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翻過庇利牛斯山|短遊昔日經安道爾的法西郵遞路綫
編寫日期|2021/4/2

除了之前曾經短短提及過翻過阿爾卑斯山的路徑,在歐洲另一高峰庇利牛斯山脈將歐洲大陸和伊比利亞半島分隔,來往法西兩地交通要攀過重重山峰,其中一條歷史路徑便是從洛斯皮塔萊(l’Ospitalet)開始穿過安道爾至拉塞德烏格(La Seu d’Urgell),經過近十世紀,至今日成為歐洲自駕遊熱門路綫。

A
B
在2020年的安道爾「歐羅巴」系列《歷史郵路》郵票,法西兩方郵票都是把這條經典路綫繪畫在郵票上,法方一枚 A 是從洛斯皮塔萊開始,然後進入安道爾的帕斯底拉卡蕯(El Pas de la Casa),沿路直上最高處海拔2.408公尺的恩法利拉山口(Port d’Envalira),緩緩的沿之字形路綫在恩坎普行政區向西北方往下直到安道爾舊城;西方一枚 B 則由拉塞德烏格開始,向北方進入安道爾,經聖科洛馬(Santa Coloma)至安道爾舊城和東段路綫會合,這條路綫由十一世紀開始成為從歐洲大陸往伊比利亞半島加泰隆尼亞地區的重要郵路,由於穿過安道爾腹地和中心點,縱使要攀過2.000多公尺的庇利牛斯山脈,直到目前都是兩地重要的聯絡道路。這兩枚郵票就是純粹的地圖郵票,如果要介紹的話我想已經說明完畢,不過接下來我是找來數塊原圖片,另外還有郵票圖樣簡短講一下路綫特色。

1 2
3 4

C


D
E
要了解這條路綫,便先從海拔僅是358公尺的阿列日省省會 C 富瓦(Foix)開始,市鎮就在法國的西南位處庇利牛斯山東面山腰之上。這裡的富瓦城堡(Château de Foix)一直以來由富瓦縣政府所在地,直到十五世紀中葉,管理縣政府的伯爵變成納拉瓦王朝國王,最後一任伯爵亨利四世因繼承法國王位而將整個地區兼併至法國;說來,其實富瓦伯爵早就和安道爾的加泰隆尼亞貴族有親戚關係,如此一來亨利四世亦與安道爾有密切關係。接下來我們循現今的N20公路來到郵票標示的「洛斯皮塔萊」,小鎮全名是約斯皮塔萊普雷朗多爾(l’Hospitalet-près-l’Andorre),再向西行穿過東庇利牛斯省直到安道爾邊陲的 1 帕斯底拉卡蕯,到這裡已達海拔2.080公尺。由於處於高原地帶而多數日子積雪,小鎮已成為滑雪渡假者基地,然而搜索後這裡並未設有郵局,然後再往西行就到達最高點 D 恩法利拉山口。為著節省時間和避免路面積雪做成的道路封閉,2002年在帕斯庇拉卡薩的山腰打通了穿過恩法利拉的 E 隧道,現在山頂一段卻成為自駕遊玩樂的天堂和每年的環法及環西單車賽的賽段。

F

G

H
安道爾高山系列|由2020年開始安道爾法方郵局發行新的「高山系列」郵票,繼 D 恩法利山口和 H Col de Beixalis後,今年是國境西邊通往無綫電發射和氣象站的Pic de Carroi,惟這枚郵票與本主題相距太遠,不作介紹了。
從恩法利拉山口繼續往下到達卡尼略(Canillo),要拜訪上邊曾經介紹過的法國.安道爾聯合發行郵票右邊的 3 卡塞耶斯聖胡安教堂(Església de Sant Joan de Caselles),這是安道爾現存古老教堂其中之一,教堂在十一世紀時建成,和其他安道爾古老教堂一樣建築物都是以就地的石塊砌成羅馬式建築物,每年這裡臨近聖誕節都會有慶祝聖十架回歸活動 F G。再往下走就是 2 恩坎普(Encamp),這裡是恩坎普行政區的中心所在,順路當然要參觀一下附近一座同樣是羅馬式風格,建於十二世紀的 4 聖羅馬教堂(Église de Sant Romà de les Bons),這就在瓦利拉河北岸的勒邦村內,要留意雖然是往下走,但市鎮仍處於海拔1.255公尺上,這裡還有另一條向西北方翻越山嶺的路綫 H Col de Beixalis,短短6.7公里攀上500多公尺的山路後抵達北面的Anyós,現在安道爾舊城附近雖有隧道連接Anyós,但山路和恩法利拉山路一樣成為自駕遊玩樂的天堂和環法單車賽的賽段。

