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從東京到巴黎|《卡斯柏和麗莎》與法國世界文化遺產

不經意踏入七月,去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白白浪費了一整個暑假,今年又因為不同因素要慎重考慮是否應該出門,那麼我們不妨花點時間計算行程,先看看世界有什麼地方值得一遊。由今次開始的整個七、八月間的六星期,會介紹歐亞大陸的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我們知道目前在安全考量下不應到訪香港、澳門及中國,但都可略作參考。

© 2017, 2019 Hachette Livre.


每年的六月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都會在不同會員國城市召開會員大會選出新登錄為世界遺產的項目,可惜是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原定在中國福州舉行的大會順延一年,今年的會議會在七月十六至三十一日以綫上方式舉行。至二〇二〇年底,全球共有一千一百二十一處地方被登錄為世界遺產,歷史原因之下有近四成都位處歐洲和美洲地區之下,而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分別是義大利和中國同樣是五十五處。不過,稍為停一下,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說明世界遺產的由來,因為這都已經在世界遺產官方網站介紹一清二楚,順便離題要說明近年有些國家執意申報各種世界遺產,除實則上數字的比較外,更借地方被冠上世界遺產名譽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慕名而來,以此賺取外匯和收入。

© Hergé ML 1931, 2001.
丁丁在非洲|除了比利時固然經常印行丁丁郵票,法、荷和摩納哥也曾經為丁丁而發行郵。不過比較特別的是2001年比利時和剛果民主共和國聯合發行的《丁丁在剛果》(Tintin au Congo)小型張以紀念首版漫畫出版70週年,漫畫內容是丁丁在昔日的比屬剛果森林中探險。到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共有5處世界自然遺產,都是漫畫描繪的森林,是黑犀牛和東部低地大猩猩等極危物種的原生地。
近代有不少文學小說和漫畫都加入這些景點,比如早在二十世紀初出版以歷險遊記形式創作的比利時漫畫《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 1929)和近二十年出現的以巴黎作背景法國漫畫《卡斯柏和麗莎》(Gaspard et Lisa, 1999)。今次第一篇的文章我就是想由法國巴黎開始,巧合地上邊提及的漫畫《卡斯柏和麗莎》就是以巴黎作為背景。他們兩個都是生活在這個大都市的小狗,漫畫描繪他們的日常鎖碎事,一九九九年首次出版後受到不少人喜愛,但最熱賣的地方卻是在遠東的日本和台灣,他們都會把出版物翻譯作日文和華文版本,當然也有不少授權的周邊產品,而電視台亦會播放當地語言的片集。更有趣的是日本郵便局在二〇一九年以慶祝《卡斯柏和麗莎》二十週年為名竟然發行了郵票 ,由於故事以巴黎作為背景,自然也有巴黎艾菲爾鐵塔、塞納河河畔和聖母院的景色。

其實最好都應該是找同樣的《卡斯柏和麗莎》插畫明信片作原圖片,
不過為著「突出」塞納河沿岸世界文化遺產效果我都是選用巴黎
A. Leconte印行的明信片配合,幸好這兩片看上去沒有不良效果。

A B C
在法國本土以外的世界遺產,除如留尼汪島海外省之外都由屬地郵政
印行郵票,包括2017年才登錄為文化遺產的大溪地塔普塔普阿泰
(Taputapuātea) A、兩個自然遺產2008年的新喀利多尼亞瀉湖(Lagons
de Nouvelle-Calédonie) B 和2019年的法國南方領地國家自然保護區
(Réserve naturelle nationale des Terres australes françaises)
C

D
E
法國除巴黎之外,連同海外省和海外領地至二〇二〇年共有四十五處地方登錄為世界遺產,全部都曾經印成郵票,包括法國、法屬玻利尼西亞 A、新喀利多尼亞 B 和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 C 四地的郵票,而且發行次數也相當頻密,這三年間接近十個地方「重新」發行過郵票,例如 一九九六年登錄世界遺產的米迪運河(Canal du Midi) D 便藏在自動黏貼郵票小冊中;在一九九八年登錄世界遺產名錄的聖雅各朝聖之路(Chemins de Saint-Jacques-de-Compostelle en France)起點的佩理格主教座堂 E 則是一九四七年原票復刻版。而特別是前年遭祝融破壞而需要復修的巴黎聖母院,在去年更大肆發行和復刻郵票。那麼今次先回看二〇一九至二〇二〇年間的法國世界遺產原圖片,然後下星期欣賞去年的巴黎聖母院郵資標籤原圖片。

1 2
3 4
5 6



1944年11月發行的亞眠
主教座堂重建附捐
郵票原圖片,雖然法國
剛被解放不到半年
時間,但原圖片是集郵會
大量製作,看來大戰
並不影響集郵活動。
可能法國郵政已印行太多艾菲爾鐵塔 1 的郵票,當她在二〇一九年建成一百二十週年時只印行了八枚個人化郵票,有點可惜,始終個人化郵票邊框頗大,影響觀感。當然其實在之前一年的巴黎國家郵展時已「再度」復刻了一次,這枚郵票的原圖片也曾介紹過,艾菲爾鐵塔連同上述的巴黎塞納河沿岸 (Rives de la Seine à Paris)建築都在一九九一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歐洲大陸在舊石器時代已有人類居住,和其他地方的人類的初始文化一樣,這些人都會在石窟中繪上日常生活的圖畫及類似文字的圖案,位處法國西部多爾多涅省的拉斯科洞窟壁畫(Sites préhistoriques et grottes ornées de la vallée de la Vézère) 2 在一九四〇年無意間被發現,經歷過人為破壞和天然侵蝕,早在一九七九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至目前處於維護之中。發展至中世紀時,歐洲大陸四分五裂,法蘭西王國國王和貴族都會在險要之處建築堡疊,當時的政治中心羅亞爾河谷就有近八十座在十四世紀時期開始興建的城堡。香波爾城堡 3 在二〇一九年時因其建成五百週年再次登上郵票,城堡在一九八一年登錄世界遺產,隨後在二〇〇〇年擴展至整個羅亞爾河谷的全部城堡(Val de Loire entre Sully-sur-Loire et Chalonnes)。法蘭西王國在同時期亦在全國邊陲地帶建築軍事設施帶,至今仍然保留的共一百五十多處,其中十二處以沃邦防禦工事(Fortifications de Vauban)為名在二〇〇八年成功登錄世界遺產,貼近英倫海峽的塔伊烏島要塞 4 是十七世紀末期興建的城堡。

最後要介紹的是大家熟悉的亞眠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Amiens),他的名氣比巴黎聖母院不相伯仲,更要早在一九八一年已經登錄世界遺產名錄。在二〇二〇年法國郵政再次為他印行郵票以慶祝座堂建成八百週年,今次少見地選用座堂中央地板鑲畫迷宫 5 和座堂側石棺上一六三六年完成的《流淚的天使》(L’Ange pleureur)雕像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