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非一般的郵票|國際組織在瑞士官方郵票及郵局

對香港人而言,這年間最熟識而又痛恨的莫過於近年變成傀儡的世界衛生組織,從陳馮富珍當上主席到現疑成為中國扯綫公仔的譚德塞都有高曝光率在新聞之中。在集郵而言,卻沒有多少人記得世界衛生組織官方郵票甚至瑞士郵政特別為他們而設的郵局。
1941年一個由日內瓦寄美國拉霍亞的信封,貼了《國際聯盟和國際勞工組織總部》套票中最後一枚,這套郵票的失效日期是31/12/1942,如戰時其他郵封一樣這封也逃不過檢查的命運。
1947年的一枚世界衞生組織公函,係從日內瓦第10分局寄出,掛號標籤已顯示局名已改稱聯合國。因國際聯盟官方郵票已經停用,信封上貼有1947年發行的《國家附捐》郵票,世界衛生組織官方郵票至1948年才發行。
翻開瑞士郵票目錄都有一部分是官方郵票(Dienstmarken),除了大家認知的政府部門專用郵票亦有為在瑞士的國際組織專門印行不同的郵票。1920年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成立,兩年後的1922年郵政局(1)把1914至18年間印行的郵票加蓋文字作為國際聯盟的專用郵票並同時開辦專門的郵政分局,除1938年發行的兩組是以《國際聯盟和國際勞工組織總部》(Bilder dear Völkerbunds und Arbeitsamtsgebäude)特別郵票加蓋外通常都會是以常用郵票來加蓋印行。要留意的是這套郵票是瑞士郵電部發行的特別郵票,所以在全國各地可以正常使用,而加蓋票則只限指定組織使用,雖然規定是這樣,不少的信銷舊票和郵件都證明這些郵票都有被用以支付普通郵件的郵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前,僅有三個組織有其自身的官方郵票,分別是國際聯盟、國際勞工組織和國際教育局。不過隨著國際聯盟解散並改組為聯合國,郵電部也開始為聯合國及在瑞士境內的聯合國指定組織印行郵票,最初的郵票仍然是以普通的瑞士常用票加蓋,到1955年各個組織開始有特別設計的郵票:提一下的是第一枚的特別設計郵票係1955年的《聯合國成立10週年》(10 Jahre Vereinte Nationen)紀念郵票 (1961年前大部分瑞士特別郵票紙邊都帶有郵票有效限期),要注意的是郵票沒有任何註明,卻仍然屬於官方郵票類別。

昔日瑞士集郵處包裝郵票的紙袋都會有郵票名稱,這一個便是註明是國際勞工組織的郵票。
在早期日內瓦和伯恩的幾間官方機構郵政局都配有圖案日戳蓋銷郵件,這是其中的三種,不過可惜的是這些戳已在這些日期停用了。
集郵處係一直有售賣這些郵票給集郵者,郵購清單上雖然會說明郵票不可作個人郵件郵資,直至目前卻沒什麼人理會。往後特別印行不同組織的官方郵票顯然是集郵用途多於實際,因為除最早的十多年之外,差不多所有國際組織寄出郵件都是用預付郵資機而不是貼上郵票的。但瑞士郵電部也有為這些組織提供方便,
瑞士2002年加入聯合國的郵票首日封。
一個近年使用這些官方郵票的非官方信封,2018年由祖芬根掛號寄西班牙米哈芝,信封上混貼了國際勞工組織和國際電訊聯盟郵票。
在他們的總部或其附近開設郵政局,這些郵政局大部分如沒有保安理由卻是對外開放,也即是會收寄普通民眾貼上瑞士郵票的郵件。

瑞士與聯合國|瑞士直到2002年才正式成為聯合國會員,卻早於52年前就有關於聯合國郵票,而且還竟然在1970和1995年發行聯合國成立25和50週年紀念郵票。
上邊有提到聯合國郵票,在1950至69年聯合國郵票是以瑞士名義發行,最後兩枚是1963年的《科學與科技會議》(UNCSAT),這些郵票都在1969年10月3日失去郵資效力,同時間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自10月4日發行自己的郵票。
按國際集郵聯會制定原圖片指引,雖然官方及特別用途郵票不可作原圖片,惟不少人不會跟隨這個法則,上圖是1988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大樓原圖片。
至於其他組織的郵票,在1955年之前發行的郵票都已經公告失去郵資效力,其他的郵票因沒有相關通告似乎仍然可以貼在信封上使用。

