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郵票都扯上政治|聯合發行郵票

很多人都不爽集郵活動被扯上了政治,每次在集郵討論中有提及政治事件都被一些平行時空、活在火星之中的民眾打嘴炮,大呼「集郵歸集郵、政治放一邊」。然而事實上真的可以嗎,少一點天真的人都會知「完全不可能的」。


除開鄰近的強大國家,其實天下都是一模樣,而且也恆之日常,從花鳥蟲魚到直接了當的政治事件、政治人物都可以涉及。而近年來普遍的涉及政治郵票,無非不是兩地郵政機關聯合發行的建交週年紀念郵票,又或者是「純友誼」的專題郵票。這種新系列在千禧年後有如雨後春筍,成為新代集郵者的喜好,
土耳其與蒙古建交50週年小型張分別是兩國代表性景點和民航機為圖,票上這兩款機型都是兩間航空公司新引進的Boeing B767和Airbus A330型客機;背景是蒙古遊牧民族生活和伊斯坦堡七月十五日烈士大橋 (15 Temmuz Şehitler Köprüsü),雖算不上有特色但有一定代表性。
要專門收集兩地的郵票是基本,然後進一步挑戰兩地封片等。

聯合發行郵票有如昔日殖民地時代的Omnibus,不過這是由一個總代理或殖民國做統籌,現今的純是兩個(或更多)郵政機關做主導。還有的是共同主題(Common theme),例如歐羅巴或某種事件的週年紀念,這是較為空泛的聯合發行,在本篇中暫且忽略。通常一般的聯合發行會是兩個國家定同一主題及設計相同圖案的郵票各自發行,這比較受歡迎;另外的是共同主題但各自設計郵票圖案,這種的趣味性就少一點了。

今次會介紹一下近一兩年各地的聯合發行郵票,只是大家應該都意會到香港近幾年除澳門和中國大陸都沒有和其他國家聯合發行過郵票了,或者這方面對香港郵政的策劃大員比較傷神且不討好,又或者是恐怕集郵者製作比集郵組更有創意的集郵品。
星嘉坡其中一套的聯合發行郵票是紀念與波蘭建交50週年,代表星嘉坡的一枚郵票是冠班犀鳥 (Oriental Pied-hornbill)而波蘭的一枚則是游隼 (Peregrine Falcon),只有游隼才會在兩國範圍內觀測得到。另一套聯合發行郵票是與以色列發行,巧合主題也是雀鳥。以色列一組係紀念建交50週年紀念,圖案是星嘉坡國鳥黃腰太陽鳥 (Crimson Sunbird)和以色列國鳥戴勝 (Hoopoe),郵票都很低調,沒加上紀念字句或官方標誌。
格陵蘭和法國南部領地去年聯合發行一組《極地雀鳥》的郵票,當中只有北極燕鷗 (Arctic Tern)及南極賊鷗 (South Polar Skua)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的郵票之中,格陵蘭另一枚郵票選了白尾海雕 (White-tailed Eagle)而法國南部領地另一枚郵票則是國王企鵝 (King Penguin)。北極燕鷗和南極賊鷗兩者都是在兩極之間游走的候鳥,而已南極賊鷗是北極燕鷗和國王企鵝的共同天敵。
吉爾吉斯與馬耳他慶祝建立正常外交關係二十五週年,兩國郵政機關在2018年聯合發行一套郵票以作紀念,分別是世界文化遺產法勒他舊城區和八剌沙袞詩歌塔,詩歌塔係以「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一部分在2014年登陸為世界文化遺產。兩國郵政亦同時印行原圖片,印刷頗為精美。

直布羅陀與羅馬尼亞的一組郵票係以《自然保護區》為圖案,整個直布羅陀岩上半大部分都被劃為保護區以保障歐洲唯一猴子生活地。直布羅陀視當地的直布羅陀彌猴 (Barbary Macaques)為瑰寶,也不難解釋農曆新年郵資標籤要由猴年開始。

印度及巴布亞新幾內亞3017年以兩國國鳥綠孔雀(Green Peacock)和新幾內亞極樂鳥(Raggiana bird-of-paradise)為主題聯合發行兩枚郵票,國鳥主題是聯合發行的熱門選擇,除了這一對之外下面還有其他例子。
葡萄牙與中國大陸建交40週年再度聯合發行以《茶具》為題的郵票,這是兩國繼2001年《古代帆船》之後第二套聯合發行郵票。兩地封上首日紀念戳雖然不是茶具收藏原地,但兩地都是由昔日至今的重要通商港口。
如上所述,並非所有聯合發行郵票都會用共同設計,有些是各自設計一組然後以聯合發行名義發行,和昔日殖民時期Ominbus極度相似。由郵票代理組織的Omnibus 系列近年經常出現,其中之一例子是福克蘭群島、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特尼斯坦達庫尼亞等地的2018年Omnibus是《遷移物種》(Migratory Species),示範的是南跳岩企鵝(Southern Rockhopper Penguin)首日實寄封。澳門更為誇張的在2019年共三次與中國大陸聯合發行郵票,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七十週年》更是和香港三地聯發,這𥚃先介紹這個首日實寄封,原圖片稍後再作介紹。回顧一下這裡也曾經介紹過不少聯合發行郵票,包括了:

。日本.匈牙利的《匈牙利與日本建立關係150週年》
。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的《港珠澳大橋》
。星嘉坡.俄羅斯的《著名建築》
。葡萄牙.法國的《街道》
。葡萄牙.東帝汶的《葡萄牙及東帝汶關係400週年》
。星嘉坡.澳洲和紐西蘭的《國會大樓》
。馬來西亞.香港的《地道食品》
。瑞士.日本的《建立外交關係100週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