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香港《二十四節氣》(春季篇)

時間過得很快,還有一個月就是立秋,既然在立夏我發過一篇文章我們在家中賞花之後我想應該在立秋之日做返一點事了。很不幸,香港近日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而且還比前兩次嚴重,那即是說,我們下半年也很大機會要呆在家中找事幹了。


說實話,這樣下去我貨源都山窮水盡,都沒有什麼東西好寫,當然我是不會忘記「每月一篇2020年新郵介紹」的承諾,今次我就把原本要發的文章調一調,介紹一下香港早前發行的《二十四節氣》郵票系列。至於那篇原來要發的文章,我就覺得排到10月才發更好更配合了,雖然原本要發的日期是7月初的。

《二十四節氣》郵票也不是什麼新題材,台灣早在2000年就發行了,應該是華人文化圈中第一個發行這個題材的國家。郵局只安排六個節氣為一組以連票形式分四季發行(左圖,圖取自《2000台灣郵票目錄》,葉武鷹編),郵票一貫台灣特色的「平鋪直敘」手法,以廣角畫面做背景然後每票配上每一個節氣的特色事物,四組的背景以連貫方式表達增添趣味。全部郵票發行後配上一冊專冊,這算是比較有特色的產品了。而對岸的中國大陸在2015年開始分4年發行,時間經過15年之後創意或者有進步了,6枚一組郵票每枚都是二十四分之一個環形切面,一組就是扇形,而四組合併後也是和台灣一樣剛好就是一個環,我覺得這個想法不錯,單枚郵票大細適中合理,在拼合之後又可以看到二十四節氣順序變更。重點是最後的小型張集合全部郵票在一起,中間是印有地球、黃道面和節氣關係八卦圖,很似完美和科學的設計。唯一失色的是工筆畫顏色和筆觸比較奇怪,啡黃色地有扣分之嫌,至於郵票內容是否正確嘛⋯就不用多提了,大家都有答案。

香港緊隨台灣及中國其後從今年開始發行《二十四節氣》郵票,從小型張的設計估計,應該是由左上角開始逆時針方向24枚郵票排成圓形共4張小型張(注意中國大陸小型張是順時針設計,與地球公轉方向相反),郵票則是半圓形的設計每兩個節氣為一對,即全系列共有12個圓形郵票了。小型張邊紙有很東洋味的綠葉繪圖,之後3張我想也差不多了,郵票是運用雙色調或者三色調設計,似乎想有自己特色(並不等於有香港特色)。可惜可能中國大陸的一套似乎太好了,比較一下香港的一套繪圖太過空洞,顏色配搭也極度奇怪,而且以半圓形方式硬將兩個節氣合為一組實在不妥,當24枚發齊的時候我想應該出現災難了。單枚郵票的話,
雖然理應有不少明信片,但完全配合票圖的不多,就只是松鼠圖最容易找。幸好都查一下漁護處網頁資料,香港也有野生的松鼠,不然直接放棄就可以了,這些無指明什麼地方的就蓋首日特別戳。
既然香港昔日是農業社會,最少背景的山峰景色也要給人認到是香港的山峰啊,驚螯一枚的山峰還以為是中國江南的景色,穀雨一枚完全不知何故是採茶。

其實半圓形郵票在撕開時也有一定困難,畢竟撕郵票的未必是集郵者,以異形郵票發行都最好是自動黏貼郵票吧,而且撕開後郵票不免太細了,貼在封片上都奇奇怪怪。香港郵政的舉動很多時都令人費解,總括都應該是只為了發行郵票和添加特色而發行郵票和添加特色了,至於有沒有進一步目的和推廣、整體效果,甚至方便日常使用,大概都不打算想到

我來盤算一下,發行當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郵局只在上午11時至下午3時營業,時間關係就只選擇其中一處蓋戳了。我在發行首日、穀雨選擇了去元朗錦田郵局,而雨水則選擇去西貢郵局,這些郵局附近昔日都是阡陌縱橫,居民都以務農維生。錦田現今已經成為元朗附近新發展區,舊日的農田早就變成廢車場、汽車維修中心,農田偶有在偏僻的地方見到;西貢現在也難以找到農田,不過遺下的務農用牛隻卻留下不少。

就是這片明信片令我有去錦田的計劃,明信片只印上元朗但未有說明是那一區域,但蓋元朗的話因係屬市區地方又不是太過理想。

這片和票圖沒有絕對關係,尤其是農田上並未有畫上有人在活動,況且地方亦不明。不過長途拔涉去錦田也不是只作一兩片原圖片吧,香港的郵戳真的蓋信封比較適合,明信片就有點浪費。


未知是否只營業四個小時和半日關係,兩個日子分別是雨水(2月19日)和榖雨(3月20日)的蓋戳有很大落差,只是對很多香港沒有什麼要求的集郵者來說或許不錯吧。這對是台灣的明信片,但其實我並不太喜歡,用皮紋紙再加上半圓形郵票特別在香港是很難蓋到滿意郵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