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東風無力百花殘|香港《聖誕郵票IV》

等等,這篇《不一樣的2020年生活》文章是未完的,因為香港的環境在11月開始急轉直下。無錯,就是第四波武漢肺炎疫情又來了,今次更是比暑假的第三波更為嚴重,雖然至12月4日只有數人因疫情離世,但病毒擴散範圍非常廣泛,所有原本有機會復辦的活動再次取消,真的要多謝那些在風險期間除下口罩的「跳舞群組」。


香港郵政早在第一季取消發行原計劃的《香港懲教署百週年》紀念郵票,改為主題很受歡迎的《聖誕郵票》。一如既往,郵票圖案並沒有太大驁喜,如同之前三輯聖誕郵票都是把主題溶入香港文化之中,這和2007年的一組雷同,尤其是再突出「紅白藍膠袋」、另外飲茶也在 上一次出現過了。當然,最好是有一輯是精選香港教堂窗花,只是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之下,天主教或基督教的題材都傾向被忽視,一連四次的聖誕郵票圖畫都十分中性,淡然無味。

要講到今年最貼地的聖誕節郵票,一定是巴哈馬一套莫屬,慶祝節日也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和戴口罩。
郵票是在12月4日發行,好不幸因疫情影響市面聖誕氣氛固然沒有,就連郵票畫面也很離地和顯得諷刺。這刻的限聚令收緊至不多於二人一組,
原圖片我用了香港郵政署在1990年印行的明信片,這套明信片是配合當時發行的首套聖誕節郵票,票題就是《香港聖誕節》,不過香港郵政似乎把這套郵票忘記了而只計算到只有四套《聖誕郵票》發行。
餐廳及食肆每枱也不可多過二人並於每晚六時後不提供堂食服務,獲豁免限聚令的不多於30人本地遊和現場表演也必須取消,而娛樂場所和主題公園則即時關閉,在這個黃金季節商家的損失肯定很巨大。至於郵票本身,因屬追加發行,而且巧合在一星期之前就發行《李小龍-武藝傳承》郵票,集郵者的後繼力顯然有點不足。

除了上述兩套郵票外我不妨用些封片介紹一些我們原本應該有的活動,例如去主題公園、遊樂場玩樂。講到主題公園,下面出現一個八月發行的《香港海洋公園》小型張封,我想我應該會有另文詳細介紹這套郵票的。我當然也不會忘記,預祝各位新年順景

今輯的《聖誕郵票》金色部分採用燙金手法印刷,效果特別閃閃發光。只是掃描器未能原色顯現,這裡看到的圖檔或者有點不足,至於郵票圖案就是有趣但沒太大的創意和驚喜。
伸延閲讀:
⦿ 相見時難別亦難|不一樣的2020年生活
⦿ 至樂拾趣|香港《香港館藏選粹》及中國《吳冠中作品選》
⦿ 時和年豐|香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 香港《二十四節氣》郵票系列(春季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