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Hellenic Sie mit!|歐洲武漢肺炎郵票(上)

自2020年開始不久,原於中國的武漢肺炎終於到臨歐洲,首兩宗疫症是義大利羅馬在1月31日錄得,都是來自中國的旅客。由於歐盟國家已取消邊境關卡多年,病毒籍人口頻密流動以爆炸性速度擴散整個歐洲和北非,短短一個月整個歐洲都被武漢肺炎攻陷。

不少國家如盧森堡、
希臘和列支敦士登
只印備個人化郵票記錄
武漢肺炎事件,圖係
列支敦士登一塊原圖片。

歸根究底,中國政府在最關鍵的時刻把武漢肺炎疫情資訊刻意屏敝,甚至瞞騙世界衛生組織以圖減輕疫情的嚴重性,容許帶病毒的民眾出國,結果是因為其他國家沒有掌握應得的疫情信息而錯過防範的機會。在1月31日義大利出現歐陸首兩宗確診個案後,縱使立即停止航班往來大中華區和義大利,可惜已經太遲,病毒早就在社區落根,並因其熱門旅遊國家而使病毒擴散。至2月中,歐洲和北非多國都出現首宗確診個案並有不可收拾的跡象,然後迅速帶到世界各地甚至回流中國。歐洲各國隨即開始封閉邊境並實施嚴格的居家令和限聚令病毒擴散速度減慢。然而,由於文化差異,大部分民眾對佩戴口罩十分抗拒,而世界衛生組織當時亦不建議沒有病患的人佩戴口罩出行,故此雖然染病數字之後有所回落,居家令放寬後在民眾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疫情反覆反彈,至夏季民眾普遍意識到戴口罩以防感染疫情才稍微平穩。

L: © 2020 The Gibraltar Magazine, Rock Publishing Ltd., R: © 2020 The Clare Echo, Ireland.
直布羅陀和 愛爾蘭
並沒有印製武漢肺炎
相關郵票,但印備多款
免郵資明信片派給全國
住戶以供寫上心意寄給
國內親友。

德國郵政的武漢肺炎
宣傳機銷戳。

不過,可能歐洲集郵者已經習慣了他們郵局對新郵票發行方式,除法國、愛爾蘭和葡萄牙部分新郵票發行要延後或取消之外,大部分郵票都按計劃正常發行。不過多個集郵展覽都因為各國防疫措施和嚴限人口流動都取消了,相關郵品也沒有發行,這令已經痿縮的夕陽興趣雪上加霜。當然郵局也不是省油的燈,而且部門間亦支持創意和開明的態度,卻衍生不少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出現的奇異郵品,包括用在一般郵件上的宣傳郵戳、義寄心意明信片、印行個人化或特別郵票和籌款等等,比上兩篇介紹的香港和遠東各國郵政更為貼近群眾,真正回饋社會。

首先發行武漢肺炎郵票國家是瑞士,之後多國陸續跟隨。他們都不似遠東區郵政那樣千篇一律的構圖,看上去十分賞心,而更重要的是不少郵政都會把郵票收益部分或全部捐贈指定機構,以支持對抗疫情。只是由於數目也有不少,除最先介紹過的人島外,我只是收集了瑞士、法國、格陵蘭、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武漢肺炎郵票和郵資標籤矣,由於頗為長篇,就分兩篇來介紹了。

瑞士
© Die Schweizerische Post AG.
首宗病例2月25日在盧加略發現,患者曾到過早前爆發疫情的義大利米蘭,隨後國內有零星個案甚至死亡,政府立刻禁止人群聚集和活動,在3月16日更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以限制民眾活動,相隔近一個月市面才續步回復正常,截至2021年2月3日共528.524人感染病毒並有9.530人死亡。瑞士郵政在4月初公佈會於6日特別發行一種附捐郵票 ,購買者付出5法朗全數捐贈瑞士團結(Glückskette)和瑞士紅十字會(Schweizerische Rote Kreuz),而郵局則贊助1法朗予購買者用以支付郵費。郵票發行雖頗為緊急但圖案清楚明確,短短一個月共籌得200萬法朗。

瑞士並非首次印行這種高額的慈善郵票,在1945年2月20日發行一組郵票,附捐金額高於郵資面值,另外更有一塊小型張 印上難民堆滿小艇圖片,10法朗中只有3法朗面值,至使用期完結共售出128.731塊小型張。雖然當時並沒有說明發行郵票的主要原因,但經過1944年4月1日美國誤炸沙夫豪森(Schaffhausen)的居民和工廠造成嚴重損失,以及二次大戰亦處於末期階段,故籌募經費支助重建和濟瑞難民。

郵票係以病毒的
抽象圖案形成,可能是
時間關係只用上簡單的
設計,非常直接。但沒有
特別郵戳,那就不打算搞
原圖片了。郵票只以版張
形式發行,故此最少便要
購買10枚或其倍數了。

法國及摩納哥
安道爾|3月2日確診首宗武漢肺炎個案,確診數字並曾經一度反覆上升而迫使鄰近國家限制該國人民入境,至2021年2月8日共10.206人染病和305人死亡。西班牙和法國郵局分別在今年1月19日和3月1日發行武漢肺炎郵票,論創意當然法國一方完勝。
法國在9月11印行一本郵票小冊 以描繪疫情期間的醫護和各行業前綫人員,雖然郵票沒有捐款給任何機構,但郵局和法國醫院的巴黎醫院基金會(La Fondation Hôpitaux de Paris - Hôpitaux de France)合作30多年,每年都會在郵局放置捐款箱和在網上呼籲民眾捐錢。法國在2018年經歷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後斷續零星混亂,至2020年初示威活動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壓制,由1月24日波爾多首宗疫情開始到3月全國陷入疫情之中,政府不得不限制民眾活動,至2021年2月3日累計3.239.256個案並有77.209人死亡。

在法國東南的摩納哥更為不幸,3月19日國皇阿爾貝二世確診,成為世界第一個染疫的國家元首,不過他們卻不當是什麼一回事,隨後6月3日發行的武漢肺炎郵票就是以他的全頭像作為主角。這個細小國家因其人口密集而有不少人染病,累計1.572人染病和18人因此死亡。


雖然整套郵票是有12枚,但配合首日圖戳的只有前面4枚,
那我就先做兩塊原圖片,其他的要考慮一下才做。

伸延閲讀:
⦿ 東山飄雨西山晴|香港《同心抗疫》武漢肺炎小型張
⦿ Together, We Can Brave the New|武漢肺炎郵票(遠東篇)
⦿ 共渡難關|人島《#CarryUsThrough》郵資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