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見兔放鷹|獵鷹.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一開始的題目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我想大家心中不其然有點誤會,是不是我又開多一個「戰綫」?只是我直接的答不是了,因為這個專題在找資料出奇的困難,很多被列入在名錄中的項目莫説是中文,就連英文介紹也沒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方網站亦沒有太深入的介紹。所以除非深入研究每一項目,在收集相關郵票及郵品也相對困難。
我必須先離題講一下什麼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個是相對「文化或(及)自然遺產」引申而來,
香港在2018年發行的《節慶民間習俗》郵票中一枚舞麒麟只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右圖為斯洛伐克及蒙古今年聯合發行的《獵鷹》郵票。
即是說是涉及人類的傳統和文化,包括飲食、工藝、活動、節日等等,並非歷史建築、紀念物、自然保護區。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1年開始公佈入選的項目列入遺產名錄內,然而其實各國都有自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例如說香港的大坑舞火龍和西貢坑口舞麒麟只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並不在教科文組織之名錄內,另外香港亦根據《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規定擬定一份清單,天后誕、長洲太平清醮、港式奶茶都被列入。在集郵領域方面,幸好香港處於中西文化交匯地方,過去也曾發行過不少在教科文組織遺產名錄內項目的郵票,例如剪紙、粵劇、端午節和二十四節氣,下面是四組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發行的郵票製作的郵封和原圖片。
由上而下:香港2020年發行的《二十四節氣》郵票、澳門2018年發行的《澳門2018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套票中端午節郵票,兩者都製成了原圖片;第二行是香港2014年香港發行的《粵劇服飾》和2018年中國大陸發行的《剪紙》首日封,四種項目分別在2009年和2016年登錄為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1990年發行的通用郵票就衹以獵隼為圖,只是在背景顏色上作變化,這套郵票用了近20年後才更換,新郵票卻仍然以這圖為基礎但改為圖案化的獵隼圖案。這個在2000年寄往英國的掛號封只使用這套通用郵票,留意信封是很有歷史的郵政文具之一,現在已絕少郵政機關發行這種掛號信封。

巴林在1966年的獵鷹郵票,「State of Bahrain」是巴林的舊稱,有詳細繪畫放鳥的步驟,此為全套8枚印刷樣稿。
我想我上邊的介紹夠了,要重申我的重點不是開一個新戰綫「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不過在收集雀鳥郵票的朋友肯定知道一件事是教科文組織在2010、12和16年把「獵鷹:活態人類文化遺產」(Falconry, a living human heritage)列進名錄內,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唯一一個關於雀鳥的項目。當中涉及19個國家從東面的南韓、中亞的哈蕯克、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至西歐的法國和葡萄牙,範圍廣泛的原因是這種狩獵技巧源遠流長,並且受到戰爭、通商影響而擴散。一般的考究是以人工馴服飼養猛禽作捕獵行為,原於公元前六世紀的敘利亞,在當地挖得的石刻中有相關的紀錄,隨後演變並影響波斯灣周邊國家,至九世紀及十一世紀傳至遠東和歐洲大陸。要留意這種狩獵方法都只活躍在有大片草原、荒漠的地區,及至二十世紀這種活動被傳至北美,然而這時侯人類的生活習慣改變,狩獵已經並非獲得食糧的主要途徑,大多數的獵鷹活動變成競賽和表演項目了。

在中國大陸雖然有野生猛禽,例如上面原圖片中的蒼鷹 (Northern Goshawk),但由於被國家列為受保護物種,現在只餘下新疆青河縣哈蕯克族有獵鷹這個傳統活動。

匈牙利在1971年發行的一套狩獵郵票其中一枚是獵鷹,留意服飾和巴林、南韓不同。

南韓在2019年發行兩枚郵票係關於獵鷹在朝鮮的文化,可以看到他們的服飾是很有朝鮮自己的特色。郵票版張(上圖)的繪畫是古代放鳥的情況,獵人會同時帶同數隻獵犬捕足獵物。
隨人類保護野生物種意識相對提高,人工飼養猛禽並不切合基本動物權益原則,特別是用以馴養的猛禽物種相繼在各國被列為受保護物種而加以限制。只是在中東地區這種活動仍然普及,不論是一般的狩獵還是表演,甚至把活動變為國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常用郵票從1986年至今仍然以獵隼(Saker Falcon)作為圖案,要留意是獵隼是站在傳統的台架上,除了是因為是國鳥之外,以獵隼作為獵鷹活動是阿拉伯地區的歷史文化,縱然野生獵隼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

不過並非全部國家都會飼養獵隼來作獵鷹活動,在歐洲大陸不同種類的猛禽也可以被馴服作為竉物,只是實際來說都是繁殖一些較為普遍的物種,例如擬遊隼(Peregrine Falcon)、金鵰(Golden Eagle)等等。
葡萄牙在2013年發行的《獵鷹》(Falcoaria)郵票及小型張,郵票上除四種用作訓練用的猛禽:金鵰、北雀鷹 (Northern Sparrowhawk)、蒼鷹和擬遊隼,也包括了訓練牠們的工具。蓋戳地點蕯爾瓦特拉迪馬古什是葡國著名訓練獵鷹基地,葡萄牙是在2016年列在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居民是遊牧民族居多,故都有馴養猛禽作為狩獵傳統,2010、2012和201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多國的獵鷹活動登錄在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吉爾吉斯卻並不是在名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