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An Albatross Around Albatrosses’ Neck|世界信天翁日

2019年在巴西舉行的「第11次信天翁及海鸌保護締約會議」同意每年6月19日為「世界信天翁日」,旨在加強宣傳保護瀕危的信天翁。第一個世界信天翁日是從2020年開始,這次就回一次帶把之前出現過的信天翁郵品重新看一遍。
信天翁在香港人來說比較陌生,因為在香港甚至中國廣東省沿岸的南中國海域極為罕見。大部分品種的信天翁都在地球南半球活動,特別是南大洋與三個大洋交界的廣闊海洋和次南極帶,數量「最多」和生活範圍最廣泛的屬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整個範圍都可以見到她們身影,她們同時也是信天翁科甚至在鳥類動物之中身型最龐大物種,
All posters © 2020, 2021 The Agreement on the Conservation of Albatrosses and Petrels (ACAP).
Owen Daley為2020年首次世界信天翁日繪畫的海報; 2021年的海報是泰國資訊插圖師Namasri ‘Namo’ Niumim繪畫兩種海報。
雙翼展開可達37米;在北半球和赤道以南的太平洋只有四種信天翁,她們除黑腳信天翁(Black-footed Albatross)生活範圍會跨過南半球和加島信天翁(Waved Albatross)是秘魯對開海域特有種之外其他都是留在北半球。如果我們想一睹信天翁展翅飛翔形態,最近都要在台灣以北或者琉球群島對開海面了。

信天翁是鳥類之中較長壽的物種,與另一種鳥類鸚鵡差不多,曾有記錄一頭黑背信天翁(Laysan Albatross)連續60多年返回牠的原生地築巢生蛋;而雄覇南半球的漂泊信天翁平均壽命也達到50多歲。然而,這個數字是基於沒有人類的影響,不過早期人類自懂得在南大洋活動開始就捕捉牠們食用或者以其骨骼製作副產品,但自二十世紀人類使用拖網捕魚開始信天翁便遭逢不幸,

信天翁全家幅|現今23種信天翁包括牠們的亞種都在這幅海報上了,環保插畫師Rohan Chakravarty的網站「Green Humour」不時都會有這類的繪圖,這幅是去年應ACAP而畫的。
包括信天翁在內的海鳥為跟蹤漁船拖行的漁網誤衝進漁網之內,被尖銳而細密的漁網纏頸在海中拖行活活窐息而死;而人類向海洋拋棄大量垃圾,隨海洋環流漂流到南大洋,信天翁誤以為是魷魚或者鱗蝦而吞進肚中,在網上搜尋一下不難發現死去的信天翁胃內滿是人類垃圾的照片。
塞內加爾1998年發行的郵票中其中一枚出現拖網捕漁的壞處,可見除鳥類受影響外亦會把較細年幼的魚一併打撈。
另一方面繁殖地滿是人類帶來的老鼠和野貓,牠們偷取信天翁和其他鳥類生下寶貴的蛋也是信天翁數量下降重要原因之一,近年各國才開始把這些偏遠孤島上的老鼠和野貓清理。

信天翁科之下主要共有13種物種,另加其他亞種和特有種,全部都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為近危至瀕危級別,這也是和牠們一樣長壽的鸚鵡相似。不過鸚鵡變成瀕危物種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除了差不多全是留鳥之外不少物種只是生活在一個很細小的範圍內,當這個小範圍被破壞後鸚鵡便無處棲息。
1 2
3 4
5
雖然信天翁生活範圍廣泛,但也不是有太多原生地國家,發行郵票的大部分是南半球和次南極帶離岸孤島的郵政機關,三種信天翁包括 1 3 5 漂泊信天翁、2 4 黑眉信天翁(Black-browed Albatross)和 6 特島信天翁(Tristan Albatross)都是由皮特開恩島、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和特尼斯坦達庫尼克發行,特島信天翁更是特尼斯坦特有種。
6
兩片一樣的明信片卻貼上不同的物種,分別是大西洋黃鼻信天翁(Atlantic Yellow-nosed Albatross)和印度洋黃鼻信天翁 (Indian Yellow-nosed Albatross),兩者原本是同一物種黃鼻信天翁,最近才以其棲息地劃分。
南太平洋不少離岸島嶼有生活在小範圍的特有種信天翁,例如皮特開恩島小型張最右邊的一枚布爾氏信天翁 (Bullet’s Albatross)郵票,只在澳洲和紐西蘭以東的太平洋出歿;對蹠群島信天翁(Antipodean Albatross)則是紐西蘭以南的次南極群島的特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