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A Bright Moon & Stars Twinkle and Shine|向遠方送上祝福

一年容易又中秋,不經不覺又是中秋節的日子,然而在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在這寒冷的日子再加上持續不斷的第四波武漢肺炎疫情,都想到沒什麼好日子過了,那麼就如去年一樣先把東西東併西湊。


1944年郵票日明信片,
以荷米斯 (Hermes)
和信鴿為圖案。
承接去年的題目《明月千里寄相思》,今年仍然是數幅和郵遞祝福和與郵政有關的原圖片,全部都是瑞士郵政近年發行的郵票,瑞士郵政近年每年都會發行《祝賀》郵票並印備賀卡和信封以袋裝放在郵局的貨架和網店上銷售。其實在西歐國家縱使大部分人都使用網路通訊,但仍然保持寄送實體賀卡的習慣,故這類商店可以生存至今,不少國家的郵局也適當配合每年都印行這類純粹以祝賀為題的郵票。

瑞士在2020年的祝賀郵票首日封,今次四枚郵票都是以雀鳥為題。


2015年的為慶祝
瑞士集郵聯會成立125
週年的紀念郵票特意以
《巴塞爾信鴿》郵票
為圖案,巧合也是這枚
郵票印行180週年;
香港的《萬國郵政
聯盟100週年》郵票
第一枚就是形象化的
信鴿圖案。
瑞士聯邦統一在一八六二年發行郵票前,各州都是獨立印行郵票,其中最特別的是巴塞爾州一八四五年的《巴塞爾信鴿》(Basler Taube)郵票,係以三色彩色石印版印刷,不過重點是一隻信鴿口含一封信飛去收件人的經典圖案。往後的郵票日活動就經常出現不同形式的信鴿含住郵仵的圖案在每年印行的明信片,甚至乎其他國家的郵票上,不過萬國郵政聯盟歷年來的官方郵票卻未曾用上作為郵票圖案。

至於單計瑞士共印行過多少款信鴿郵票沒有考究了,因為出現的次數確實不少。然而去年的祝賀郵票更進一步把幾種常見的雀鳥也變成「信鴿」,分別是白鸛(White Stork)、家燕(Barn Swallow)、疣鼻天鵝(Mute Swan)和嗚鳥-圖案並不清楚是繪畫那一種雀鳥,用色雖然很古典但設計頗有創意。

2020年的郵票日在巴塞爾舉辦,這次郵票日受武漢肺炎影響改在綫上活動,紀念郵票及郵資明信片圖案是藝術化的《巴塞爾信鴿》圖案,原圖片的明信片是芬蘭郵政之前為祝福郵票印刷的相關復刻明信片。

分別是2018和2020年祝賀郵票的原圖片,雖然祝賀郵票離不開四葉草、雀鳥和郵件的元素,但郵票圖案的選材每年也會不同,以2019年為例便是以熱門竉物頭部的大特寫為題。下邊一塊原圖片是2021年補回塞爾察赫的圖案日戳,據記載是白鸛再次回歸瑞士首次出現的地方,日戳日期是郵局營運最後一天。

講起四葉草,日耳曼民族流行每年新年以四葉草與幸運豬(Marzipan Glücksschwein)作為幸福象徵,他們都會把扁桃仁糕(Marzipan)製成豬的形態,2019年瑞士的《幸運豬》(Glücksschwein)郵票係以特別的絨毛紙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