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國家隊:到法蘭西上山下鄉|法國鄉村小鎮與國家遺產
第一次修訂|2024/4/20

在電視廣告或者電影不時也會看到法國一些漂亮的鄉郊風貌,但除非是深度自由走,不少人去旅行都會忽略這些沒甚消費價值的景點。近年法國旅遊部加緊宣傳這些鄉下小鎮,自2017年開始法國郵政也每年把入選地方印行郵票成為「法國鄉下系列」(Le village préféré des Français),當然還有常年的地方選題紀念郵票,有部分更以多色雕刻版印刷。


今年發行的「法國鄉下系列」係著名葡萄種植地桑塞爾,設計者用上較粗擴水彩速寫,一改法國風光郵票一貫風格。
相信不少人對這個系列不陌生了,因為我曾經在這裡介紹過2020年聖瓦拉斯拉烏蓋(Saint-Vaast-la-Hougue)及2018年凱瑟斯貝格(Kaysersberg),前一個是因其防御城堡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其中一員而後一個是傳奇偉人史懷哲誕生地。不過這麼多年來法國人公投票選的「年度最喜歡的法國鄉下」卻沒有多少個給非法人認識,特別是從遠東區到來法國的貴賓,似乎旅遊部除歐陸以外應加緊力度向世界推廣,特別是經過從中國開始禍害全世界的武漢肺炎疫情之後復蘇旅遊工業。至於郵票,
卡塞嘞(Cassel)|其實這片原圖片我前幾年已經介紹過一次,不過因網頁重組文章被歸檔而消失。小鎮位處北部省貼近比利時邊境,大部分古老建築都在二戰期間被催毀,戰後都按原有風貌重建,人囗不多的小鎮周邊建有不少風車。每年的復活節都會有amis du Reuze這種彿萊明地方節慶活動,以巨大的玩偶(即郵票圖)為主角,活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8年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法國郵政從2017年開始以此為一個系列,
再續鄉下情|經過2021年的休息,列支敦士登的鄉下景觀系列終於回歸,今次兩枚是東北區域的普蘭肯(Planken),以人口400多人係屬列國人口最少的村落。有比較可惜的是普蘭肯真的祇是一個村莊,歷史上絕少有這個地方的明信片出版。
第一枚是羅什福爾昂泰爾(Rochefort-en-Terre),還有2019年卡塞嘞、2021年溫斯伯克(Hunspach)和2022年桑塞爾(Sancerre)。除第一枚之外,這個系列都是以攝影凹版印刷,雖然質感略減,但郵票並不是純粹以相片作素材,係還有欣賞價值。

正如引言所說,法國郵政也不是祇會在「法國鄉下系列」才會發行鄉村風貌郵票,每年總會有不少紀念事件或者是其他理由而印行鄉下風貌郵票,這些獨立的郵票反而多數以多色雕刻凹版或套印攝影凹版印刷,比上述系列更為漂亮。只是法國的鄉下郵票並非全以以鄉下風光作圖,大多數如下方的原圖片般卻是特寫當地的歷史建築諸如市政大樓、主教座堂、燈塔或者古堡。法國如同其他歐陸國家在十九世紀開始對古蹟及文明作立例保護,然而亦是如同不少歐陸國家一樣遺跡僅流於法律上的一紙保護,往往都是缺乏資金作出修繕,或者資源被用於重點保護的文物。

隨已發展國家鄉村都市化日益嚴重,從太空觀望地球已經分不出鄉郊和都市的分別,邊界日益模糊。這些國家發行鄉下風貌與及生活百態的郵票在踏入二十一世紀已經買少見少,由2008年開始發行的日本《故鄉之心風景》(ふるさと心の風景)系列郵票一連十幅的小版張以原田泰治所繪的全國各地鄉下風光與生活暫時是二十一世紀鄉下郵票的經典。
蒙呂松(Montluçon)|在法國內陸中央的蒙呂松昔日係十四世紀開始建立的波旁皇朝一部分,在1370年家族的路易二世在此建成了木建構的波旁公爵城堡(Château des ducs de Bourbon),至公國結束連同這城堡一同廢棄,然後經過數百年的改建和破壞,最後至1935年開始才進行修復,2020年法國郵政發行郵票以紀念城堡650週年紀念。
蓬唐魯瓦揚(Pont-en-Royans)|小村鎮位於法國東南伯恩河與其支流韋爾奈森河交滙,現雖祇有近800名居民但仍保留著自十六世紀至今懸吊在崖壁的房屋,因村莊處於深山之處,居民大都以伐木工業維生。
德嘞(Dreux)|中北部城市德嘞的皇家禮拜堂(Chapelle royale Saint-Louis)係由波旁皇朝奧爾良公爵夫人建成於1816年,屬哥德復興式小教堂,地點原屬查諾伊內斯公墓。禮拜堂著名並非因其歷史,而是其窗戶安裝了十九世紀中葉從德嘞附近的塞夫爾製作的玻璃畫,2021年發行此郵票以紀念公爵夫人逝世200週年。
維萊科特雷(Villiers-Cotterêts)|為紀念2022年成為「國際法語城市」今年法國郵政也發行一枚郵票,圖案是在2018年得到撥款重修的維萊科特雷城堡(Château de Villers-Cotterêts)。從1530年開始興建的城堡在30年後完工,係原作為法朗西一世自西班牙回國後居住之用,至十八世紀末後被荒廢作為倉庫和收容低下階層場所,十九世紀末再被改成安老院至2014年城堡建築有安全隱患,雖經不同時期改建和翻新,內飾仍然完來規劃。
貝爾福(Belfort)|雖然貝爾福城堡(Citadelle de Belfort)及雄獅已多次登上郵票,他們再次在2022年因貝爾福地區省建省百週年出現在郵票上,今次的票圖是連同山下的前沃邦軍營(Caserne vauban,即現今貝爾福地區省議會)。城堡係建於十三世紀以抵禦日耳曼民族的入侵,曾因戰爭多次的修繕至十九世紀普魯士軍隊撤走才失去她的地位。城堡正面雖然是懸崖但背後卻是以梯田式下降形成屏障。雄獅則座落城堡前方,在1880年完成以紀念在法德戰爭中給普魯士圍困的人,至今已是貝爾福的象徵。

蘭斯(Reims)|市政廳(Hôtel de ville de Reims)在1499年落成,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嚴重損毀。戰後法國政府收復並作出改建,於1928年完工。

法國迪南 (Dinan)|屬阿摩爾海濱省一個山區小鎮,巧合比利時亦有一個同名小鎮(Dinant),同上面介紹的那慕爾同屬瓦隆地區,因同名緣故兩者結為姊妹城市,2019年發行的一枚郵票就是描繪朗斯河和默茲河上看兩城景色。
蒙佩利爾(Montpellier)|在2019年舉辦第92屆法國集郵聯合會會議,郵局也循例發行一枚郵票,郵票上建築係市中心的喜劇廣場(Place de la Comédie)及喜劇院,附票則是喜劇院前三女神噴泉(Trois Grâ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