5 6

I
最後我們直接由 I 安道爾舊城(Andorra la Vella)起步,首先我們先探訪一下昔日管理國家核心地方 5 山谷之家(Casa de la Vella),這石塊建成的小屋建於1580年,最初原是布斯克茨(Busquets)家族擁有,到1720年時政府改建成安道爾總委員會會議及辦公室直至2011年搬入了城内的新大樓為止。我們再跟著CG-1公路往南,在安道爾舊城以西不遠處聖科洛馬有現時暫時是安道爾唯一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的 6 聖科洛馬教堂(Iglesia de Santa Coloma),這座又是用石塊建成的教堂早在八至九世紀建成,而高塔則是建於十二世紀,教堂內的壁畫曾在1933年移至德國柏林,到2007年才返回安道爾。離開安道爾後去到公路盡頭就是今次的終點塞奧德烏赫爾,進入西班牙後路綫急速向下至海拔691公尺,這裡的拉塞德烏格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Urgell)建於十二世紀初,除了建築材料也是石塊之外,建築風格是比較仔細的羅馬式建築,至二十世紀才經多次改建至今日模樣。

2020年11月安道爾的
法西兩方聯合發行一枚
郵票,票圈係安道爾舊城
山谷之家,兩邊附票均帶
有法國富瓦城堡和西班牙
拉塞德烏格主教座堂,
三座建築物連同多個
安道爾歷史遺跡正式申報
為世界文化遺產候選名單。
這條路綫中的安道爾建築除恩法利拉山口和隧道都已列為國家歷史建築物,2019年安道爾連同法國和西班牙把以上安道爾、法國和西班牙的建築和安道爾內古舊教堂、考古區域以「安道爾公國:庇利牛斯的建設遺跡」(Les témoignages matériels de la construction de l’État des Pyrénées : la Co-principauté d’Andorre)申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並於2021年1月提交報告待專家審核。

正式申遺|安道爾國家雖小但卻是歐洲歷史最悠久國家之一,國內大部分在十一世紀時建成的宗教建築仍然保留完好,而且羅馬式風格有異於歐洲其他的地方當時的羅馬式和後期的哥德式建築風格,在2019年安道爾把國內10處古老建築和考古遺跡、法國 富瓦城堡(Château de Foix)和西班牙拉塞德烏格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Urgell)兩處古建築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管理安道爾郵政的法西兩國和法國郵政都多次印行這些遺址郵票,惟西班牙拉塞德烏格主教座堂並沒有郵票發行。
J K L M N
J 卡塞耶斯聖胡安教堂(Église de Sant Joan de Caselles);K 聖邁克爾教堂(Église de Sant Miquel d’Engolasters);L 聖克萊門教堂(Église de Sant Climent de Pal);M 聖羅馬教堂(Église de Sant Romà de les Bons);N 聖科洛馬教堂(Église de Santa Coloma)
O P Q R S
O 聖馬蒂教堂(Église de Sant Martí de la Cortinada);P 聖塞爾尼教堂(Église de Sant Serni de Nagol);Q 聖科洛馬考古遺址(Zone archéologique de la Roureda de la Margineda);R 恩克拉岩考古遺址(Zone archéologique du Roc d’Enclar);S 山谷之家(Casa de la V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