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遠古連濃牆|史前石刻和岩畫
編寫日期|2021/6/16

2020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界遺產大會」因應武漢肺炎緣故順延一年,由此各國的世界遺產競賽也順延了一年。為宣傳候選多年的景點在這兩年間各國相繼發行郵票,今次介紹吉爾吉斯卡扎爾曼南面的史前石刻,巧合2021年是這個景點申遺第十年。


吉爾吉斯和馬耳他在
2018年的聯合發行郵票,
吉方一枚是八刺沙袞城,
圖係郵局官方首日封。
吉爾吉斯因其地理位置成為遠東和歐洲的商旅必經之地,遺留下來的遺跡都是和此有關,該國目前唯一自己的世界文化遺產蘇萊曼山(Sulaiman-Too Sacred Mountain)係中亞其中一個伊斯蘭教重要朝聖之地,而和中國、哈薩克共同擁有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遺址,只有碎葉城、 八剌沙袞城和新城是吉爾吉斯昔日遠東中原地區漢唐時期與中東和歐洲通商其中一個路段的重要中途站。然而縱使吉爾吉斯有著二千多年歷史,曾建立王國也被周邊地區兼併統治,自己保存下來的文化遺產卻不是太多,甚至至目前都是一片空白。二〇〇一年吉爾吉斯把卡扎爾曼南面的Saimaly-Tash圖案石刻正式申請登錄為世界遺產,這堆近九萬塊自新石器時代開始的碎石石刻露天存在在西面的賈拉拉巴德州,斷斷續續經過青銅時代至近代公元八世紀才續漸被人遺忘,因位處海拔3.000多公尺高的費爾干納盆地之上,直到今天仍然保持完好。

12
3 4
吉爾吉斯特快郵政(KEP)為紀念蘇萊曼州自然公園(Saimaluu Tash State Nature Park)10週年在2021年特別印行一套郵票,三枚郵票都是公園內的Saimaly-Tash岩石石刻,這分別是 1 首日封和郵局自己印行的原圖片,郵票是2 近似是羊的動物、3 擬人化的太陽和 4 農業生活。

阿爾及利亞2020年
發行的史前遺跡郵票,
除了最右邊一枚是吉沙
戶外石刻,其餘兩枚
分別是塞提夫Ain Al
Hanesh史前動物化石
遺址和米垃Abu
al-Muhajir Dinar清真寺。
約旦在2017年發行的
一套5枚世界文化遺產
郵票,其中之一係南面的
瓦地倫,不過票面圖案
未見有石刻圖案。
位處阿爾及利亞撤哈拉沙漠阿特拉斯山脈的吉沙都有著新石器時代遺留下來的戶外石刻,而且都是繪晝當時常見到的大象。在石器時代撤哈拉並不像今天一樣氣候炎熱乾燥,相反是一片森林景象適合各種生物生存,隨氣候轉變逐漸不宜人類居住,石刻亦被人遺忘,至一八六三年才重新被人認識。隨時代過去,綠洲變成沙漠,但人類文明仍然圍繞地中海沿岸地區發展,二千多年前曾短暫出現納巴泰遊牧民族盤據今日約旦和以色列南面近紅海一帶,除建有聞名的佩特拉城外還有主要聚居地瓦地倫(Wādī Ramm),這裡同樣建有神廟更遺留下不少當年遊牧生活和提示天然資源的石刻畫,瓦地倫隨佩特拉之後在二〇一一年登錄世界文化及自然雙遺產。

5 6
7 8
9
10
除了石刻,史前人類也有在洞穴岩壁繪畫岩畫,回看一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已正式登錄的遠古時代岩畫都有40多處,除在上年有介紹過的 5 法國拉斯科洞窟壁畫外還有 6 西班牙阿爾塔米拉洞;非洲的有 7 阿爾及利亞阿爾傑高原、8 馬拉維瓊戈尼岩石藝術區和 9 坦尚尼亞孔多阿岩畫遺址;亞洲區有中國的 10 左江花山岩畫,這些洞穴和岩畫都是上萬年之前舊石器時代至千多年前穴居人或落後部落所畫的生活記事。

5 拉斯科洞窟壁畫係屬舊石器時代晚期馬格德林文化(Magdalénien),距今一萬二千至一萬七千年前活躍於現歐洲中部阿爾卑斯山l以北和義大利半島,另外一少部分存在伊比利亞半島沿岸。壁畫在一九四〇年發現,在一九七九年登錄世界遺產。6 阿爾塔米拉洞同樣也是舊石器時代晚期馬格德林文化遺留下來的產物,而這裡更是混有更早期二萬年之前的梭魯特文化(Solutrean)壁畫,岩洞除壁畫之外也是當時的穴居人居住的地方。洞穴在一八七九年被人發現重見天日,和拉斯科洞一樣因受人為影響而損壞,洞穴一度關閉,在一九八五年才登錄世界遺產。7 阿傑爾高原位處今撤哈拉沙漠深處,係貼近阿爾及利亞東南和尼日北部交界處,一萬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阿傑爾高原並非是沙漠而是一片綠洲,除洞穴岩畫之外因其地貌在一九七二年而成為自然保護區,至一九八二年整個區域被登錄世界文化及自然雙遺產。8 瓊戈尼岩石藝術區是非洲中部大草原一處洞穴岩畫,創作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鐵器時代,不同於歐洲的洞穴,這裡的石刻從最初的巴特瓦人至鐵器時代的切瓦族,一直到二十世紀才停止刻畫,在二〇〇六年才登錄世界文化遺產。9 與前面兩組洞穴相比,同是二〇〇六年才登錄世界遺產的孔多阿岩畫遺址只是年青的歷史遺跡,最長歷史的繪畫是關於二千多年前的原始部落,桑特韋人至近代仍然使用狩獵的方法尋找食物來源,至今他們和隨後發展出的馬賽人以此為生。年青的岩畫還有 10 中國左江花山岩畫,係從公元前五世紀至公元二世紀出現在廣西及越南一帶的原始部落雒越人所繪,與孔多阿岩畫一樣也是把圖像繪畫在戶外的岩壁之上,二〇一六年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