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港新夜色

連續數篇網誌都是歐洲的郵品,其實也要適切的轉一轉返回亞洲,巧合地今年星嘉坡、香港兩地都有夜景題材郵票,再加上靠邊的澳門上星期因郵展而發行一套地方節慶的特別郵票,當中的小型張出現了中秋節的夜色,就此機會小作總結。當然無論有無這篇文章,星嘉坡的濱海灣和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夜色的確世界著名,舉世公認最有魅力。
然而,可能維多利亞港和濱海灣太經典太悶了,兩地郵政在今年發行的郵票都盡量避免這經典景點,反而深入發堀一些近乎「市井」而近年開始引人注意的地方,例如《香港之夜II》其中兩枚是來自深水埗鴨寮街和鰂魚涌的民居大厦的參賽作品;而星嘉坡為國慶而發行的《星嘉坡之夜》(Evening in Singapore)則有少見的排檔和組屋夜景。

先回顧一下曾經在這裡介紹過的兩片極限片,1 第一片是英國2015年發行的《海上旅遊》(Sea Travel) Post and Go郵資標籤其中一枚描繪香港夜景的極限片,這片明信片標題開宗明義講明「香江夜色」,事實上維多利亞港夜景明信片一直都是經典,不完全估算都過百款之多,百看不厭。2 星嘉坡在2015年以建國五十年為題在郵展期間發行一款郵資標籤,以濱海灣天際綫和郵政中心(即現在稱郵政總局)及郵筒作圖案。發行首日為郵展首日,雖然郵資標籤不設首日特別郵戳,只好配上郵展首日紀念郵戳。
1
3
2
4
《星嘉坡之夜》講到濱海灣花園 (Gardens by the Bay),今年與俄國聯合發行的花園郵票又再一次出現,星洲地方雖細,真的沒其他花園嗎?
3《香港之夜II》首日實寄封,四枚郵票都是在2017年一次比賽的得獎作品,不過香港郵政未免有少許不尊重原作者,官方首日封或者網站上郵票介紹都沒有說明原圖是誰拍攝,而且照片構圖在社交網站不難找到。4《標誌性歷史地方》首日實寄封,就在甘榜格南附近的哥羅福(Crawford)寄出,哥羅福和甘榜格南一帶以前都是梧槽河河口的淺水區域。

經典的 5 中區商業大樓夜景,由德輔道中向東南方拍攝,每晚都有不少人架起腳架就在舊中國銀行大廈外電車站盡頭拍攝,明信片圖亦是相近拍攝位置,這片明信片是已結業清盤的星嘉坡書店葉壹堂(PageOne)出版。6 近十年不難發現更成為新「經典」的天壇大佛明信片,這片剛日落景色的明信片就是在附近的地鐵站書店找到,其實當日也有不少人用這片製作極限片。7《標誌性歷史地方》套票中兩枚是蘇丹回教堂(Masjid Sultan),清真寺是甘榜格南以至星嘉坡地標之一,建於1824年並因失修破損在1932年重建,1975年被列為國家古蹟,寺前的馬斯喀特街 (Muscat Street)現今已成為食店和賣旅遊紀念品的行人專用區。
5 6
7
星嘉坡郵政國慶期間在淡濱尼搞了一場集郵展覽,會場派發一枚明信片,圖案來自《星嘉坡之夜》小型張的局部,小型張集合全套郵票描繪的活動,顯然編排比較混亂。
星嘉坡《標誌性歷史地方》(Area of Historical Significance)系列這輯介紹甘榜格南(Kampong Glam)區域的清真寺和附近的阿拉伯街 (Arab Street),甘榜格南從星洲開埠起一直都是馬來人聚居地,昔日居民都是住在棚屋之中。填海之後這些馬來人仍然居住這居域至今,票圖係以上世紀六十年代與今日的景色作比較,雖然圖案並未能分辨是日景還是夜景,但以深藍或者深紫色色調作背景不難理解成夜晚的景色。甘榜格南地區就是有一座馬來傳統文化館,就正正在清真寺隔鄰。至於另一套國慶日發行的郵票:《星嘉坡之夜》是去年《星嘉坡的早晨》(Morning of Singapore)郵票的續集,六枚郵票仍然描繪星洲市民日常的生活,只是由早上尖峰時間轉為夜間享受生活,都是地道的星嘉坡特色。
《星嘉坡之夜》第一枚是市民圍繞濱海東花園(Bay East Garden)跑步,花園雖然在濱海灣旅遊景點,但由於花園遠離一般遊客所到之處,故花園仍是市民運動的理想地方。
星洲另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房屋政策,近八成市民都住在政府所資助的組屋中,60c票圖描繪組屋和居民夜間往碼頭垂釣活動,至於真實地點有點似淡濱尼(Tampines)和洛陽(Loyang)區域。
90c票圖則是繪畫星洲常見的夜市,即星洲稱的巴剎 (Bazaars),這些夜市一般都在地鐵站附近的空地設置,不過較為有歷史的是牛車水一帶的夜市,明信片拍攝的地方是新橋路 (New Bridge Road)與寶塔街 (Pagoda Street)交界,這個位置現今變成行人天橋和地鐵站出口。
星洲另一著名的是夜間的排檔,每一個社區都有這樣的路邊攤,沒空調露天食店。商業區直落亞逸 (Telok Ayer)的老巴剎 (Lau Pat Sat)歷史悠久,深得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和遊客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