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Using No Way As Way|金庸、王澤、馬榮成與李小龍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巧合香港郵政剛公佈2021年上半年的郵票圖稿,其中一套是中國作家羅貫中所著的《三國演義》。自2018年開始香港郵政似乎意識到通俗文化產業的重要性,積極與這些出版商和版權持有人合作,先後發行本地通俗文化題材郵票。
郵政局與私營出版商或者版權持有人合作印行郵票並不是什麼新事物,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出現,不過主要是外國發行的卡通人物郵票或者是有肖像權的藝人郵票。自千禧年之後,郵票的主要功能變成純粹的紀念收藏品,在櫃枱銷售郵票作一般郵遞用途的數量大幅減少,當然也有不少傳統的集郵者在這段時間放棄收集往後的郵票,各國的集郵收入從此並不明朗。推出新產品向非集郵群組推廣就是另一個援救收入的商機,其中最快而又最有效的莫過於與電影發行商合作發行郵票並製作郵品,以電影相關紀念品吸引那些電影紀念品愛好者。很早時期紐西蘭就和華納媒體合作自2002年開始連續四年發行《魔介三部曲》郵票,另外還有一連串的郵冊和原圖片等,
紐西蘭在2002年開始連續四年發行《魔介三部曲》系列郵票,全都極受歡迎。1995年的《香港影星》郵票插圖係由黃金繪製,按《明周》在2019年的專訪,黃金先生早年患上眼疾已無能力再繪畫插圖,實在可惜。
The Lords of the Rings © NLP, Inc. ™ Tolkies Ent. lic. to New Line.
大受歡迎。在郵局而言,因電影是在紐西蘭拍攝故可在郵票上宣傳紐國風景,而電影商也可趁機及時推廣電影,增加票房收入,這一先例就成為各國郵政賺取收入另一途徑。當缺口打開了,隨之而來就有《魔幻王國》(紐西蘭.2005年)、《哈利波特》(美國.2013年)、《星球大戰》系列(英國.2015年)、《鐵金剛007》系列(英國.2020年),全部都很受歡迎。然而,電影發行商或者版權持有人收取多少版權費似乎是個秘密,但最少也不會是什麼天文數字了。
HARRY POTTER characters, names, and related indicia are © & ™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STAR WARS images ™ & © 2017 Lucasfil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葡萄牙近年也有發行電影《哈利波特》和《星球大戰》郵票,圖片都是向電影發行商購買版權的,不過就是沒有英國那樣有多元化周邊產品。
回歸重點講香港郵票,以香港影星和歌星為例,過去三套郵票都是繪畫手法以避過支付相關版權費用,只是小型張上的照片需要版權持有人同意和借出才能使用。以繪畫手法畫人物雖然有一種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電影海報風格,但以此表現近代電影人物就失去了時代感。香港郵政在去年發行的《李小龍-武藝傳承》出乎意料之外向版權持有人取得不少照片和劇照版權,整套郵票設計十分精彩,無論是否郵迷也值得收藏。香港郵政卻「捉到鹿卻不懂脫角」,周邊產品卻是一大敗筆,近300元的紀念套摺如果成為限量紀念品,在小型張、明信片和筆記本也印上同一樣的流水編號那就有收藏價值了。要數最差的莫過於原圖片的設計,照片是單色調之餘更是複合圖明信片,這真的是令人失望。

《老夫子》郵票應該是香港第一套本地漫畫郵票,只是或者隨政治正確風向下,純粹本地題材和文化郵票會更被壓抑發行。
向坊間商業單位取得版權以發行郵票都是由前年的《老夫子》開始,這套郵票發行時也是大受歡迎,概因這是不少上一代香港市井市民的集體回憶,不過可能是首次公私營合作,周邊產品卻沒有,最多就是送給郵票訂戶的不織布袋;或者受到這次熱賣的啟發,隨後與馬榮成合作推出《風雲》郵票,這次的設計比《老夫子》稍微細密,無疑郵局始終都是公營機構,對於商業宣傳和周邊產品開發並不掌握,雖然郵政局特意重新開設社交媒體宣傳,但發行首日卻沒什麼人特意購買,而限量套摺也是沒有印上流水編號,減少了珍藏的效果,也沒有以此機會推出不同的周邊產品吸引非集郵但又是漫畫迷收藏。順帶一提,
香港郵政極其量只懂印行郵資已付明信片,至於於其他更深入的周邊產品一律欠奉,第一幅原圖片是香港2018年《金庸小說人物》郵票隨帶發行的其中一片明信片製作的原圖片,澳門隨後在2020年也發行一套《金庸小說》為題的郵票,卻是以《射鵰英雄傳》為中心,不過除首日封之外更是什麼也沒有。
《老夫子》背膠版票特意在背膠上以「碳粉」印上圖案,但「碳粉」在濕水後溶掉,將郵票染成黑色,不少集郵者對此甚有微言。

早在1995年郵政署發行《香港影星》第一輯時就請到昔日本地電影海報插圖家黃金繪製四枚郵票,時過境遷這套25年前的郵票已成為經典,或者是考慮到經濟理由隨後多年香港郵票大部分都用上電腦繪圖或者直接用照片作為設計。2018年的《金庸小說人物》終於找來本地畫師李志清繪畫郵票圖案,而且要說的是這是香港第一套本地文學作品的郵票,只是又是集郵組仍然沒什麼花心思在周邊產品之上,如果能夠配合出版商印行特別版小說除了吸引金庸迷收藏之外也或者可以重新帶領本港低迷的閱讀風氣,好好的機會又錯過了。

這篇文章刊出之時《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郵票應該已經發行了,這套郵票找來本地另外一個插圖家董培新繪畫六枚郵票票圖和兩幅小型張圖案,雖有不少人期待,但郵政局不優先挑選本地文學作品印行郵票的做法實難以瞭解。
伸延閲讀:
⦿ 東山飄雨西山晴|香港《同心抗疫》武漢肺炎小型張
⦿ Empty the Tanks|《香港主題公園 – 香港海洋公園》
⦿ A Tale of Two Cities|《香港今昔系列-維多利亞港》
⦿ 東方無力百花殘|香港《聖誕郵票IV》
⦿ 至樂拾趣|香港《香港館藏選粹》及中國《吳冠中作品選》
⦿ 相見時難別亦難|不一樣的2020年生活
⦿ 時和年豐|香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 香港《二十四節氣》郵票系列(春季篇)
受版權所限,《風雲》明信片並不大量在市面找到或者價格高昂,故用郵局同時發行的郵資已付圖片卡製作原圖片最為穩妥。這套郵票似乎只吸引馬榮成的讀者和本地漫畫迷,很多人其實對此興趣不大。

感謝日本朋友送贈一本李小龍明信片集,整本27塊明信片大部分都可以製作原圖片。我嘗試為此走訪李小龍原居地九龍塘附近的又一村郵政局和三套電影的拍攝場地嘉禾片場附近的富山郵政局銷戳,嘉禾片場現今位置就在郵政局旁邊瓊東街嘉峰臺。

Bruce Lee a Postcard Book © Golden Havest, All Rights Reserved.
Bruce Lee Name, Likeness, and Assets licensed by Bruce Lee, LLC. Film titles and Film images © 2010 Fortune Star Media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