時發行將成為常態。
那其實現行的一套通用郵票何時終結呢?

人島的郵資標籤終於抵擋不住潮流終在2018年失守,將特別郵票圖案加到票捲上。今年的兩套,分別是《電器化電車125週年》(Marx Electric Railway 125th anniversary)和《Beano 80週年:Beano在人島的聖誕節》(A Beano Christmas of Isle of Man)都是六或八枚的大套票。

通用郵票化的郵資標籤和原票的原圖片,分別是《愛爾蘭皇家勝跡》(Láithreáin Ríoga nu hÉireann)和《郵政總局100週年紀念》(Oscailt an GPO 1818),卡舍爾岩 (Rock of Cashel)作為愛爾蘭法定國家古蹟,已經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候補名單中。遺憾的是前者原本是蓋原地日戳,可惜都一一蓋上都柏林集郵組日戳。


兩枚《Beano 80週年:Beano在人島的聖誕節》郵資標籤原圖片,套票講述Beano在聖誕節期間環島旅行遇到的奇事,少不免出現人島的地標避難塔(Tower of Refuge)和世界上最大型風車Laxey風車(Laxey Wheel)。

格陵蘭今年繼續發行風光系列郵資標籤,從今年起格陵蘭引進Intelligent AR桌面版系統,同法羅群島一樣標籤改在英國Walsall Security Printing以鐳射彩色打印,但新款標籤紙捲同時適用營運中的標籤機。

隨後11月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北歐郵展中首度以Intelligent AR系統打印,然而集郵組只供應固有系統打印的標籤,至於由Intelligent AR打印的標籤並未有供應。一如既往,格陵蘭郵政不再為郵資標籤製作首日封或首日特別戳,下面四片極限片都是銷首日原地日戳。


在新郵專訊中提到的郵資標籤機最後實況,照片可見機器已經被拆下,至於放在博物館還是拆毀實在不得而知,小圖則是紀念封圖樣。
繼奧蘭群島之後,冰島和列支敦士登在今年相繼把裝置在郵局外的古老投幣郵資標籤售票機退役拆毀,標誌歐洲地區再沒有地方使用運作接近40年的Frama郵資標籤機。冰島在6月19日公佈的新聞稿說僅餘的4號機於6月14日停止服務;而列支敦士登在2018年第四季的新郵專訊中才簡單敍述最後一部置於瓦杜茲郵局外的郵票機在10月31日郵局營業時間結束後拆除,為此列國發行一紀念封並銷紀念郵戳,另外集郵處把剩下的標籤重新打印面值一法朗的郵票以套票形式售賣。

為此我製作了兩片原圖片,列支敦士登的明信片多是拍攝瓦杜茲及城堡,要做齊12枚是有極大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