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André Buzin

歐洲各國看來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個專長繪畫動植物的插圖師,早前曾經在這裏介紹過澤西島的Nick Parlett、葡萄牙的José Projecto,今次要介紹一下比利時的André Buzin。其實我想有收集開鳥類或者動物郵票的同好一定非常熟識的了。


André Buzin自1985年開始為比利時繪畫鳥類通用郵票,起初只是每年一至兩枚,隨後形成系列至千禧年前以比利時法朗為面值已達45枚之數,除了開始數枚是使用大網點平版印刷以節省印刷費用外,大部分都使用上攝影凹版印刷,
更改地址郵資明信片。
效果精美;既然是特別郵票當然是以大票幅推出以滿足Buzin迷。千禧年後比利時隨歐洲其他國家開始使用歐元,除此之外亦有一系列的預付郵資郵用產品和預先蓋銷郵票,但這些產品因其是單色印刷或在圖案上加印黑色預銷圖案,除非是傳統集郵玩家,一般來說以圖䅁收集的話這些產品不及正常郵票歡迎。可能因為此通用郵票系列受到歡迎緣故,在1989年加插發行一本《水鳥》特別郵票小冊,同其他各國一樣發行雙幣制郵票,Buzin系列(其實到此已經獨自成為一個系列)同樣出現雙幣制至2001年,

2015年琵咀鴨極限片,郵票是掛號郵資十分昂貴!暫時亦是Buzin系列最後一枚。
只是有部分圖案是重覆比利時法朗時期的郵票。從2001年開始都是以歐元為單位,至2011年為止都是有實際面值的郵票。不過自比利時郵政改革他們的郵資結構後,變相把這個系列殺掉,在2010年發行過一枚「選舉用折扣國內郵資」郵票後,從2011年開始郵票面值就只標明是「掛號(Recommandé)」、「掛號回執 (AR)」等,最後一枚有面值的郵票是2011年1月發行的0.08歐元的針尾鴨(NorthernPintail)郵票。

一直以來Buzin系列都是全張50枚,而印刷全張則是100枚。隨2009年更改郵資結構後全張一律是10枚,而且在郵局或網站必須整張購買。當然這是因郵資結構中寄多於一封信會享有折扣,例如寄一封國外郵件需1.35歐元,買整版10枚只需12.7歐元(剛才查好似無折扣了,10枚要13.5歐元),而高面值郵票則貌似可以單枚購買。
2009年丘鷸首日實寄封帶Buzin簽名。
2010年骨頂雞「選舉用途折扣國內郵資」郵票,封是找人代辦的,代辦人就是不肯冒險寄出國外,未能突破界限。
2011年針尾鴨原地臨時郵局(非首日)實寄封。
原來我有三枚混貼的掛號實寄封,最上一枚是以滾筒戳蓋銷,非常喜歡;下面蓋集郵處郵戳因是內載極限片。
在2010年適逢「Birdpex6」郵票展覽在比利時舉辦,恰巧又是Buzin系列25週年,比利時郵政乘勢推出一張小型張紀念Buzin大師繪畫郵票25週年,
Zwin小版張原地首發日實寄封,其實好似不符資而且太假了。
巨大的紙邊畫面是大師繪畫雀鳥的掃描,非常精彩。除此之外曾在2004、2005和2015年都有由他主理(或者可以說是賣點)的特別郵票小版張,可惜這3組小版張我沒有購置。

2011年「Angleur」郵票展覽郵資標籤極限片。
到2016年比利時郵政紀念Zwin列為國際重要濕地30週年特意發行一小版張(其實基本上都是小版張,不再發行零散郵票),雖然是由KrisMaes設計,但鳥類部分卻是由Buzin繪圖,這張應該是Buzin唯一在2016年繪畫的郵票了。

盧旺達1985年的世界自然基金會山地大腥腥郵票。
除比利時外,Buzin亦曾出現在多國的郵票,諸如盧森堡、盧旺達、剛果民主共和國等。講起盧旺達,我有點後悔不把那套珍藏的Buzin貼在信封上給朋友蓋戳,卻用上Jaen van Noten繪圖的植物郵票。不過,其實Jean van Noten亦是我喜歡郵票設計師之一,多套比利時、比屬剛果(及後的剛果共和國、扎伊爾)盧安達和烏隆地(及分裂後的盧旺達、布隆地)及聯合國郵票都是由他操刀,應該都可以說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經典。
當地朋友寄的一枚紀念戳首日封,帶Buzin簽名。
盧森堡2002年由André Buzin繪畫的動物附捐郵票,又是銷滾筒戳的,精緻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