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伊比利亞天空之城|從蕯拉曼卡到塞哥維亞
編寫日期|2021/11/4

已經延續多年的西班牙長命系列《12個月12枚郵票》(12 meses 12 sellos)去年再添西班牙西部山區小城蕯拉曼卡和塞哥維亞兩個新成員,巧合地兩者都是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內,但亮點其實是郵票終於不再是用一堆不同的圖片堆砌而成,而是一整幅過的單一圖片。這樣,這個系列似乎有重新起步的樂趣。


由馬德里沿AP-6高速公路開車向西北方向走,道路會一直攀升,穿過多條隧道,深入梅塞塔高原(Meseta Central),直到維利亞卡斯廷(Villacastin)有一條橫向的公路。這條公路連接了蕯拉曼卡(Salamanca)、阿維拉(Ávila)和塞哥維亞(Segovia)三個在高原上的古老城鎮,時至今日三城分別是蕯拉曼卡省、阿維拉省和塞哥維亞省省會。因處高原地帶,三城氣候都是冬泠夏熱,雖然如此這裡卻先後被羅馬人和北非的摩爾人佔領,他們在當時規劃的城市,與及城堡、引水道、城牆、主教座堂、大學堂都保持完好至今。

由去年開始《12個月12枚郵票》系列直接以單一照片作郵票圖,蕯拉曼卡的一枚是新主教座堂,票圖係冬日早上向西北邊拍攝的照片,以突出92公尺高的鐘樓,這亦都是蕯拉曼卡最高建築物,明信片前方的河流是經過城南的托爾梅斯河與古羅馬橋(Puente Mayor del Tormes)。
塞哥維亞城堡靠近埃雷斯馬河和克拉莫雷斯河匯流處山丘之上,因而能夠從遠處便可以看到城堡和背後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egovia)高88公尺的鐘樓。郵票圖係從克拉莫雷斯河向東面拍攝,與蕯拉曼卡一樣因位處較高海拔,全年無雲的日子並不少。

蕯拉曼卡從古代就是伊比利亞人的聚落,直到前七世紀北非的迦太基人從現今的突尼西亞慢慢向北擴展,領土逐步伸延整個北非之外,馬爾他、科西卡島以及大部分伊比利亞半島,從這時開始蕯拉曼卡轉而繁盛,縱使迦太基在二世紀被羅馬帝國所滅,她仍然保持繁榮。到八世紀時北非摩爾人入侵伊比利亞半島,蕯拉曼卡亦不能幸免受到戰爭牽連,戰爭過後的十三世紀,阿方索六世在此建立大學,之後多個世紀更成為西班牙的文化中心。

蕯拉曼卡一直保持著她摩爾人時代的舊貌至今,在雷昂王國趕走摩爾人後除了建立大學外更在十六世紀建有一座比原在十二世紀建成的教堂更宏偉的新主教座堂(Catedral Nueva de Salamanca) ,這些建築都在1988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新主教座堂係在1513年由斐迪南五世下令興建,融合了哥德式和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教堂經過1755年里斯本地震後和1992年的重修,重修過程之中更被加入了現代元素的浮雕。

由海拔802公尺的蕯拉曼卡經A-50高速公路向東南方走會到達海拔1.182公尺的阿維拉,這裡的羅馬人和摩爾人,甚至短暫佔據阿維拉的西哥德人遺下的古蹟不多,
阿維拉早在2018年發行了《12個月12枚郵票》,舊設計把全省的特色羅列在一枚小郵票上,其實效果並不理想。阿維拉祇有短暫的夏季,在冬天積雪的城牆更有欣賞價值。
僅有摩爾人與其後雷昂王國時代留下的城牆(Muralla de Ávila) 。十一世紀建成的城牆係以花崗岩砌成,共88座塔和九座城門,祇是建成不久因城市擴張有不少樓房都建在城外,城牆形同虛設;至於市鎮因其座落在山坡之上,城內並沒有太多的平地。雖然阿維拉是西班牙全國中海拔最高的省會城市,但人口仍達至5萬多人,而她的城牆也在1985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最後經過一個鐘左右的短車程來到塞哥維亞,比起蕯拉曼卡和阿維拉,這個也在海拔1.005公尺的城市更為不少人熟悉,最少在城的遠處也看到一座很熟悉感覺的城堡。這座城堡(Alcázar de Segovia) 原係摩爾人在十二世紀中所建,原祇用作守衞用途,摩爾人離開後輾轉成為皇宮至現在開放為博物館。不過在近代來說城堡的歷史似乎被外貌蓋過了,迪士尼在1937年製作的《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電影中的城堡就以塞哥維亞城堡作為藍圖繪畫。除了城堡,依山而建的塞哥維亞舊城與及城牆仍然保持古羅馬時代和摩爾人時代的風格,當然也包括自二千年前羅馬時代一直使用至今的石建引水道,城堡、舊城區、城牆和引水道的整個範圍在近代雖難逃被損壞厄運,但在1985年仍然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

西班牙去年的《12個月12枚郵票》兩枚郵票就這樣完成,然而縱使在這幾年間已經發行得七七八八,系列如無意外應該會繼續發行,當然最好的就是延續這個設計,另外也在此順道感謝在中國大陸的西班牙郵政郵票代表,除了以友情價提供郵票之外,他在中國大陸地區積極推廣西班牙郵票,實在應予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