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We’ll be Back|心心念的義大利旅行景點
編寫日期|2022/1/29

作為歐洲熱門的旅遊國家,要用手指計算義大利的旅遊景點的話,隨便一數恐怕十隻手指頭也不夠用。經過一年多以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她們都失去了一貫的繁華景象,一片死寂。隨與病毒共存成為新常態後,她們準備好迎接各方遊客,那麼義大利郵局就給各位重新認識這些經典勝跡,好讓各位不要忘記到這些地方一遊。

五世紀前的威尼斯|在421年建立的威尼斯從昔日是羅馬帝國東北方一座小城,及至810年後成為威尼斯共和國首都,還經歷奧地利帝國吞併和多次戰爭,到去年建城1.600週年。紀念郵票以雅各布.德巴爾巴里(Jacopo de’ Barbari)在1500年製作的威尼斯高空全貌木刻版畫為圖,第一版版畫現收藏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美術館。

講起上來,雖然自2020年初武漢肺炎登陸義大利開始至今也沒有發行過一枚與疫情有關的郵票,但如果硬要說和武漢肺炎拉上關係,恐怕是如奧運一樣延後一年在歐洲各國包括羅馬舉辦的「歐洲國家盃」郵票 ,無論疫情怎樣把一個或全國城市封鎖,郵政局仍然以他們定下的頻密速度發行與本國有關的偉人或者事件紀念郵票。事過境遷,隨義大利大多數民眾已接種疫苗,當局放棄消極的封城與毫不實際的疫症清零政策甚至開始開放歐盟區邊境以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新階段,全國死寂一年多的經濟活動得以復活。

義大利郵政為推廣這些昔日熱門甚至頗多爭議的熱門旅遊景點,特別在去年中發行一套六枚的風光郵票,以羅馬、威尼斯、米蘭、巴嘞摩、拿坡里和翡冷翠六個旅行城市的廣場作為圖案,完全不重口味和冷門並且更是到義必遊的地方,例如首都羅馬選的是1951年經典電影《羅馬假期》外景之一的西班牙廣場;而威尼斯也是不時登上大銀幕的聖馬可廣場。然而,為表現廣場平靜的環境,特意選用剛天亮時街上空無一人而街燈未滅的照片作為郵票圖案。

由於景點太過熱門,要找尋明信片製作原圖片根本沒有難度,但今次特別全部選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出版的填色版彩色明信片,可以對照經過一個世紀的時間,當中的天災人禍,到今天整體都完整保留昔日的風貌,實在難得。巧合地去年亦是威尼斯建城1.600週年,郵政局也有為此發行紀念郵票,就把這幅、歐洲國家盃和拿破侖逝世三百週年郵票也順道製作原圖片,或者他們的郵戳圖案太複雜,很多都蓋得不甚清晰,有點遺憾。
翡冷翠聖十字廣場 (Piazza Santa Croce, Firenze)|去年的南丁格爾文章有介紹過翡冷翠歷史城區這座世界遺產,這枚郵票的聖十字廣場和後方的聖十字聖殿(Basilica di Santa Croce)亦在舊城區內。聖殿在十一世紀末籌劃興建至十五世紀中才被祝聖,縱使它非主教座堂,惟聖殿葬有不少義國名人而著名,而廣場中央放有義國詩人旦丁雕像。
米蘭主教座堂廣場 (Piazza del Duomo, Milano)|雖然主教座堂(Duomo di Milano)在近代的1965年才完全完工,惟座堂前廣場早在十四世紀便開始使用,一直都是米蘭市最主要廣場。十九世紀座堂北面建成埃馬努埃萊二世拱廊,成為米蘭其中一個消費場所,近年更是高級消費品的集中地。
拿坡里平民表決廣場 (Piazza del Plebiscito, Napoli)|在十九世紀中葉建成的平民表決廣場原稱作皇家廣場(Palazzo Reale),一直至1860年推翻皇室後的公投而更名,這次公投使兩西西里王國與撤丁王國合併並成立義大利王國。廣場就在十七世紀建成的皇宮西方並座立多座歷任統治者雕塑,皇宮在王國沒落後改成圖書館,並在二次大戰中受到損毀。
巴嘞摩四角廣場 (Quattro Canti, Palermo)|建於十七世紀初的四角廣場座落在巴嘞摩舊城區馬奎達街和埃馬魯埃萊街交界處,兩街道旁都是巴洛克風格建築,廣場四角的牌樓設置象徵四季的雕刻,與及四位西西里國皇和巴嘞摩的主保聖人的雕像,底座並建有噴泉。
羅馬西班牙廣場 (Piazza di Spagna, Roma)|廣場就在1502年建成的山上天主聖三堂(Trinità dei Monti)前面,與西班牙階梯連接;中央在十六世紀末並建有一座破船噴泉。隨電影《羅馬假期》後廣場聲名大噪吸引各地遊客,惟近年不少遊客在梯級坐臥或飲食而影響市容,市政府對這些遊客處以罰款引起爭議。
威尼斯聖馬可廣場 (Piazza San Marco, Venezia)|聖馬可廣場從九世紀建成之後逐步成為威尼斯皇國政治、宗教和活動的中心點,後經歷多次的政權變遷一直都是歐洲區內著名的市廣場。然而廣場亦是威尼斯市的最低處,每逢亞得利亞海潮漲時都會首先被淹浸。