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時和年豐|香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時和年豐,這句出自古籍《詩經》的成語每每都會在農曆新年前出現,以祝願來年風調雨順,收成有期,安享太平,時至今日也不難見到在賀年明信片和賀卡之上。可是自年初由中國延禍香港的武漢肺炎再加上連串的人禍,似乎這四字變成一個咀咒,極具諷刺。
不能否認在4月時決定固定逢星期六把網誌恆常更新開始就預料到有難以更新的一日,這種頻率是特別消耗題材,尤其是今年自年初開始的武漢肺炎肆虐半年有多,郵品完成率直接減半,只得把郵品「再次」碎片化,每一件也是逐一找資料逐一找介紹。從另一面看,這亦未必是壞事,畢竟能夠深入介紹每一套郵票又或者把以前只曾略略介紹過的郵品再次搜尋相關資料重新再講一遍。基本上找資料、編寫網誌至編排並不困難,輔以基本的html語言就夠了,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擬定要寫的題目那一刻,第一要確保有足夠郵品說明,也要輕易找到相關資料。這星期我就組織一下年初香港兩套郵票的郵品,分別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在雲咸街郵政局寄出的原地首日實寄封往斯洛文尼亞,其時武漢肺炎病毒已禍害東歐各國,郵路並不暢通。斯洛文尼亞疫情相對並不嚴重,惟郵政部門預防措施強硬,所有郵件必須消毒才能派遞,結果就如這封一樣地址模糊了,信封也沾上污跡。到達戳顯示是5月18日,共耗兩個月才到達收件人手中。
都是在春季的1月11日和3月10日發行,中間還曾發行過已在早前介紹過的《二十四節氣》郵票。

非常坦白的說農曆新年郵票到目前都已經是行禮如儀輕輕製作數枚原圖片就算了,不過為了還清郵債和更好的蓋戳質素,惟有山長水遠去郵政總局一次,也順道把郵品和其他本地玩家交換。講開玩家,《歲次庚子》郵票也是最後一次遇上來自深圳的玩家來香港製作封片,他們的東西更比不少香港玩家認真、深入研究怎樣製作郵封和原圖片,與他們傾談確實得益不少。在這不久之後因疫情嚴峻,中國大陸玩家未能以普通遊客身份過境,交流的機會也大減,每次去郵政總局也缺少了「吹水」的例牌環節。

上面講到郵政總局,的確是為了最佳的蓋戳效果,然而在二月開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郵政局曾經只作有限度服務安排,當中包括營業時間只從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時間並不充裕,如果之後要前往偏遠的郵政局就極為困難,就像《二十四節氣》郵票一樣。3月2日,香港全綫郵政局除機場外回復正常服務時間,不過同時間香港郵政卻以「減低社交接觸及避免人流聚集」為由推出一些奇特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郵品(雖然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郵票時已經推出過)及特別蓋戳服務,
這是一塊本地藝團為一次展覽而印行的明信片,一套有多幅藝術作品,《歲次戊戍》和《二十四節氣》郵票已選用兩塊,今次另外一塊正好配合《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郵票,效果完美。
由《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郵票開始實行,只是似乎使用該服務的人並不是太多,大家都是習慣親督郵局職員蓋戳比較安心。

的確如此,親督永遠都是比較實在,特別是香港有少數郵政局職員就是喜歡馬虎了事:就如《二十四節氣》郵票首日在元朗錦田一樣,今次《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巧合原地郵政局就在20分鐘腳程遠的雲咸街郵政局(上圖),就在郵政總局蓋完特別戳後往上一走。雲咸街郵政局看似都是服務外籍人士居多,都忘了有本地人光顧了,至於集郵者都應該與麻煩劃上等號,不得不說在這十多年數次去雲咸街郵政局的經驗差不多是無一次順利的,當然今次也不例外。

在法國網購來的一對明信片,其實一塊銷特別郵戳一塊銷原地郵政局日戳效果是很完美的,不過右邊一塊就敗在雲咸街郵政局的職員手上了,算是缺陷美吧。
兩塊分別在台灣和日本印製的賀年明信片,我分別配上2元郵票和10元小型張內的郵票,其實金色一塊配50元的金薄片郵票更為合適,我是在把郵票貼好後才記得我要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