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漁舟唱晚|中國《鄱陽湖》

本篇原本是《Nowhere with Boundary》連載系列的第五集,但由於文章重整及合併非歐洲區域的原圖片已移至相關文章內,餘下未有重寫的歐洲地區原圖片按地區合併成兩篇文章,至於消失的原圖片已於其他文章中重新出現和介紹,本篇文章將介紹僅餘的中國在2019年發行的《鄱陽湖》郵票原圖片。
踏入三月,起源於中國的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近半地方,以驚人的速度爆發。病毒加上人禍令全世界的經濟即時陷入停頓,處於懸崖邊緣,各國陸續關閉自已的邊境和全部關卡以防疫症進一步蔓延,即時受到影響的除旅遊業外,基本物流亦不能幸免。不少國家郵局普通郵政業務完全停擺,連帶集郵服務亦一併暫停。然而始作俑者國卻未見有任何悔意行動之餘更將責任諉過他人,令不少人極度痛心憤慨。在這個情況下,
1992年發行的《鸛》其中一枚是白鸛(White Crane),其名稱因與白鶴相近令不少不慬雀鳥人士誤會。原圖片蓋上江西永修吳城鎮(330325)郵政日戳,當地正係修水𣿬入鄱陽湖之處。
都沒有較新鮮的集郵品可供介紹了,就不妨用些昔日的原圖片回看一下往日的好日子,珍惜現在,及時行樂。

鄱陽湖係中國大陸地區面積最大淡水湖,位江西首北部,由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水等河流引水入湖,並與北面長江連接,
鞋山神韵|湖中的鞋山因其外型似一隻鞋而名,昔日建有不少亭臺樓閣和棧道,成為文人聚會之地。
每年都有大量白鶴都㑹從西伯利亞飛到中國長江南岸的鄱陽湖渡冬,這裡亦是中國中部重要濕地之一。自古以來鄱陽湖因其自然資源豐富令周邊地方成為繁盛之地。

因其是白鶴及其他珍貴涉禽重要過冬棲息地,而成為世界上最大鳥類保護區其中之一,鄱陽湖早於1996年被中國列為為世界自然遺產候補名單內。然而近年旱化情況持續嚴重,令鄱陽湖逐漸沙化和乾涸,非法採砂亦令水質漸趨惡劣。順帶一提的是鄱陽湖雖仍在世界自然遺產候補名單內,但湖口的石鐘山因與湖西北的盧山「混成一體」,在1996年時一併與盧山國家公園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各錄內。
石鐘奇音|除了鞋山之外鄱陽湖中另一島嶼是石鐘山,位處長鄱陽湖和長江之交𣾀,島上小山自古發出一種奇異的嗚聲而聞名,素有「千古奇音第一山」之稱。惟郵票圖未有表現石鐘山之特色僅畫出其古建築風貌,算是一點敗筆。
濕地奇觀|郵票上雖然僅繪有白鶴(Snow Crane)群在起飛,但實際上白鶴與白鸛在鄱陽湖並存生活,明信片上亦可以看到白鶴群在飛而白鸛群則在淺灘上休息,縱使明信片片題是「候鳥王國-鄱陽湖 百鶴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