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初夏看花|花卉封片選輯

早幾日剛過立夏,在華人社會中敬仰的「二十四節氣」傳統文化來說正式進入夏天的季節,然而進入二十一世紀,隨工業革命至今帶來的嚴重環境污染禍害,春夏秋冬四季分別已經變得模糊,人工培植植物開花期亦隨科技進步可以不分時節全年綻放,不過野生花卉始終按照既定時節開花、結果。


就以立夏之間就是不同種類荷花準備開花,賞花和影花人都準備好到池塘拍攝荷花盛開美景。事與願違,今年自春初開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整個春天大家都取消了各式各樣的賞花活動,
中國大陸2018年發行《海棠花》郵票以紀念周恩來總理誕生120週年。
至今才稍為緩和,雖然不少民眾認為疫情已過並放下心情四處賞花郊遊,但一般認為聚集始終帶有風險,那麼今次不妨把一些過去收集的花卉郵票和郵品欣賞一下,當然⋯花的香味就欠奉了。

2015年台灣的《清 朗世寧古畫郵票》以紀念朗世寧來華300週年,其中一枚聚瑞圖清楚畫上修剪的蓮花。雖然是紀念郵票,但票圖清晰仔細畫出花的形態,都可以歸納為花卉專題。
昔日我在收集專題郵票時定下兩個目標,第一是雀鳥專題,這個十分易辦,而且有專門郵票目錄、雀鳥參考書籍可供查閱;第二個題目是花卉,初步就是有花卉的郵票便收集,不過問題是花卉可以生長在喬木或灌木之上,另外都有水生植物、沙漠植物等等的花卉,而原生、人工接枝培植的花卉品種等等亦亦題目趨向複離,數量之多和範圍廣泛令題目不受控制,難以收集,結果就是三數年間只好放棄,專心經營雀鳥專題了。收集花卉郵票,除了單純的花卉郵票外,或有些是借花卉而紀念某些特定主題和事件、名家繪畫等。
星嘉坡國花卓錦萬代蘭 (Vanda ‘Miss Joaquim’)培植125週年特意再次在2018年發行郵票紀念,卓錦萬代蘭屬雜交品種,在1981年才被選為國花。專門培植植物的星嘉坡植物園位處東陵區,該區的東陵郵政局也備有一顆圖案日戳蓋銷郵件,圖案正正就是卓錦萬代蘭了。
加拿大每年春季都會發行《春季花卉》系列郵票,2018年主題是荷花,其一品種是常見的粉紅色原生蓮花 (Nelumbo nucifera),另外一枚則是美洲黃蓮 (Nelumbo lutea),首日特別戳是一隻蜻蜒,其實也不是太過配合,不過上面一塊原圖片的效果卻不錯看。
講到蓮花不得不提澳門,蓮花作為代表澳門的花卉也經常發行相關郵票,2019年發行的《澳門荷花》之前也介紹過了,郵票及小型張上荷花都是特別培植品種以配合第33屆全國荷花展覧在澳門舉辦,郵局更特意刻製一顆臨時郵局圖戳以作紀念。

澳門每年也舉辦綠化週,2019年去到第38屆了,每次都刻有植樹日臨時郵局圖戳和派發紀念封。

香港只發行過約七套花卉(和樹木)相關郵票,最近的一次應算是《香港珍稀植物》郵票,圖案幸好都是開花時期的植物,不然吸引力大減。

香港除了每年一度的花卉展覽之外,各地區間中也會有花卉展覽,就好像沙田區的馬鞍山早年都會有杜鵑花節,並派發明信片。這是2010年時的其中一塊,巧合碰上新使用的滾筒郵戳首日。

斯洛文尼亞近年每年都發行一套觀賞花卉郵票,雖然設計漂亮但略為普通,在最後就放上一個以作欣賞。說起觀賞花卉,水仙花原來就是野生的植物,於初春時正是開花期。由於適逢是農曆新年期間,華人都喜好把花卉放在家中渡節,時至今日大部份水仙都是人工繁殖,兩塊分別是英國人島和日本的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