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端午奇譚|借愛國情懷歌頌自殺行為

下星期便是端午節了,本網誌雖然於多年前曾經介紹過《香港節日》的首日封和原圖片,然而我認為應該深入的思考一下我們是否僅因為要「承傳歷史傳統」,而硬要過這些與我們毫無關係或者擬似是來歷不明的節日,今次先講一下傳說是紀念投江自盡的楚國詩人屈原的端午節。


端午節的起源和慶祝活動我想不用以長篇幅在這裡講太多了,畢竟大家在出世的一刻在端午節當天都會是從早到晚看電視(或現場)直播的龍舟比賽、吃上一個月以上各式各樣的糭等等都少不了。留意的是在港澳地區划龍舟倒是漁村間的慶祝活動,隨漁業式微與旅遊業發展,都變成了向海外遊客表演的節目,
香港仔從香港開埠之前一直都是港島區重要漁村,每年都有以龍舟競賽來慶祝端午節,上一幅明信片是二十世紀初的端午節盛況,貼了2012年《香港節日》的郵票,1985年香港郵政署以端午節為題發行了一套郵票,原圖片也是八十年代初的香港仔。在澳洲,他們則純粹當作一項競技活動,這是澳洲與香港在2000年聯合發行的原圖片。

甚至在國外是變成一項全年皆宜的純粹體育活動。

中國在下星期6月18日發行的《屈原》郵票。
不過這都是一堆後話,重要的是「世代相傳」認為在農曆五月初五划龍舟與及包糭係為紀念戰國時代楚國詩人屈原,昔日他痛心楚國積弱並在秦國虎視眈眈之下,自己未能上朝幫助楚國最後投江自盡之事。然而在不少的歷史文獻記載以划龍舟和包糭來慶祝端午節的事早在屈原投江自盡之前已經有,縱使如此似乎不少人甚至官方也不願意接受這個現實而繼續在教科書等地方教導下一代「端午節是為紀念屈原投江自盡」的事件。

姑勿論是端午節是為紀念屈原還是另有紀念之事,就在二千多年之間中華文化已將屈原為楚國積弱而殉國歌頌成可歌可泣的故事,在這以後的中國歷史中更有不少文人因痛心當朝昏庸而自刎或是自盡,消極對待變成另類的愛國之士而永留史冊,從而令後世認為消極面對當前時勢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在共產黨搶奪大陸控制權並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文化部更是積極推崇屈原,甚至不少愚昧地為國捐軀的歷史人物的故事,中間的原因實是不言而喻。

台灣1989年發行的《楚辭》郵票其中一幅原圖片,這是屈原所寫的《騷離》。
相反的對岸的中華民國卻是只大力推崇屈原和當時文人獨創的《楚辭》文體,甚少把端午節和屈原扯上關係。

當然,因為對當時政局鬱鬱不歡而自盡的文人勇士,甚至是沒有史實跟據的神話傳說古今中外都有,也有不少都被後世視為愛國的表現而吹捧歌頌,祇是也應該給後代認知被動或是消極對待時局除了既得利益者之外並不是必然對國家有好處。

預防自殺熱綫
生命熱綫|23820000
香港撒瑪利亞會防止自殺會熱綫|23892222
明愛向晴軒|18288
社會福利署|23432255

澳門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才比較重視華人社會傳統習俗,從那時開始陸續發行相關郵票,1987年終於輪到端午節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