只是合法地使用這些「陳年」官方郵票有一定難度,因為要找到組織的郵遞或對外通訊部門,這些資料對民眾沒太大影響從而絕少可以從官方網站查到。巧合的是瑞士郵政近年開始把為這些組織附設的郵政局整合和歸併,特別是有99年歷史的聯合國總部分局在今年一月結束(2),集郵者或可有機會一嘗收集貼有官方郵票的郵件滋味;而因為由去年開始的武漢肺炎疫情關係,設於國際勞工組織大樓內的郵政局也暫時停業了,下表歸納了各組織郵票及鄰近郵政局資料作參考。
(1) 瑞士聯邦郵政成立於1849年以統一各州郵政服務,1928年瑞士及列支敦士登兩國郵政及電信改由郵電部(Post-, Telefon- und Telegrafenbetriebe (PTT))管理,直到1998年兩者分家,郵政和電信分別歸瑞士郵政(Die Schweizerische Post AG (Die Post))和瑞士電信(Swisscom)營運,而列支敦士登自行在1999年成立郵政部門(Die Liechtensteinische Post AG)。
(2) 至1月31日郵局資料仍然顯示在瑞士郵政網站及手機程式上。

國際聯盟
Société des Nations (SDN)

首次發行郵票:1922
最後發行郵票:1/2/1944
郵票停用日期:31/3/1947 組織解散
附設郵局:Genève 10 Société des Nations


國際教育局
Bureau international d’education (BIE)

首次發行郵票:15/8/1944
最後發行郵票:24/10/1960
附設郵局:1211 Genève 14 Palais Wilson
撤銷日期:16/3/1984


聯合國
Nations Unies (ONU)

首次發行郵票:1/2/1950
最後發行郵票:4/2/1963
郵票停用日期:3/10/1969 郵票獨立發行
附設郵局:1211 Genève 10 Nations Unies
撤銷日期:14/1/2021(2)


世界氣象組織
Organisation météorologique mondiale (OMM)

首次發行郵票:22/10/1956
最後發行郵票:30/8/1973
附設郵局:1211 Genève 10 Nations Unies
撤銷日期:14/1/2021(2)


國際電訊聯盟
Union internationale des télécommunications (UIT)

首次發行郵票:22/9/1958
最後發行郵票:9/9/2003
附設郵局:1200 Genève 20 CIC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Comité International Olympique (CIO)

首次發行郵票:15/9/2000
最後發行郵票:8/5/2008
附近郵局:1000 Lausanne Ouchy


國際勞工組織
Bureau international du Travail (BIT)

首次發行郵票:1923
最後發行郵票:17/3/1994
附設郵局:1211 Genève 22 BIT
撤銷日期:30/6/2021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早在2020年暫停開放。


世界衞生組織
Organisation mondiale de la santé (OMS)

首次發行郵票:24/6/1948
最後發行郵票:28/11/1995
附設郵局:1211 Genève 27 OMS
撤銷日期:14/12/2020

國際難民組織
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pour les réfugiés (OIR)

首次發行郵票:1/2/1950
郵票停用日期:31/1/1952 組織撤銷
附設郵局:Genève 14 Palais Wilson


萬國郵政聯盟
Union postale universelle (UPU)

首次發行郵票:16/9/1957
最後發行郵票:9/10/2009
附設郵局:3000 Bern 15 Weltpostverein
撤銷日期:2/10/2020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
Organisation mondiale de la propriété intellectuelle (OMPI)

首次發行郵票:27/5/1982
最後發行郵票:10/9/1985
附設郵局:1200 Genève 20 CIC

Soapbox|雖然瑞士郵政沒有說明,但出於直覺上的誤會,不少人以為設在聯合國總部內的郵政分局不接受貼上瑞士郵票的郵件從這間郵局寄出,故絕大部份從這裡寄出的集郵封都是貼上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行的郵票。然而經瑞士郵政回覆核實,只貼上瑞士郵票或混貼聯合國郵票的郵件都可以從這裡寄出,下圖例子是只貼瑞士郵票在郵局最後服務日的原圖片。

感謝|瑞士郵政集郵處 (Briefmarken und Philatelie, Post CH AG)、萬國郵政聯盟國際局 (Le Bureau international, Union postale universelle)、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集郵部 (Département philatélique, Comité International Olymp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