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真正的南方喀斯特|中國南方喀斯特
編寫日期|2022/8/6

除了雀鳥郵票,在網頁中介紹最多的是世界各地的文化遺產郵票。大家不期然想起香港在上一個十年每年發行一枚中國的世界遺產小型張,也在2003年發行過一套郵票,不過我是不會介紹的,除了與香港一點關係也沒有,中國郵政自己發行的郵票怎樣計算都比香港優勝,這次《南方喀斯特》又再次向香港郵政打臉。


香港自二〇一一年開始的「中國世界遺產」系列繼續如之前一樣每年以一小型張形式發行,原意是給香港集郵者認識中國美好一面。當然大家都估到是香港郵票已經江河日下,收集的人逐年遞減,而集香港郵票的也不乏收集中國郵票的人,

香港在2007和21年發行的《昆明石林》和《中國南方喀斯特》小型張,實際上兩者都是同一樣。事實上中國在1981年就已經發行過《祖國風光》通用郵票,其中兩枚是雲南石林和桂林山水,更是中國郵票經典之一。
系列受歡迎程度逐年下降。在中國,當然有一批追棒「中國事物在外地郵票」的愛好者,他們每次都會捧場,製作一堆逆原地封或原圖片,但可圈可點的地方是雖然名稱上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香港《中國南方喀斯特》的原圖片,由於香港郵政不提供郵票照片詳細資料,以猜估方式未必知悉正確票圖何處拍攝,當然這幅是雲南昆明石林。
這些中國世界遺產郵票卻與香港無關連,對要求較嚴格的收集者來說都是一堆替代品,中國世界遺產一定是由中國郵政發行郵票最為適合,故此香港這個「中國世界遺產」系列到最後已經沒人問津,二〇二一年最後一枚是再次呈現雲南石林的《南方喀斯特》,再次的意思是香港在二〇〇七年曾經發行過雲南石林,祇是照片選擇並不一樣。

事實上,不把香港這個「中國世界遺產」系列當作一回事十分正確,因為接下來中國郵政就擬定在翌年四月發行《南方喀斯特》郵票。郵票按照在二〇〇七年與及二〇一四年登錄及增補在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七個南方喀斯特地貌設計七枚郵票,即每一個喀斯特地貌都會有一枚代表的郵票,完勝香港的一枚小型張。

雲南省昆明石林喀斯特|與香港一片相比可謂高下立見,昆明石林係唯一在亞熱帶高源地區的峰林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karst topography)原是指斯洛文尼亞喀斯特,其地貌引伸出泛指被長年溶蝕或裸露,或因地下水滲透的石灰岩林、峽谷與及溶洞。雖然這些地貌因水份流失變得耕作困難,然而因其地貌怪異,近一世紀各地都開發作為旅遊景點,甚至因石灰岩過濾過的地下水有特別的礦物質而成為商業價值的礦泉水或浸泡用的礦泉。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喀斯特地貌除中國南方喀斯特外,還有斯洛文尼亞什科茨揚洞群(Škocjanske jame)和匈牙利奧格泰萊克溶洞群(Caves of Aggtelek Karst),但有更多的是被列為世界地質公園而已。

這次一共祇有五幅原圖片能夠製作,在不使用專印明信片下能夠找到貴州省施秉和廣西省環江兩個喀斯特明信片有其困難。另外今次七圖並不如往日一樣能夠配齊七個風景日戳,這也是有一點遺憾。
貴州省荔波縣荔波喀斯特|小七孔古橋建於清光緒15年(1836年),長25公尺,昔日是連繫茘波鄉下與廣西省會主要橋樑。
重慶武隆咯斯特|以三個喀斯特地貌組成,分別是芙蓉洞洞穴、天生三橋喀斯特和后坪衝蝕型天坑,票圖是天生三橋,三橋係指石下被滲蝕而成為洞穴,其上狀似一道石橋。
廣西省陽朔縣桂林喀斯特|灕江兩岸遍佈峰林,並有不少內有鐘乳石的滲蝕洞穴,為喀斯特地貌的經典。
重慶南川金佛山喀斯特|主峰高2251公尺的金佛山處重慶南方,因其山頂露出的岩石在日落時分貌似金光閃閃的臥佛而得名,整座山包含各種喀斯特地貌與溶洞,並因為森林得以保存而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