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鄉鎮之光【第一季】3北歐海上鱈魚之路|挪威卑爾根

今年的世界遺產大會將中國泉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個福建沿海城市早在八世紀的唐朝已有外國商船使節到訪,一直至十九世紀中葉鴉片戰爭後泉州附近的廈門被指定為通商口岸,從此泉州煙歿於歷史潮流;而在北歐,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的歷史有不少相似之處,但時至今日卻是舉足輕重的城市。


很抱歉我都不知道第一篇的「#鄉鎮之光」受歡迎與否,因為多篇文章都是同時間所寫,祇是投放在不同日期發佈而已,的而且確這些小品文章係純粹作為間場,都盡量控制了文章的長度,也把一些收藏多時不見天日的集郵品有一處介紹之地。今次要介紹的是挪威的第二大城市卑爾根(Bergen),當今來說對很多旅遊人士都並不陌生,因為這裡就是北歐郵輪的中途站,在卑爾根休息之後便往大西洋沿岸的峽谷航行;而在貨運業而言也是挪威重要的對外港口。只是其政治上重要性在十九世紀中被奧斯陸取代,就是這樣對我們而言卑爾根或就是一個不經傳的都市。

揶威曾在1970年
發行紀念郵票慶祝卑爾根
建城900週年,三枚
郵票卻是當地的文化
特色作為圖案,首日
特別戳是當地最大宗
貿易的鱈魚。
適逢卑爾根在2020年建成950週年,挪威郵政再次印行郵票紀念,今次的郵票祇是一枚以城市天際綫剪影方式繪畫城中最古老區域布呂根(Bryggen)、主教座堂(Bergen domkirke)和聖瑪利亞堂(Mariakirken)。主教座堂始建日期雖無從考究,但其最早留存紀錄出現在1181年,即卑爾根建成約110年後,然而卻在1250年因火災而重建,後在十五和十七世紀經數次火災事故至一九世紀末重修至今天模樣。聖瑪利亞堂和歷史比主教座堂同樣古老,建築混合了羅馬式和哥德式風格,據考究建成於1180年,雖然也經過數次火災但卻依然停留在1180年時模樣。
1 2
3
四塊原圖片分別看到 1 布呂根區整排的木屋和前方的碼頭,這些木屋已經作為店屋售賣當地紀念品;2 從高高望下去可見現代化碼頭在港口較出水深位置,前面就是天然峽灣,布呂根區只作為優閒地區;3 從對岸遠眺布呂根區,後方可見到聖瑪利亞堂,最後一塊 4 銷原地日戳,以廣角角度拍攝布呂根區和岸邊的桅帆船,郵局就在數個街口距離。
4

2006年發行的布呂根郵票。
其實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市中心的布呂根區,這裡也是卑爾根核心所在,在1070年建成之始就已經是挪威全國對外貿易之地,十三世紀前更是挪威的首都,十四世紀成為北歐最重要貿易港口,在悠長歷史之中雖經戰爭和火災影響亦無損他的地位,十九世紀後才被臭斯陸取代,不過直到今日卑爾根仍是挪威貨物和旅客重要港口,布呂根區因其木屋建築和貿易港口歷史在1979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郵票首日戳只是卑爾根和另一枚郵票莫斯(Moss)的剪影,因適逢莫斯建成三百週年故出現在同組另一枚郵票。2020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對挪威影響輕微,原圖片製作並未有困難,而且還有時間挑戰一下原地日戳,效果還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