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奧爾德尼島雀鳥通用郵票

受到鄰近地方傳入的武漢肺炎拖累,除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之外,對外交通亦因此出現問題。多家航空公司因恐怕有病毒經由香港或鄰近的中國大陸傳入,或者客量銳減,連帶貨運航班都受到影響,特別是以客機搭載的普通郵件郵袋,未能及時送抵香港,很多在路途中的已完成的郵品都未能到手,實在令人擔憂。
在這段時間網誌只可以靠舊有存貨渡日了,那就由今篇開始一連兩篇介紹一下兩個地方新發行的通用郵票,分別是今篇的奧爾德尼《奧爾德尼雀鳥通用郵票》(Alderney Definitives: Alderney Birds)和下一篇澳門的
整套郵票共16枚,都是歐洲大陸常見的雀鳥,惟獨相較之前格恩濟和奧爾德尼郵票設計很一般,就隨便製作8片原圖片就算了。
《澳門新八景》,無獨有偶兩個地方都是以國家屬地形式發行郵票,但圖案精美度實在有巨大落差。

要講一下奧爾德尼,係屬英倫海峽中格恩濟管理的2000多居民小島,就在格恩濟東北不遠處。雖然有機場和碼頭,但島大部份地方為濕地保護區,因極其鄰近法國諾曼第故與其他英倫海峽島嶼一樣和法國有更緊密聯繫。至於郵票,奧爾德尼自1983年發行首套通用郵票,但其實由開始至今奧爾德尼和格恩濟的郵票都可以在格恩濟所管轄的地方通用,即是說發行郵票的舉動可有可無,無實際意義。但有一件事要提一提的,是奧爾德尼從未發行「歐羅巴」或「Sepac」系列郵票。

以紀念奧爾德尼觀鳥會在2019年成為奧爾德尼觀鳥信託有限公司,郵政局在翌年發行一組16枚的通用郵票,票幅是比2004年一套自然通用票細很多,惟圖案亦簡單很多,看上去並不吸引。16種鳥類其實都很普通,就挑了8枚把去年用剩的雀鳥明信片存貨製作原圖片。
藍山雀
(Blue Tit)

今次的明信片集合不同地方印行的明信片,我不妨在此逐一介紹。首先是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 (RSPB)印行的繪圖版明信片,一盒十塊,各有五塊Anne Mortimer繪畫的藍山雀即票圖;和鷦鷯 (Wren)。

赭紅尾鴝
(Black Redstart)

一片法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印行的攝影版明信片:這個時期彩色平版印刷機在世界各地流行,各地的明信片爭相採用這種方式印刷,然而四邊仍然裁剪成花邊,成為這個時期明信片一大特色。

北極海鸚
(Common Puffin)

曾介紹的冰島紀念品店亦有不同款式北極海鸚明信片售賣,其中一塊並未有印上「冰島」字樣的巧合和郵票圖雷同,只是可惜蓋戳時手滑了一點了,還好郵戳仍然清楚可見。

紅隼
(Common Kestrel)

大英圖書館 (British Library)所印行的盒裝明信片,100片選輯圖書館收藏的書刊和繪畫的鳥類圖檔,不少是昔日動物學者所繪製的檔案,這片紅隼係1766年由P. Mazell所繪。

紅額金翅雀
(European Goldfinch)

要介紹一下這兩塊俄羅斯明信片商家售賣的明信片,其實之前的拉脫維亞和荷蘭《歐羅巴》郵票也介紹過了,都是由Alian Skantseva所繪畫的,今次則用上倉鴞和紅額金翅雀。

倉鴞
(Barn Owl)
普通翠鳥 (Common Kingfisher)

土耳其郵政在去年為紀念明信片印行150週年特意發行3塊郵資明信片,其中之一是普通翠鳥並繪有地中海民居特色騎樓。

歐亞鴝 (European Robin)

葡萄牙郵政為去年的《歐羅巴》郵票而印行的明信片,其中之一是歐亞鴝,看似真實拍照其實是由Nino Farinha所畫的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